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大家谈 > 寿星郭彩如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寿星郭彩如

郭网(www.guo.ac.cn) 2010/11/20 11:42:27

  今年109岁的郭彩如,90多岁时还在钢管上打太极拳。昨天晚上,记者见到了郭彩如老人。郭老的小儿子——60多岁的郭眀高告诉记者,在3年前的重阳节登高比赛时,老人在新街口一商厦爬了56层的楼梯。郭眀高说,在2005年全国“十运会”前夕,105岁的父亲在五台山体育场以35秒24的成绩跑完百米,赢得全场喝彩。去年奥运火炬在南京传递时,老人还想当奥运火炬手,但因为年龄太高被“刷”下来。

  如今109岁的高龄,郭彩如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晰、表达顺畅,面色红润,身板硬朗,因此名扬中外。“我上过崔永元的《实话实说》,还有《夕阳红》、《走进科学》等央视节目,英国BBC、法国电视台也专门采访过我。”郭老说,张艺谋还邀请他拍摄了申奥节目,在奥体中心跟国际友人表演千人武术,耍了一套24式太极,着实风光了一把,把世人震撼了一下。 

 郭彩如1901年生于安徽凤阳,1948年带着全家来南京谋生。“一家子十几口人都要靠我养活,为了生活,经常风餐露宿,年轻时从没生过病,因此也没在意过身体。”80岁那年,老人因胆结石开刀,一下子瘦得只有90斤,身体很虚弱。为了健康,便决心要锻炼身体。“多亏了我的启蒙老师曹鼎宽先生,他教我练起了太极拳。”郭老说,从那之后他就痴迷武术,并开始自创动作。 

 90多岁时,郭老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练武术的年轻人,像猴子一样,抓着一根柱子噌地一下就上去了,在柱子上做动作,这让他看得心痒。于是,他找来一根竹竿,固定起来,就天天在上面打太极,后来形成了他的招牌动作——“大鹏展翅”、“童子拜佛”、“红旗飘飘”。小儿子打趣他:“年轻人在钢管上跳舞,他跟人家学,在钢管上打太极拳。”在采访过程中,老爷子还为记者表演了一段太极,动作流畅有劲,筋骨通透,让人赞叹。 

  如此高龄却身体倍棒,秘诀是什么?郭老用9个字来概括:七成饱、长跑跑、多笑笑。七成饱就是吃饭时不能吃太饱,七成就够了,他喜欢面食,每天吃两个鸡蛋,常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的肉,但从不挑食,也不吃任何补品。一生不抽烟,偶尔喝小半杯酒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最重要的是心态好,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想得开,其次就是天天锻炼身体了。”郭老说,每天5点钟起床,打太极、耍剑,锻炼一个半小时,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吃完早饭总要散一会步,之后就开始练毛笔字。写毛笔字可以养心、养性。小儿子说:“老爷子毛笔字写得很好,小时候我们学字时,都是拿他写的字当帖用。”

                           实习生 王 赟记者 戚庆燕 2009年10月17日 扬子晚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62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下一篇: 行孝非亲的郭门好媳妇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进酒辞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吴川郭氏考证
行孝非亲的郭门好媳妇

相关热点

广西郭氏各支派源流考
河南省洛阳市平乐郭氏正骨医术
寿星郭彩如
记兖州政协委员、广场商厦执行总..
吴川郭氏考证
行孝非亲的郭门好媳妇
高吴桥寒门学子——郭琦
摄制电视纪录片《郭氏望族》评选..
四集纪录片《中国百家姓 . 郭..
纪录片《中华郭氏望族》插曲征求..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