(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周同 > 麻冈旧谱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麻冈旧谱序

郭网(www.guo.ac.cn) 2011/3/19 22:16:41

                          庐陵欧阳修撰

  余赏参参诸家之谱牒,考氏族之源流,盖自黄帝以来,子孙分国受姓,其得姓雖一,而后别为氏者则殊。有以先王之谥而为氏者,有以所居之官而为氏者,流芳繁衍,鲜有能辨其氏族之源者也。

  溯其流则可以知其源,寻其枝则可以知其根,予因历览传记而知其概矣。按郭氏之先,本出周室王季之后,为文王卿士,功在王室,藏于盟府,封于虢,时称为虢公。周惠王时,杀子颓有功,遂得虎牢以东之地并酒泉焉。后为晋所灭。

  其族出奔京师,子孙多就城郭园池而居,因以为氏。虢,郭声之近,故京师有东郭市,西城池,皆以此也。后有郭隗者,客于燕,燕昭王得士,实自隗始。汉兴郭氏浸盛,有曰蒙,曰亭、曰忠,皆为高祖功臣,封列侯。忠生迁,迁生赏,赏生长,长生萌,世居颍川,故今有五望焉。

  汉室既东,郭氏鼎盛,其声著者曰泰,字林宗,屡举有道不就,雅尚清高,为世所慕。又有仕于晋者曰璞,洽闻博物,尤深阴阳卜筮之学,不从王氏之变,遂殒其身。至李唐,郭氏尤盛。有曰知运者多军功,封太原郡王。最显者曰子仪,世居华州,以武举屡有大功,进汾阳郡王。生八子:曜、旰、晞、昢、晤、暧、曙、映,皆为显宦,孙六人,锋、钢、鐇、钊、鏦、铦,尤为超擢。

  唐未兵乱,五季扰攘,以故子孙分适他国,所至皆以汾阳为封郡望,此汾阳郭氏之攸始也,岂非以先王之谥为氏者欤?抑岂非以所居之官为氏者欤?宋兴,海宇宁一,褒功继绝,推恩及远,诏封其孙元亨为永兴军助,教以旌汾阳王之功德,而俾泽流于无穷。元亨之从祖父讳在徽,仕唐庄宗为鸿胪卿,以言事谪守庐陵。其子广国公晖,遂家邑之麻岗。生三子:轩、軿、轮,轩生靖,大平兴国中仕至殿中侍御史。生熙,仕至吉州观察使,熙生三子:孟曰龙,徙居吉水,杜源庄仲曰圣,留居麻冈,季曰宣,居吉水谢屯庄。軿生子端徙居塘东。轮生子竦登进士,任判官。判官生子三郎,三郎生二子,长曰大郎,因就祖茔而居吉湖。次二郎居吉之吉阳门今麻冈三派而下。子孙不啻万余者尽由先人德泽深厚,故其繁衍若是也!由此观之则后裔丰无腾达有光祖考不绝如缕者!

  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诗曰:子子孙孙,勿替引之。其郭氏之谓也是为序。

  宋熙宁四年辛亥秋七月之吉观文殿大学士太子少师庐陵欧阳修拜撰

              --摘自《湖南湘潭中湘金霞山沙头郭氏八修族谱》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346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唐德宗荣封一家之诰
下一篇: 汾阳王置寺庙表
文章评论
郭周同(2011/3/20 16:23:11):
是我家的八修谱,现在从修谱委员会那里传来好消息,已经找到一套完整的七修谱。另外在上海图书馆有我们的五修、六修谱。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三门峡与郭氏汾阳郡望
郭公庙碑铭并序
汾阳王置寺庙表
麻冈旧谱序
中湘金霞山沙头郭氏十修族谱倡议书
在湘潭县城易俗河镇“金霞山沙头..

相关热点

三门峡与郭氏汾阳郡望
郭公庙碑铭并序
麻冈旧谱序
中湘金霞山沙头郭氏十修族谱倡议书
为2012年参加公祭子仪公写的..
汾阳王置寺庙表
唐德宗荣封一家之诰
子仪公赞
举族盛事
在湘潭县城易俗河镇“金霞山沙头..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