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繁衍迁徙 > 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各支派外迁情况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各支派外迁情况

郭网(www.guo.ac.cn) 2010/7/1 23:26:02

  吴川郭氏始祖为宗贤公,生于明成化戊寅年(成化无戊寅年,应为天顺戊寅年,即1458年),祖居东莞县十五都图张家村堡塘厦村(今东莞市高埗镇塘厦村,该村始建于1454年),偕父冠长公及兄宗惠、弟宗裔、宗祐、宗周迁至石龙县一二都(今化州市南盛镇新屋,酒铺,旺山,洒塘等村)住,后冠长公(始娶蔡氏、续娶冼氏,合葬东莞福神江石碣)与宗周回东莞原处居住,而宗贤公以岁贡特授琼州府儒学训导,卸任后居住吴川塘马横山凤凰岭(今吴川塘尾街道办高杨村委高屋村西南)。宗贤公在吴川娶万彭二氏(二氏合葬吴川塘尾街道办东海村委上塘村)生六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直到晚年,宗贤公才回化州,在化州娶黄陈二氏生子汝。公病故后葬高州市祥山镇上坡垌,因207国道高州段扩修,所以于2002年清明后迁回化州南盛镇新屋村,400多年留有完好骨殖。冠长公之弟冠廷公居东莞,父裕后公、叔荣后公、昌后公及祖父永公俱住东莞,叔祖攸公居福建珠玑、征公居福建汀州。

  长支绍科公  谥念湾配李氏横山住生一子永昌。 后人迁古吴川城里(今吴阳镇城里)。有十一世朝英公谥武略置龙门协左营分府调海口营(营千总为正六品称武略骑尉)配张氏生元德、元文迁海口街住。

  次支联科公  谥龙湾配任氏横山住生一子永秀,后人迁古吴川城西门街,有十一世良信公迁廉州北海,今北海市。

  三支辅科公  谥池湾配黄氏横山住生一子永茂, 后人迁吴阳芷寮及谢村,有十一世君智迁黄坡蛇地(今黄坡大枚陈村郭氏是此支后人,也有人迁居香港及海外,但不详)。

  四支传科公  谥石湾配杨氏横山住生一子永德,后人迁振文竹桥,有十一世亚陈偕子存仁、存义、存礼迁廉州禁山村,今振文竹桥无郭氏。

  五支升科公  谥洪湾配彭氏生一子永盛, 后人迁振文镇大桥村委下郭屋村。

  六支惠科公  谥台湾端正公配陈氏生三子长永高、次永祯、三永祥。 后人迁腾蛟塘尾村住,即今吴川市振文镇郭屋塘尾村。    

  七支汝  公  生嘉靖甲子年,应为弘治甲子(1504年)配李氏合葬化州塘心岭生四子,长仓荣、次仓超、三仓实、四仓才。后人现在居住化州市南盛镇谢村村委新屋和白芋岭二村。

  有五世登文生一子仝妻往琼州住、登荣配何氏生二子长文英、次文风也往琼州府住。

一、长支绍科公外迁海南海口支派世系

  一世:宗贤公 (生七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汝  )。
  二世:绍科公  谥念湾配李氏生一子永昌。
  三世:永昌    配庞氏生一子表仁。
  四世:表仁    配凌氏生一子芳云。
  五世:芳云    配林氏生二子,长广绍、次广尧。
  六世:广绍    配丘氏生二子,长汝政、次汝仁。
  七世:汝仁    配吴氏生一子士荣。
  八世:士荣    配陈氏生一子亮光。
  九世:亮光    谥明慎配李氏乾隆年生子宏昌。
  十世:宏昌    谥刚直号壮五,配凌氏生二子,长朝英、次朝俊。
  十一世:朝英   谥武略(清朝官衔,正六品为武略骑尉,如武职京官:兰翎侍卫,整仪尉,亲军校,前锋校,护军校,鸟枪护军校, 骁骑校,委署步军校。或武职外官:如门千总,营千总,宣抚使司佥事,安抚使司同知,副招讨使, 长官使,长官,百户 。从六品为武略佐骑尉,如武职京官:内务府六品兰翎长,六品典仪,或武职外官:如卫千总,安抚使司副使 。)置龙门协左营分府调海口营(营千总为正六品称武略骑尉)配张氏生元德、元文迁海口街住。

