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家谱相关 > 郭氏修复谱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氏修复谱序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21:44:14

  礼莫大于尊祖,德莫先于亲族。而所以维持尊亲之意者,端赖有谱法焉。然则谱可不修乎?溯吾族所由来,出自王季(即周太王之子季历)之穆(子)虢叔者,实有彀德(美德),乃(周)文王(姬昌)之弟,武王(姬发)之叔父,成王(姬诵)之叔祖父。建国命民,因谓之郭。盖(因为;大概)“虢”(音国)即“郭”。高诱《战国策》注云:郭,古文虢字也。参之《晋语》及蔡邑作《郭有道》(郭泰)碑文》皆可考焉。迄今虽支分派别,棋布海内(郭氏子孙象棋子分布于国内),历世数千年,而因流穷源,犹之溯河源于星宿海也(犹如到星宿海去追溯黄河源头)。故自春秋战国及西东汉晋以来,代有闻(名)人,如曰隗(音奎)、曰亭、曰忠、曰璞等,未易殚(音单,尽)述。而汉季(末)建宁时有讳(名)泰,字林宗者,诞应天衷,聪睿(音锐,智)明哲,妆文武(周文王武王之道)之将坠,振微言(精深微妙之言)之未绝。委辞召责,保此清妙,实(山西)太原介林(县)人也。数传至唐玄宗时,乃笃生子仪公,忠贯日月,功盖天下,再造王室,历相数君,尊尚父,封汾阳忠武王。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1362年),一人而已。夫汾阳王,世居太原,故或以太原名郡,或以汾阳名郡,具实一也。虽士大夫不得祖诸侯则,而在唐多显宦,(有由)来矣。粤稽(考)汾阳(王)至七世在徽,谪守庐陵(江西吉安),困家邑之望云门。八世广国公晖,始徙邑之麻冈。适(南)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15世弥劭祖,自麻冈率子姓昆弟徙湖南,原非一处。或居邵阳,或居湘乡,或居益阳,或居安化。而邵祖卜居新邑(湖南新化,属益阳)青石街,至今有郭家井为记,而祠堂如故,翔、清、海、晚四祖。而我祖海公,厥(其)后就田亩于珂溪。故五峰村及杨横、白溪,同为一大河流,九派(多条支流)其出一源,至今为世宅焉。余生也晚,夙(早)闻身其伯父,质学兼优,有功于谱,奈英年早逝,有志未逮,可深惜哉!爱是细阅著述,学通今古,考核,明其谱序,应居弥祖金幼考之(此语费解),余复何言哉?但以重事者之属(嘱),忘其固陋,窃其绪余以附诸公之尾。俾(音比,使)后之人,因为求义,上以尊祖,下以亲族,虽百世不忘也。夫是为序。

  乾隆27年壬年岁(1762)14世裔孙庠生自天申之氏敬撰

  注:周太王即古公澶父,生太伯、虞仲、季历(王季);季历生姬昌(周文王)、虢仲、虢叔;文王生武王姬发、周公姬旦。

  郭子仪(697-781,即武则天万岁通天二年至唐德宗李适(音瓜)建中二年,享年84岁),生于唐中宗朝、玄宗朝之说,都不确切。华州郑县(陕西华县)人。以武举累官至天德将军使兼九原太守。公元755年,安禄山叛乱时任朔方节度使,在河北击败史思明。肃宗即位,任关内河东副元帅,配合回纥兵收复长安洛阳,因功升中书令,后进封汾阳郡王。代宗时,仆固怀恩叛变,纠合回纥土蕃攻唐,他说服回纥统治者与唐联兵以拒吐番。德宗即位,尊为尚父,罢兵权。(新《辞海》“郭子仪”条)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7个评论] [1415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家谱名称列表
下一篇: 郭氏族谱序
文章评论
113.66.105.252(2009/11/1 21:47:30):
2009-09-29 11:48:11 网友: guest_6091(郭平) 来自: 118.212.*.*  
汾阳(王)至七世在徽,谪守庐陵县延福乡(江西吉安县万福镇),就是我们镇,前几年我们重建郭氏宗祠-衍庆堂,牌坊-柏溪第。
QQ:312236777  

2009-09-17 17:33:11 网友: guest_9991 来自: 118.248.*.*  
我们是大姓,为什么不能统一族谱呢,我来自湖南邵阳  

2009-08-02 02:57:58 网友: guest_3078(郭维宝(豹)) 来自: 222.214.*.*  
忘了我名字了哈  

2009-08-02 02:56:37 网友: guest_2997 来自: 222.214.*.*  
我在甘肃武威,听老人们讲是从山西迁过来的,武威的市树是槐树,我想我们应该是从山西洪洞大槐(大榆)树迁过来的。也是汾阳堂后人,那里有一个村子全是郭姓人,家谱为“文 *** 敬 怀 维 山 长 ***”,具体就不知道了,希望能和汾阳堂同宗多交流。听说我爷爷的爷爷是文字辈,我爷爷是敬字辈,我是维字辈了  

