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名人探讨 > 郭永安其人其书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永安其人其书

郭网(www.guo.ac.cn) 2010/9/22 16:44:14

郭永安其人其书            

                          张  健

                                                              

世界上有些人,不苟言笑,脸总是“板着”,严肃的面孔后面藏着自己的情感与心思,也隐藏着自己的心灵,让人看不懂。

人的心灵应该是自由的,放飞自己心灵的鸽子是愉悦的。我觉得郭永安先生就是这样的人。郭永安先生年轻、直爽、真诚,心里有话,想说就说,想干的事就立即去做,至于所谓的瞻前顾后,他是考虑甚少的,才使得郭永安先生活得有滋有味,活得真诚而不虚假。

他的书法与他的做人一样也是十分真诚的。有人说,当今是书法战国时代,不少人以“江湖”的姿态玩书法,离开传统,自搞一套,我认为这对书法艺术来说是不真诚的。郭永安先生不是这样,他十分尊重书法传统,读贴临贴,坚持不懈,首先从楷书学起,把用笔放在重要位置加以训练。据说,他学习书法,最初把颜真卿、柳公权作为自己的师法对象,这是一种理性的选择。颜真卿的书法风格是中国书法史上独一无二的最高典范,他的楷书结构宽博,意态浑成,线条丰满而富有弹性。与颜真卿的“筋”相反,柳公权的书法更强调“骨”。颜筋柳骨,代表唐代两大楷书类型的基本特征,并向我们展示了当时审美意识的特定取向。郭永安先生十分刻苦地在“颜筋柳骨”上做文章,其书法作品一开始就上升到一定的品位。他用笔特别讲究提按顿挫的起伏与律动,并在楷书的整饬中融入了明显的运动意识。在学习楷书的基础上,他又善于行书的学习,一些行书作品开始有了自己的情感表达和条线语言,这是十分可喜的。

学习书法,只懂得用笔结体是不够的,还应该懂得章法。所谓章法就是构成之法。有的人写一两个字,十分精妙,但许多字连着写就不那么得心应手了,可见章法的重要性。好的章法,是作者在书写中不断制造矛盾,又恰当解决矛盾的过程,比如处理聚散、大小、长扁、粗细、浓淡等等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整个作品处处符合平衡对称的要求,又有着极其多样而新颖的变化。近几年,郭永安先生比较重视章法的学习与探索,相当一部分作品在章法处理上是不错的。有的字写得很正,有的字却写歪了,有的字写得很紧,有的字却写得十分疏散,有的字写得清秀有余,而另一些字却写得不那么好看,但从书法作品的整体上看,它是符合章法中结字的规律的,同时,也使作品增加了动感和节律。王羲之在《笔阵图》中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清代刘熙载在“艺概”中也说:“书之章法有大小,小如一字及数字,大如一行及数行,一幅及数幅,皆须有相避相形,相呼相应之妙”。可见,郭永安先生对这两位古人的话是深得其要旨的。

就我观察,当今学习书法的总体上看有两种人,一种人尊重传统,学习传统,坚持不懈;另一种人,不那么看得起传统,并且一味地张扬自我,随意挥洒。如果可以把学习书法比作为爬山的话,第一种人虽然爬得慢,但却是一步步在前进;第二种人则不然,他想爬得快,但因心情浮躁,总是在原地踏步走。郭永安先生是坚持书法传统的,一步步扎扎实实走下去,“书法之山”一定会爬得更高。

(作者系原湖北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助理巡视员、著名作家、书画家)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94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下一篇: 郭姓名人郭化若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相关热点

潮汕郭氏人物
广西合浦郭李氏名人
郭冬临——相声演员、小品演员
郭姓名人郭化若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快到清明了,在福州怀念八代祖—..
郭合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郭永安其人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