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世和书籍专题 > 郭世和传略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世和传略

郭网(www.guo.ac.cn) 2011/1/22 21:10:17

  郭世和,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别名再生,笔名山泉。提起别名,他还有段来历。那是1960年7月,他在德安中学(现德安一中)工作,一天骑自行车下乡探望母亲,不幸途中失事,跌伤了左臂,几天后,来到九江专区人民医院就医,第二天,却从腰部起整个下身成了瘫痪。这时党和人民送他到上海等地医治疗养,使他重新站立起来,重新回到了社会主义建设行列。他激动得写下了“再生” 一文,发表在1964年6月6日《江西日报》上,从此再生成了他的别名。这也就是他的处女作。

  郭世和,1934年12月11日农历甲戌岁冬月初五日出生在江西省德安县磨渓乡一个偏僻的山村。幼时家贫,靠亲友接済,断断续续在乡村私塾唸了四年,读完了《三字经》《四书》《诗经》《幼学》《左传》等古书,并能背诵,称之为打整本,邻里都称他为“神童”。当时私塾先生也很喜欢他,课余时常常把他留下来读唐诗。九岁就写下“袅袅东风面,芊芊万物华。陈妍如淑女,摇曳尽堪誇”的诗句。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向工农子弟开门,他便进了德安初中,初中三年连续评为“三好学生”。1955年国家第一次实行保送制度,他是全校两名保送生之一。保送九江师范,他不仅成绩保持优秀,,而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1956年就光荣加入了共产党。并历任学生会秘书长、副主席、主席等职。出席九江市共青团、学联代表大会。

  九江师范毕业,分配到德安县文化教育局工作。1958年9月调德安中学,期间抽调到中共德安县委肃反办公室捁社会肃反负责德安釆石场的工作;1960年初又抽调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理论班学习结业。曾任德安县中学教员、共青团德安县委常委和共青团德安中学总支书记、工会主席、校党支部委员、校务委员会委员,县文化馆(当时称群众文化组)长,县广抪器材厂领导小组副组长,江西省新港造船厂行政股长兼秘书,河南新县羽绒制品厂名誉厂长兼驻九江办事处主任,九江联福公司经理、联福石灰窑厂厂长、浔阳区残联副主席等职。编办《九江残联》杂志,创办联福公司,为宣传残疾人事业和安置残疾人就业作出了一定贡献。出席街、区、省残疾人代表大会,受到省党政军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吴官正、毛致用等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工作中多次评为五好教师、政治学习积极分子、工会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1994年九江市人民政府授予“自强模范”,1995年江西省残联授予“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郭世和的人生道路頗为坎坷。五岁时,父亲被日伪汉奸活活打死了,十岁那年大哥又被抓去当了壮丁,他自己又被弄去做了“童养婿”,其实是个小长工。直到1949年家乡解放才提着一袋书偷偷地跑回了家。1977年在新港造船厂又被诬陷,蒙冤达五年之久,1982年才得到平反在蒙冤“受审”期间,自学图书馆专业课程。1983年参加全省图书馆专业职称考试,取得了初级助理馆员职称资格证书,1988年他又取得了中级馆员职称资格证书。2003年被中国管理科学院人文科学研究所聘为特约研究员。并创办九江海员工会图书馆。他在1985年11月全省海员工会图书馆工作会议系统介绍经验,得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好评,经验材料刋登在《江西工运》杂志上,《中国海员》杂志职工之家专栏也报道了他的事迹。先后在全国图书馆通讯等市、省、国家级刋物上发表了《我们是怎样开展图书室活动的?》《自学的园地成才之摇篮》《试谈图书馆的藏书建设》等多篇论文论著,其中《在“用”字上下功夫》一文发表在全国《工会图书馆通讯》上,获得理论创新成果一等奖。与此同时,还参加成人高等自学考试,取得《写作》《文学概论》《哲学》等科目的高等教育自学单称科合格证书。1981年至1985年自学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结业。

  著有《山泉诗稿》《山泉文集》,编著《中华郭氏源流考略》,主编《生命之强者—中国当代残疾名人风采录》《中华郭氏大典》第一部原版、第二部増修本、第三部新版、第四部四版即将问世和《中华杨氏大典》第一部等大型姓氏辞书。另有小说、散文、故事、报告文学散见《香港文学报》《文学企业家》《九江残联》等报刋上。诗歌广泛收入《当代诗人》《中华诗魂》等几十种书刋,他的诗风格清新,朴实自然,读后使人易懂而又“情真、景真、事真、意真”,趣在其中。多次荣获诗歌作品大赛一等奖。散文《浔阳楼记》(与人合写)和报告文学《扼住命运咽喉的人》在第四届全国残疾事业报刋年会成都会议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为了编辑《中华郭氏大典》第一部原版,历经六个寒暑出版了。在这长达六年之久的编辑过程中,耗尽了心血,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曾截瘫、偏瘫,他起坐全靠两手用力支撑凳椅,睡眠靠左右脚下三根绳子,向左翻拉左边的,向右翻拉右边的,坐起来就借助脚下那根绳子的力量。其间为了查找资料又两次摔倒,伤了腰和背,不住医院,仍然坚持工作。坐久了,腰痛支不住,就躺在床上边休息边研读资料,然后借助绳子的力量,再坐起来伏在一个小方凳上继续审稿、改稿、写稿、编稿。后来他突然又中风偏瘫,只剩一只右手能正常活动,怎么办?有人劝他不要搞,他说:“书不出版,死不瞑目。”也有不少好心人都来邦助他,郭经泉先生恊助他在医院病床前完成了彩页编排,封面设计……就这样,他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重重困难,如期完成了出版任务。

  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以至泰国等国内外郭氏宗亲闻讯,纷纷来信来电捐款祝贺,有关领导名家为他题词。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愽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郭德宏题词说《中华郭氏大典》是“奇观”。江西宗亲郭向阳在信中写道:“只有非常的人必有非常的才与非常的识才成此非常的事业。您是破天荒编辑《中华郭氏大典》第一人。”

  后来他又根据各地宗亲寄来新的人物辞条和资料在増修本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増补,对书中某些错误进行了更正。使得《中华郭氏大典》具有1170多页,煌煌200多万字,2700多克重的巨著。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和郭氏宗亲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中华郭氏大典》不仅是一卷华夏郭氏历史经典,而且是一部中华民族宗谱文化遗产。它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对提高中华民族精神,对研究中华民族文化史和郭氏文化史,对郭氏寻根问祖,尤其是海外侨胞认祖归宗,对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开展海峡两岸经済与文化的交流都有着重要意义。

  郭世和现是九江市作家恊会、九江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九江市图书馆学会、江西诗词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等会员。九江市诗词学会理事、《老战士诗文集》江南编辑部编辑室副主任 、《香港文学报》记者、华夏姓氏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主任。传入《中国当代诗人传略》《中国百科专家人物传集》《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名人录》等几十部辞书。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368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中华郭氏大典》第四版(最新版)征购函
下一篇: 《中华郭氏大典》编著者简介
文章评论
123.185.151.74(2011/1/29 16:11:15):
郭姓源远流长,理应研究考证。
郭发源123(2012/7/24 18:35:45):
世和老人身残志坚的精神,值得后辈学习,不为名利的崇高亮节,更为郭氏做了榜样。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世和传略
生命的强者

相关热点

《中华郭氏大典》目录
生命的强者
《中华郭氏大典》第五版征稿征订函
《中华郭氏大典》第四版(最新版..
《中华郭氏大典》编著者简介
郭世和传略
《中华郭氏源流考略》后记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