2009-06-17 18:34:04 网友: guest_4844(郭涛) 来自: 116.199.*.*  
我们的堂号是:点含堂  

2009-06-17 18:32:39 网友: guest_4759(郭涛) 来自: 116.199.*.*  
我是湖南的 我们是太原郡迁来衡阳  

2009-05-13 16:19:58 网友: guest_2798(郭伟) 来自: 218.59.*.*  
我是河北的,向郭姓老少爷们,兄弟姐妹问好了  

2009-03-28 01:53:56 网友: guest_6436 来自: 218.17.*.*  
我在株洲 由汾阳堂迁来的,我们有家谱。
  我这辈是“世”字辈。
   QQ:291332404  

2009-03-17 23:35:04 网友: guest_4104(郭亚飞) 来自: 218.201.*.*  
本人安徽淮北人,郭氏子孙,向老少爷们,兄弟姐妹问好了
我的辈分是“圣”字辈
家谱为“世、元、清(玉)、圣、贤、良”  

2009-02-25 19:19:15 网友: guest_0755 来自: 116.4.*.*  
潮汕郭族源流慨述[转载]  

发表于:2009-02-22
前略)——子仪——曜公——嵩公(光州入闽之始祖)——贽公——唐明贤侍郎公讳恂娶苏(入闽居仙游碧溪之始祖)——钱龙二府君讳质娶苏——中丞三公——仓曹六公娶院——协律七公讳均娶陈——长史十一公讳英娶陈——通直二十四公娶陈——三十八公讳尹娶叶陈——屯田尚书公讳琪字济世娶苏——长官五公讳振字明发娶郑——主簿大公讳元纯字德天娶李——五公迁居巍塘讳嵩娶王——斌公——英公——达公——义实公字处信(迁公,义重公字处仁,孝子)——端斋公讳正诰封按察使——宣省公讳浩字元洪娶许行三一前任户部郎中后任广西按察使致政归家遂卜直浦竹桥入潮开基,生四子:长子帅元公讳琳,迁居玉浦溪内(今潮阳贵屿镇白水塘);次子帅正公讳球迁居铜钵盂(今铜盂镇);三子帅属公讳琅旧居竹桥;四子提岭公讳?#092;迁南阳(今潮阳贵屿镇南阳乡)。  

      
明汾阳郭氏族谱序
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粤之有生之初,不知其几千载,亦不知其几千百人。后世子孙不修其谱,何以知其本乎?夫族之有谱,犹国家之有史鉴也。列其宗支,修其世系,撮其源流,纪其事实,上自始祖而至于曾玄,下逮中兴之祖而臻于云祁,如螽斯之蜇蜇,麟趾之振振,皆兴尊祖敬宗之心以别亲疏隆杀之分。
然郭氏之由胚胎周文王之弟西封于太原,迄乎唐郭子仪仍封于汾阳,而后以汾阳为郡也。故郭氏之祖,前自兴化莆田仕宦吾潮,秩满不归,卜宅创业潮阳而居焉。宣省始祖公派下四房:长房居玉浦之溪内;次房分于举练都之铜钵盂;三房守祖之直浦之竹桥;四房居贵山都之南阳。分而言之,实由一本贯于万殊;合而言之,固知万殊原于一本。古有族谱之书,经宋金之争雄,罹元末之兵燹而失其传矣。中有收存谱系,或详或略,或朽或蛀,如荆璧之遭焚,神剑之沉渊,良可痛哉!
予在京师回家省祭,有同姓之子孙七世孙连兴八世孙希祜等赍旧谱造予蜗庐,恳陈为其重修。予喟然叹曰:“予生于数百载之下,而欲讲明于数百载之前,亦已难矣!”噫,山不导不知起自昆仑,水不导不知来自碣石。固知族属莆田。由知宋之莆田魏塘郭孝子支流余裔,越宋而元,越元而今,遥遥之萃胄,济济之云祁。既修斯谱,宗族俱载于斯,昭穆备列于斯,亲疏之分明矣,缌功之服别矣。视万人由一身,敬祖宗于千古。山墓之所疆界之,业列记上祖,事实之中难尽纪录。故谚有之曰:“未有潮阳,先有何郭。”讵不信欤?视彼他族,大有径庭矣。予之管见,  

2008-10-15 15:38:48 网友: guest_6328(寻根问祖) 来自: 60.31.*.*  
我的老爷爷是内蒙古清水县太平庄人,我在呼和浩特市工作,我想寻根问祖,盼望有人和我联系(邮箱gqs256@163.com;电话13171064509).......  

2008-10-15 15:25:49 网友: guest_5549(郭家人) 来自: 60.31.*.*  
我是内蒙古的  

2008-10-09 22:48:55 网友: guest_3735(郭立霞) 来自: 218.79.*.*  
郭家有这么多人呀!本人打算回安徽老家重修祠堂!  

2008-09-02 11:55:52 网友: guest_7752(郭振兴) 来自: 221.1.*.*  
我郭姓始祖郭舜理,于明洪武二年自山西洪洞古槐迁至山东寿光洛城街道郭家营村,至今逾400年,本人是第十八世孙。愿与天下郭姓兄弟共勉,祝郭氏家族繁荣昌盛!  

