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文化遗迹 > 华县西马村郭子仪故里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华县西马村郭子仪故里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2:00:45

  郭子仪是功业显赫、名垂青史的人物,也是海内外郭氏后裔最为推崇的列祖先贤。郭子仪故里成为郭氏族人寻根谒祖的首选之地。

  华县位于800里秦川东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东接华阴,西连渭南,古称华州郑县。华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人文景点丰富多彩。华县莲花寺镇西马村村民多为郭子仪的后代。村南有郭子仪招魂冢遗址;县城附近有郭子仪祠,建于宋代;杏林镇五龙山上,有郭暧墓。

  西马村位于城东5公理处的罗纹桥东。西为罗纹河,北临二华干渠,南靠县城至柳枝公路,东与南马村、北马村为邻。因郭暧生于此村,故称驸马村,后不知什么原因,改称西马村。西马村故址原在村北,因涝凹,1977年向南迁半公理。搬迁之前,村内有65户人家,其中郭姓45户。1999年,全村150户,郭姓占80户。全村共有居民550人,其中郭姓320人。老村有北、中、南三条巷,郭子仪出生于南巷。

  文化大革命前,郭氏家族每年举行两次祭祖活动。大年初一,郭氏家族男性,不论年龄大小,都必须到族长家的郭子仪神位前烧香叩头,再去东关郭子仪庙中烧香叩头,然后才能按每家去的人数领取所得的份子——烧饼和馓子。每年清明节,每户的男性公民必须去郭子仪招魂坟(现为白家河小学处)和五龙山郭暧坟扫墓,同样也按去的人数分份子。群众称郭子仪的招魂冢为王坟。

  爱子村南,沿公路边村口,竖有唐汾阳王故里石碑,原碑为嘉靖巳未春正月华州知州朱茹所立。碑高一米五,连基座两米三,宽0.72米,厚0.2米。原碑由县文物馆收藏,县府照原样式刻一石碑在原处重立。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624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虢国墓地
下一篇: 郭子仪纪念堂
文章评论
郭海(2013/3/7 15:40:39):
做为后人很想去拜楫,
guowyi(2013/11/21 20:17:37):
作为公之后裔有机会一定要去拜祭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母纪念亭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郭沫若故居
郭守敬观星台

相关热点

郭子仪纪念堂
华县西马村郭子仪故里
爱子村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虢国墓地
虢城村
郭母纪念亭
郭璞尖(无资料)
郭守敬观星台
郭沫若故居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