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名人探讨 >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郭网(www.guo.ac.cn) 2010/9/22 16:43:46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的书法艺术及风采

                       侯庆华

书法是我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明,因此获得许多人的青睐。是许多人作为修心养性、育德培情的业余爱好。但能把爱好做得风起云涌的人却很少见,郭永安就是这样一个人。

一、笔底风流尽古意

郭永安早年在湖北省红安县的基层派出所工作,2002年因参加招考而被调到省公安厅工作。由此可看到他的书法生活是从很早时就开始了。他的书法很显然是从二王入手,在用笔上严谨而不失灵动,潇洒而又有规矩,把二王笔意多变、结构婀娜多姿的特点理解得很深刻。特别是他自调省城工作后,业余时广结名师道友,经常与省、市一些书法俊杰交流、探讨书法语言的多样性,并努力实践,把二王的笔意溶入现代元素,在行草中,把墨色的变化,生与涩、重与轻、枯与湿都揉在每一幅作品中,把传统的结构、笔法用现代笔意表现出来。既传统又展新风,既显工夫又不失风采。他在书写上下功夫的同时,又非常重视作品的形式,把书写内容和形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易古为新,使作品养眼又有新意。而形式美又溢作品以古意,附书法以新貌,使观者回味。

二、学术严谨展新貌

他在书法创作中把内容和书写形式有机的结合,在文字的准确性、内容的附时性上把握也很准确,这些都得益于他长期从事杂志编辑工作而养成的严谨细心的作风。去年我们鹰台书画院庆国庆接力展中,我和他同在第二棒,在编辑第二棒的作品集时,他非常负责,对每一人的简介和每一字的准确性,对文字的美化等细节认真校对,严格把关,使作品集无一错字。在布展时,他对展览程序和所邀请领导等问题上认真推敲,积极联系,而我通过这一次和他合作,使我真心地认识了他对书法活动的负责任性和严谨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如果一幅书法作品出现错别字,将使作品的艺术性大打折扣,而永安在文字的处理上严谨、准确把握的艺术态度,却是我们每个书家应该学习的。

三、运筹帷幄跃书坛

自从他担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省直分会副秘书长后,更是显现出极强的组织才能和协调能力,利用他结交广泛,朋友众多的特长,广泛联系开展书法活动,有力推动了书法普及,很好地扩大省直分会的影响。他组织了大量的书法活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便组织了湖北省直书法家“走进”系列笔会活动30余次,是省直分会名副其实的中场“发动机”。而每组织一场书法活动,其中的困难和辛苦,我深有体会。去年我们鹰台书画院庆国庆书法接力展,我和他接第二棒,我们既要组织作品,又要编辑作品集,还要找赞助。其中困难难与人道。而他主动承担了寻找赞助商的工作。近年来,省、市的书法活动中屡见其影,他已成长为荆楚书坛的一颗新星。

书法作为传统文明的承载工具,它在现代文明中渐已颓废。而要振兴就需要有人勇于付出,使书法溶入现代企业,进入百姓家庭,方能为社会所关注,而永安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省直分会在社会各团体中朝气蓬勃,名扬省内、外,这和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希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既把书法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又把自己的书法艺术提高到新的层次。我期望他再创辉煌。

                  

( 作者系武汉铁路局离退干部处干部、知名书法家 )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12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下一篇: 郭永安其人其书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相关热点

潮汕郭氏人物
广西合浦郭李氏名人
郭冬临——相声演员、小品演员
郭姓名人郭化若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快到清明了,在福州怀念八代祖—..
郭合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郭永安其人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