二、次支联科公迁广西北海支派世系

  一世:宗贤公   (生七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汝 )
  二世:联科公  谥清湾配任氏生一子永秀。
  三世:永秀    配高氏生一子表义。
  四世:表义    配凌氏生一子芳显。
  五世:芳显    配林氏生二子,长广文、次广友。
  六世:广友    配丘氏生二子,长汝成、次汝秀。
  七世:汝秀    配林氏生一子兴周。
  八世:兴周    配丘氏生二子,长向日、次向雄。
  九世:向日    配杨氏,以弟之长子岐纲嗣。
  十世:岐纲    配凌氏生二子,长良忠、次良信。
  十一世:良信  迁廉州北海, 即今北海市。

三、四支传科公迁广西合浦支派世系

  一世:宗贤公   (生七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汝 )。
  二世:传科公  谥石湾配杨氏生一子永德。
  三世:永德    配梁氏生一子表智。
  四世:表智    配  氏生一子芳华。
  五世:芳华    配区氏生一子广泰。
  六世:广泰    配丘氏生一子汝忠。
  七世:汝忠    配康氏生一子兴裕。
  八世:兴裕    配陈氏生一子二文。
  九世:二文    配李氏生一子崔英。
  十世:崔英    配肖氏生一子亚陈。
  十一世:亚陈  配苏氏生三子,长存仁、次存义、三存礼。迁廉州禁山村住。即今广西合浦。

四、六支惠科公外迁各支派世系

一世:宗贤公(生七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汝 )
二世:惠科公  谥台湾端正公配陈氏生三子长永高、次永祯、三永祥。后人迁腾蛟塘尾村住。    
三世:永高   配罗氏生一子光耀。
      永祯   配梁氏生一子光宗。
      永祥   配任氏生一子光显。
四世:光耀   配陈氏生一子芳树。
      光宗   配林氏生三子长芳陶、次芳常、三芳刚。
      光显   配王氏生一子芳伦。
五世:芳树   配陈氏生一子维圣,迁腾蛟塘尾村。
      芳陶   配王氏续陈氏生一子维贤,迁腾蛟塘尾村。
      芳常   配王氏再陈氏生一子维礼,迁腾蛟塘尾村。
      芳刚   配高氏迁石城南蛇塘(今廉江新民新塘)。即雷阳始祖子隆公。后来再配生三子,长应试、次应甲、三参举。
      芳伦   配杨氏生一子维岳。迁腾蛟塘尾村。

1、迁石城(廉江)支派世系

五世:芳刚      配高氏迁石城南蛇塘(今廉江新民新塘)。即雷阳始祖子隆公。后来再配生三子,长应试、次应甲、三参举。
六世:应试公(又名文敏)   为遂溪县之太祖,坟及碑(嘉庆丁卯年立,即1807年立)在廉江石城镇郭仔村,立碑人为应试公子孟杨(桂伯)、孟科(桂林,此支后人今也不知迁何地)之后人。孟冬(桂木)之后人迁高州(疑是高州分界洪福岭、五里岭等村,此地之开基祖为七世,与孟冬公为七世合)不在立碑之列,孟儒(桂山)之后人也迁海康(今雷州北和新家调旦等地,)也不在立碑之列,直到道光戊子年即1828年,因建祠堂才将芳刚公改立为雷阳始祖,也在查找不详的情况下,更名为子隆公,目的是为了接吴川之源,因为芳刚公迁自吴川。由于在查找芳刚公之源时,吴川腾蛟郭屋村有人说自己是子兴公之后,故雷阳子孙便立为子隆之后。立子兴、子隆为始祖,铸成大错了。吴川腾蛟郭屋村始祖均调公是不知何处迁来的。
    应甲公    后人迁遂溪县城西赤头村,好似与应试公之后争长房之位。
    参举公    后人迁廉江县石城镇郭仔(应试公之坟就在此村)、芳涌村。