2008-08-14 18:39:49 网友: guest_0389(郭伟敏) 来自: 61.174.*.*  
我是浙江台州临海的,据说,我们那里也是郭子仪子孙东迁地之一.
去年,还在我们那里--康谷--浙江省的范围郭氏宗亲大会...可惜我没有了解到全部的情况...  

2008-07-31 15:07:10 网友: guest_8030(郭赐樑) 来自: 10.131.*.*  
据父辈讲是从山东肥城穆家屯逃荒到哈尔滨最早是从山西洪洞大槐(大榆)树逃荒到山东请联系

222.42.26.200(2011/2/11 15:07:41):
郭庆兵安徽淮北宿县
183.187.176.246(2011/3/9 13:18:47):
我是河南林州市的我家近五代的是发,贵,安,玉,成我想找下全的家谱
58.53.141.62(2011/4/22 14:36:51):
听我弟说我祖籍是从山西迁到四川彭山的,他说是老祖宗是郭子仪。解放前父亲抓壮丁出来,在湖北寿终,我们是“少”字辈,在湖北,五一打算去四川祭祖,不知是不是郭子仪贤祖的后人。有谁知请通知我。谢谢!QQ:1049959768松吉卓玛
183.153.35.17(2011/12/21 18:35:24):
TAG:委员会 ,筹备 ,山东 尊敬的郭氏家族各位志士同仁:
我们郭氏家族自洪武二年间从山西洪同县大槐树下迁徙至山东泰西这块人杰地灵的宝地,已有六百四十多年的历史。六百多年来,我们郭氏家族经过长久地繁衍生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这个繁华盛开的大花园里一枝起着主要作用的光彩奇葩。为了更好地学习、继承我家族历史悠久、内涵丰润的家族文化,进而更好地将我族氏文化溶入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大文化圈中,同时也为了将我族长幼有序、尊老爱幼、爱国爱家以及为民族和家族的繁荣昌盛而矢志奋斗的优良传统让本族后人代代相传,我族续修家谱的发启人已组建《山东泰西郭氏家谱续修筹备委员会》现将有关事宜予以公示:
一、《山东泰西郭氏家谱续修筹备委员会》于二零一一年七月七日正式成立,现在发启人:郭明存、郭长恒、郭长泉、郭长勇、郭嗣东、郭嗣山、郭嗣栋、郭嗣云、郭嗣正、郭嗣秀、郭嗣森、郭立新、郭庆金、郭庆笃、郭庆水、郭庆海、郭建新、郭同庆、郭庆庚、郭海庆、郭庆才等二十一人。
现有工作组成员及联系电话:
郭长恒13792147155                  郭嗣山13583866069
郭嗣森3558356                      郭嗣云13406205043
郭庆笃13854888039                  郭庆水13655380956
郭庆海13905382164                  郭庆庚13805382098
郭庆才13583862487
二、为将我家族这次家谱续修工作做好,续修工作筹委会全体成员诚心邀请我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家族长者、从政为民的政坛精英、理财有方的企业老板、德艺双馨的社会贤达自本公开信发布之日起踊跃报名加入到筹委会中来,以增加筹委会成员的群众性和各方代表的广泛性。
三、这次家谱续修工作,我们坚持既遵照祖训又与时俱进的原则,决定凡郭氏族人不分区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均可登记入谱。我们热切期盼各地郭姓族人代表和广大宗亲,能积极组织,踊跃参与,齐心协力做好入谱登记及续修工作,以实现我族人脉、谱系的最大程度的统一。
四、本公开信发表后,筹委会将陆续制定《郭氏家谱续修纲要》、《郭氏家谱范例》、《郭氏家谱入谱费标准及收取返还办法》、《郭氏家谱赞助酬谢办法》等。
五、家谱续修工作是一项功在家族,利在社会的公益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繁杂的社会工程,筹委会全体成员诚心盼望我族各界人士积极献言、献策、捐款捐物为顺利圆满地完成这次家谱续修工作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以上诸条,如有不妥,筹委会全体成员诚恳期望本族的志士同仁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虚怀若谷地欣然接受。
筹委会办公地点:泰临路52号乡镇企业局大楼三楼
联  系  电  话:18764821088    05383301566
电  子  邮  箱:
QQ:1940666737
工  作  时  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6:00
《山东泰西郭氏家谱续修筹备委员会》
二零一一年八月八日

110.244.12.83(2012/4/26 18:06:45):
我们村有1000多人姓郭,郭氏20世孙,从大槐树搬到山东原莱州即墨,后又搬到山东宁津城北猫眼寺,小郭家村,后又搬至现住址河北南皮寨子镇庞建村有事请联系QQ1206722058,向天下郭氏族人问好!
郭万荣(2013/4/21 16:59:06):
我是交口县温泉乡的,光绪29年碑记:俄必里四甲。字:永字最早。
共有7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汾阳郭氏南阳族谱》
郭氏族谱序
郭氏修复谱序

相关热点

郭氏族谱序
《汾阳郭氏南阳族谱》
郭氏修复谱序
家谱名称列表
家乘铺谍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