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名人探讨 > 行有高标真善美 学无止境博精深——郭永安的书艺人生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行有高标真善美 学无止境博精深——郭永安的书艺人生

郭网(www.guo.ac.cn) 2010/9/22 16:42:07

行有高标真善美   学无止境博精深

——郭永安的书艺人生

  张家厚

“行有高标真善美,学无止境博精深。”这是郭永安先生在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栏目暑期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录制时给主持人高博撰写的一副嵌名联。这两句话,移来概括郭永安的书法艺术和他的书艺人生,也是恰当的。

永安是一个颇有才华的青年书法家。就在央视演播大厅现场,由年近七旬的湖北省楹联家姚禾先生现场作嵌名联,郭永安挥毫泼墨,撰写楹联50余幅,分别赠送给主持人王小丫、高博和各地选手,引起在场观众的热捧。这一老一少,联袂演绎了一曲“惟楚有才”的联墨好戏,展示了传统国学的迷人风采。

  我最早接触到他的书法,看到是他的行书,结体稳健,行笔洒脱,翩然有飞动之势,颇具书卷气,有的字略带点徐本一先生的意趣,于众多的作品中跃然而出,还以为他是徐先生的弟子。后来,接触多了,才知道他学书,并不专宗一家,而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以期突现个人风格。这乃是一种志存高远的选择。

永安学书之路几乎伴随着他年轻的人生。他出生在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将军县——红安。他的父亲就是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书法爱好者。每逢春节,为乡亲们书写对联就是他父亲大显身手的时刻。这给幼年的永安以深刻的影响。上小学,他就对写字产生浓厚兴趣,照着课本字描摹成了他的日课。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书法也开始得到教育部门重视了。1983年时读小学五年级的永安,写的一幅毛笔书法作品在黄冈市(原黄冈地区)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获奖,得了十元钱的奖金,所在学校也因此受奖一部14寸的黑白电视机,这在当地可引起不小的轰动。永安对书法的兴趣也逾加浓厚了。他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派出所当上一名民警。他的认真细致、机敏干练的作风,使他的工作十分出色。但是,基层民警的紧张忙碌,又夺走了他练字的时间。正当他为此苦恼时,机遇降临于他。省公安厅警笛杂志在全省系统扩招。经过数轮激烈竞争,永安终于胜出。接下来,在湖北省公安厅机关硬笔书法比赛中,他的一幅硬笔书法作品得到樊中岳等专家首肯,获一等奖。“郭永安”这个名字,开始出现在省级机关书法家行列。

永安学书从颜、柳入手,这是古今许多书法大家所推许的。所谓“颜筋柳骨”,铁画银钩,中国书法美学讲求“骨力”、“笔力”。前人论王羲之书“力屈万夫”、颜真卿书“笔力千钧”,即是强调“力”的美学价值。正是由于永安之书,以颜柳筑其基,又长期以二王为法乳,且于米芾等宋四家钻研较深,故既能笔力雄肆,气势夺人,又洒脱浪漫,温良蕴藉。

书如其人。一个艺术家的胸怀、气质、气度,或多或少都体现在他们的作品中。永安的书法,是他人生际遇和思想感情的表达。他长期从事基层公安工作。工作的果敢决断和快节奏造就了他豪爽、痛快、大气的行事风格和细致、认真的良好作风。和永安相交,感到的是一种真诚直率的痛快;观永安作书,也常有痛快淋漓之感。一次,我们同到武穴去作书法交流,当时永安未带笔,他便随手抓起一支牛角提笔,大大小小接连写了五六张,大字小字一笔到底,连正文带落款,纵横驰骋,一挥而就,且内容款式各不相同,引得当地几位同道连连叫好,永安也得到一写为快的满足。

痛快的背后其实是痛苦的磨练。古人云:“笔成冢,墨成池,不及羲之即献之;笔秃千管,墨磨万碇,不作张芝作索靖。”说明不下一番临池苦功,仅凭小聪明,是难成大器的。古人又云:“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是说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练好“字外功”。永安将功夫与悟性结合,注重眼力与手头功夫训练。研习王羲之圣教序,他除了学习笔法,更着重于体势、结构和意态的把握,从中领悟轻重、徐疾、纵敛、险夷、燥润等关系。创作中,把传统技法与现代意识结合,在结构、章法上大胆创新,强化了视觉冲击力。

永安的书法艺术提高与他的书法活动是分不开的。自担任书协省直分会副秘书长后,他业余时间大部分用到组织各种书法活动中去了。一年多时间,“省直书法家走进……”系列活动达30多次,其间的困难、辛劳难与人道。他的热心服务、周到安排,赢得人们的赞誉。这些活动也使他的组织能力和书法艺术得到充分的展现和提高。

书法,这种被称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中的精华的艺术,曾经引古今无数有识之士为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永安全身心地投入书法活动,源于他对书法的痴迷与执着。永安是性情中人。他日夕寝卧其间,感悟黑白世界之美妙,吸纳宇宙大化之精华。或遇二三好友,小酌数杯,然后濡墨染翰,则落纸云烟,此时,誉毁无形,荣辱皆忘,其乐无穷。这种人生的艺术,艺术的人生,当是令人羡慕的。

(作者系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91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下一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相关热点

潮汕郭氏人物
广西合浦郭李氏名人
郭冬临——相声演员、小品演员
郭姓名人郭化若
笔下纵横皆古意 书坛捭阖起新风
快到清明了,在福州怀念八代祖—..
郭合文
敬业·奉献——记青年书法家郭永安
凌云健笔意纵横——记湖北省青年..
郭永安其人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