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文化遗迹 > 郭沫若故居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沫若故居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58:29

郭沫若故居  目前共有两处郭沫若故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郭沫若故居”

  1982年,郭沫若故居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

  该故居现为郭沫若纪念馆。位于北京什刹海前海西岸,占地7000平方米,前身是清代和砷的王府花园,后因和砷被抄,花园遂废。同治年间,此处成为恭亲王的草料场和马厩。民国时,恭亲王后代把此地专卖给达仁堂乐家药铺作为宅院。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使馆的驻地。郭沫若自1963年11月由西四大院胡同5号迁居至此,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后的15年。 纪念馆大门上方悬挂着邓颖超题写的“郭沫若故居”金字牌匾,大门对面是砖砌照壁,大门内有一座小土丘。 

  故居垂花门内是正房、耳房、东西厢房和后罩房。入垂花门进四合院,东西厢房及后排东房为生 平陈列室,展示这位诗人、学者兼战士的一生 及其在文学、历史、考古、翻译等领域中的成 就和为和平运动所作的贡献。 前排正房分别是客厅、办公室、卧室,穿过小月季园,后排正中是郭沫若夫妇研磨书法的地 方,它们都依旧保持着郭沫若在世时的状况。
 
  垂花门、正房与东西厢房之间由回廊相接。院中牡丹丛生、海棠高大。郭沫若同志的居室在正房,有卧室、会客室、办公室和后罩房连在一起,这里便是郭沫若夫人余立群的画室、书房和卧室。四合院的西侧有一排房,是当年郭沫若存放手稿和藏书的书库。院中最为抢眼的当数郭沫若夫妇亲手种植的银杏与牡丹。 纪念馆现藏有郭沫若生前大量著译手稿的原件及研究工作所用的书籍,特别是一批有关《管子》研究的线装书很有价值。

  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的“乐山郭沫若故居”

  2006年05月25日,“乐山郭沫若故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郭沫若故居坐落在四川乐山市东35公里沙湾场正街。座北向南,背负绥山(即蛾眉山第二峰),面对沫水(即大渡河),是一座三进中式木结构小四合院和一个小后花园。第一院的左测房间,是郭沫若诞生处。中院右侧房间是郭沫若“结婚受难”时的新房;后院紧连小花园,有一间面对绥山的厅房,即为郭沫若四岁半启蒙受教的“绥山馆”家塾。早年之《村居即景》、《早起》、《正月四日荣天岗扫墓中途遇雨口占一律》等诗,即作于此。旧居年久失修,面目全非。近年经维修恢复原貌,于1981年11月16日郭诞辰九十周年时公开展出。

  沙湾是当代大文豪郭沫若的诞生地,郭老在这里度过童年时代,留下了不少珍贵文物和史迹: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沙湾,"绥山毓秀,沫水钟灵",这正是历代文人对沙湾的赞誉之词。横贯光洁度湾城区南北的老街中段,一套坐西向东的四进穿斗木结构平房,这就是饮誉中外的郭沫若故居。故居前傍沫水,后依绥山,创建于清代嘉庆年间,后经逐步扩建,至郭沫若父亲郭朝沛经营家业时,达到目前规模,共有大小房间36间。今天,它仍然保持着古朴的风貌。郭沫若早年的诗作《早起》、《茶溪》、《村居即景》等即作于此。郭沫若故居博物馆位于旧居墙后,占地3.35亩,为一楼一底的三合庭院仿古式建筑,馆内亭台相接,环廊相连,竹木森森,池水涟涟,奇花异草,幽香阵阵。博物馆陈列大厅内,郭老的著作、有关文物和生平事迹资料及照片,一柜柜,一框框,一幅幅,一件件依序展示在游人面前,令人肃然起敬。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08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守敬观星台
下一篇: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母纪念亭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郭沫若故居
郭守敬观星台

相关热点

郭子仪纪念堂
华县西马村郭子仪故里
爱子村
虢季子白盘成为稀世珍宝
虢国墓地
虢城村
郭母纪念亭
郭璞尖(无资料)
郭守敬观星台
郭沫若故居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