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文化遗迹 >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59:09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珍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虢季子白盘,是道光年间出土于宝鸡秦岭南麓的虢川司(今为虢镇南太白县虢川河流域),是西周中期典型的青铜器皿,是研究郭氏渊源的重要实物。

  青铜盘是古代王室贵族用于盥洗、存水之器。虢盘奇特硕大,是商周青铜盘中的孤品。白盘为长方形,长130.2厘米,宽82.7厘米,高41.3厘米,重215.5公斤,造型凝重而优美,矢形四足,周围有二兽衔环,腹饰环带纹,口饰窃曲纹。盘内有铭文八行,共111字:“唯十有二年,正月初吉,丁亥,虢季子白作宝盘。丕显子白,庸武于戎工,经纬四方;搏伐严允,于洛之阳;折首五百,执讯五十,是以先行。桓桓子白,献酋于王。王孔嘉子白父。王格周庙,宣榭爰飨。王曰:白父孔显有光。王赐乘马,是用左王;赐用弓,彤矢其央;赐用钺,用政蛮方。子子孙孙,万年无疆。”记述了周宣王12年(前816)正月,西虢国君季子白奉周天子之命,征讨侵犯京城的严允(古匈奴),大获全胜,宣王在镐京祖庙宣榭宫中举行接受献俘祭祖仪式,赐给季子白宝马良弓,彤饰锦旗,并委以代天征讨的重任。故特作此盘传流后世,永志纪念。

  盘中铭文,可和《诗经》中的《采薇》、《出车》、《六月》、《采苞》等篇章所记史实相互印证。可以看出当时西虢君主作为周室卿士,辅弼王室,屏藩边防的强盛状况。是郭氏家族文化的重要史绩。

  虢盘制成后45年,即公元前771年,周王朝发生政治动乱,周幽王被犬戎杀死于骊山,西周王室仓惶东逃洛阳,西周灭亡。虢季子的后人在逃亡前,把白盘埋入土中。谁知虢家主人一去不返,宝盘直到两千年后才重见天日。清道光年间,眉县县令徐燮,在宝鸡虢川司一农家看到给牲口饮水的大铜盘,此盘古色斑斓,盘底刻篆文,知此乃非寻常之物,命随从搬回县衙,运回常州老家保存。同治3年(1864)4月,淮军将领刘铭传部攻入太平天国军队据守的常州,驻扎于护王陈坤书府内。刘铭传发现一铜器马槽,认为此马槽是十分难得的珍贵古物,便派专人送往安徽肥西刘老圩家中。后密藏宝盘事情泄露,光绪的老师翁同和愿出重金购买,被婉言谢绝。翁欲嫁女,借联姻获宝,亦未成功。翁在帝前说刘盖房采取宫廷式样,心怀不轨,刘铭传被光绪撤职罢官。刘死后,美国一富商向刘铭传的后人表示,愿以巨资收购宝盘,其家人断然拒绝。辛亥革命后,河南军阀刘镇华,派军队前往索取宝盘,因刘家早有准备,未得逞。1940年,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李品仙以高官、厚禄、重金,进行诓骗,遭到刘铭传第四代孙刘肃曾拒绝。李品仙非常恼火,派合肥县长带人把刘家挖地三尺,终无所获。接着又派一营兵力驻扎刘家,诬告刘家偷盗,逼其还钱,否则以宝盘抵押。刘以外出借款为由,逃出虎口。日寇侵华,欲夺宝盘。刘家在屋外挖了一丈多深的坑,将宝盘埋入地下,全家外逃。1950年元月,刘肃曾率全家从地下挖出宝盘献给国家。皖北行署为其隆重举行庆功宴,奖励大米伍千斤。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发来贺电:“国宝归国,诚堪荣幸!”虢盘运京之前,在合肥曹操点将台遗址公展一月,轰动全城,为目睹国宝丰姿,男女老幼,争先恐后。1950年2月,皖北行署派员陪同刘肃曾护盘去京,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亲切接见,文化部颁发褒奖状。3月3日,在北海团城承光殿举办虢盘特展,郭沫若副总理、文化部长沈雁冰、教育部长马叙伦、文物局长郑振铎以及陈叔通、范文澜等前往参观,大家对国宝之精美赞叹不已。当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郭老挥笔赋诗:“虢盘献公家,归诸天下有。独乐易众乐,宝传永不朽。省却常操心,为之几折首。卓卓刘君名,诵传妇孺口。可贺孰逾此,寿君一杯酒。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79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沫若故居
下一篇: 虢国墓地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母纪念亭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郭沫若故居
郭守敬观星台

相关热点

郭子仪纪念堂
华县西马村郭子仪故里
爱子村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虢国墓地
虢城村
郭母纪念亭
郭璞尖(无资料)
郭守敬观星台
郭沫若故居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