2、迁雷州客路支派世系

五世:芳陶   配王氏续陈氏生一子维贤,迁腾蛟塘尾村。
六世:维贤   配梁氏生一子大开。
七世:大开   配梁氏生一子升启。
八世:升启   配梁氏仝葬官铺坉取忠盛第四子尔珍侄孙入继。
十世:尔珍   谥存直生雍正戊寅年(应该是康熙戊寅年即1698年)十月念九日酉时,卒乾隆十四年(即1749年)十二月十八日子时,配杨氏合葬仝冢大坡营加榄坡向壬兼己亥,生四子,长廷彩、次廷任、三廷玑、四廷振。廷玑与廷振迁雷州客路(今雷州市客路镇和奠、上塘、新村,麻章区湖光镇交椅岭等地)。
十一世:廷玑与廷振迁雷州客路(今雷州市客路镇和奠、上塘、新村,麻章区湖光镇交椅岭等地)。

3、迁海南临高支派世系

五世:芳伦   配杨氏生一子维岳。迁腾蛟塘尾村。
六世:维岳   配王氏生一子大来
七世:大来   配潘氏再配彭氏生六子,长瑞儒、次兴儒、三明儒、四定儒、五淑儒、六乘儒。
八世:瑞儒   配林氏再配丘氏生二子,长捷第、次捷芳。
      兴儒   配林氏生一子忠贞。
      明儒   配陈氏生三子,长忠英、次忠杰、三忠义。
      定儒   配林氏生二子,长忠盛、次忠信。
      淑儒   配林氏生一子忠玉。
      乘儒
九世:捷芳   配陈氏迁海南临高槟检市那乐村子翰邦孙五人。
忠贞   配王氏生一子翰清孙五人迁海南

4、迁广西江平、红花(沙)支派世系

五世:芳伦   配杨氏生一子维岳。迁腾蛟塘尾村。
六世:维岳   配王氏生一子大来
七世:大来   配潘氏再配彭氏生六子,长瑞儒、次兴儒、三明儒、四定儒、五淑儒、六乘儒。
八世:瑞儒   配林氏再配丘氏生,二子长捷第、次捷芳(配陈氏迁海南临高槟检市那乐村子翰邦孙五人)。
      兴儒   配林氏生一子忠贞(配王氏生一子翰清孙五人迁海南)。
      明儒   配陈氏生三子,长忠英、次忠杰、三忠义。
      定儒   配林氏生二子,长忠盛、次忠信。
      淑儒   配林氏生一子忠玉。
      乘儒
九世:忠信   配林氏生四子,长尔昌、次尔泰、三尔朝、四尔英。
十世:尔朝   配谭高二氏生一子廷桂。
      尔英   迁江平(今今广西东兴市江平镇贵明村六组)
十一世:廷桂:迁红花(今广西防城港港口区企沙镇大浜村,光坡镇红沙村)娶刘氏生子成芝、成进。

五、七支汝  公迁海南昌江支派世系

一世:宗贤公  (生七子,分别为绍科、联科、辅科、传科、升科、惠科、汝 )
二世:汝  公   生嘉靖甲子年,应为弘治甲子(1504年)配李氏合葬化州塘心岭生四子,长仓荣、次仓超、三仓实、四仓才。
三世:仓荣  (生子盛才、盛念)
      仓超
      仓实
      仓才   元配陈氏再配林氏仝葬大雪岭向东,陈氏与宗贤祖黄氏合葬大雪岭向东。生四子,长恒造、次恒逸、三恒裕、四恒耀。
四世:恒造   生子长登翰、次登文。
      恒逸   生于明朝万历戊寅(1578年)四月二十九日,卒丁丑年(应是崇祯丁丑1637年)十一月初一配朱氏生二子,长登第、次登荣。
五世:登翰
      登文  生一子仝妻往琼州住。
      登第
      登荣  生二子往琼州府住,配何氏,子文英、文风。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91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子仪公后裔南迁图
下一篇: 潮汕郭氏资料及补正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辗转迁徙
考证檀木湾郭子仪后裔聚居地
明代移民
广东郭氏来源及分布
潮汕郭氏资料及补正
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各支派外迁情况
子仪公后裔南迁图
笼统的说
郭姓古今主要分布

相关热点

潮汕郭氏资料及补正
广东郭氏来源及分布
郭姓古今主要分布
迁入台湾的郭氏族人
辗转迁徙
明代移民
浙江诸暨忠武堂汾阳郭氏
子仪公后裔南迁图
吴川郭氏始祖宗贤公各支派外迁情况
隋唐时期子仪公后代之南迁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