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名人探讨 >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郭网(www.guo.ac.cn) 2010/9/22 16:43:07

凌云健笔意纵横

——记湖北省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严海南

与永安兄相识,是缘于硬笔书法,其时,正值而立之年的他夺得了湖北省公安厅机关硬笔书法大赛的头筹。当时,湖北省硬笔书法家联谊会想筹办一个硬笔书法的内刊,正是需要人才的时候,樊中岳老师便极力举荐了他,于是,永安兄参与了《中国硬笔书法》杂志的前期筹备工作。

永安兄积极准备,颇费一番心思,一个美好的蓝图已然成竹在胸,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现实却来了一个戏剧性的变化,他无缘于这个刊物。此后,他沉寂了一段时间,但他的抱负和能量却是蓄势待发着。

2008年8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了省直分会,永安兄担任了副秘书长,在这个平台上,他的才干才得以充分施展,以湖北省直书法家“走进”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和造成的社会影响足可证明。省直分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他通过举办笔会活动把书法艺术义务送到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监狱、农村、部队、警营等不同社会阶层,走进寻常百姓家,与民同乐,使省直分会一开始就显示了强劲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这种交流传递还不仅仅局限于本省,他们还注重与省外的交流和联系,在永安兄的具体联络和组织下,他们奔赴湖南、江苏、河北等与兄弟省直书协交流,开创了省直书协之间友好往来的先河,也全面地展示了他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尽管这样的活动牺牲了永安兄的很多休息时间,但每次活动之后见到他,他的精力仍然是那么充沛。对于书法事业,他仿佛总有使不完的劲。

永安兄的活动组织能力是通过事实证明了的,凡经他组织的活动,无论大小,没有不成功的。但组织活动能力只是他书法生活中的一个方面,如果说这是一种外在的显现,那么永安兄的书法创作能力应该说是他内在的一种修为。这一动一静恰好互补,将其人生的历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其实,永安兄是从基层派出所脱颖而出的。从将军故里红安县到湖北省公安厅,这个跨越的桥梁就是“书法”。刚认识永安兄,只知道他的硬笔书法了得,后来见了他的毛笔书法作品,不得不惊叹他楷书的精湛。我当时就想,这样法度严谨,颇具形神的楷书,怎么会出自他之手?不论如何,他的书法总该有些雄强大气的吧?这种揣测是将人的个性的某一方面与其某一风格的书法相关照。其实人的个性、能力的丰富性远非某一方面所能展现,越是能力强的人,这种丰富性就会表现在其人生的方方面面。果然,观其行书又是另一番天地,潇洒之中蕴含大气。他通过汉字结构和章法的空间感来展现气势,大气却不张扬。长期植根传统所形成的面貌在他的作品里面无处不在,对于传统的亲近是书法创作的立身之本,源头活水汩汩其间,作品才能充满朝气。当下永安兄要做的就是如何使作品的线条更具有丰富的意味,让作品的艺术性更上一个档次。

永安兄在书法圈内的人缘极好,这是与他的做事和做人分不开的。率直坦诚,虚心向学,敬人如兄。以德从艺,以敬事业,业精远播。以我对于永安兄书艺和能力的了解,相信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平台,他会走的更好,走得更远,为他心中的书法,为我们书法的事业。我们期待着。

       (作者系《书法报.硬笔书法》执行主编)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987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下一篇: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相关热点

潮汕郭氏人物
广西合浦郭李氏名人
郭冬临——相声演员、小品演员
郭姓名人郭化若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快到清明了,在福州怀念八代祖—..
郭合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郭永安其人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