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世家杂谈 > 郭子仪祖为阳曲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子仪祖为阳曲

郭网(www.guo.ac.cn) 2010/1/18 1:54:46

  郭子仪(公元679-781年)为唐代名将,《新唐书》第一百三十七卷记:"郭子仪、字子仪,华州郑人"华州郑县就是现在的陕西省华县,而郭子仪的祖籍却是阳曲县,这个是有依据的。从史书上记载和各方面考证,可得出如下两点结论:

  一、以"郡"而言郭子仪祖籍为太原。

  秦朝开始实行郡县制,不少人讲祖籍是指"郡"而言的,郭子仪祖籍为太原也是这样的,其证有三:

  1、《新唐书》记载:华阴郭氏为太原。《新唐书》七十四卷,宰相世系表记载的是:华阴郭氏亦出自太原。汉有郭亭,亭曾孙光禄大夫广智,广智生冯翊太守孟孺,子孙自太原从冯翊。后魏有同州司马徽,徽弟进。"从所列表中可看出郭子仪为郭进的六世孙。

  2、郭仪之父的碑文说:"代为太原著姓。"颜真卿为郭子仪之父郭敬之作的碑文中说:"其先盖出周之虢叔,虢或为郭,因而氏焉,代为太原著姓,汉有光禄大夫广智,生孟儒,为冯翊太守,子孙始自太原家焉。后转从于华山之下,故一族今为华州郑县人。"从文中可看出郭子仪的祖籍为太原。

  3、郭子仪父亲的伯高祖郭荣自云太原人。《北史》第七十五卷,郭荣传中说:"自云太原人",郭荣是郭敬之的伯高祖。

  据《新唐书》、郭敬之的碑文,《北史》均讲郭子仪祖籍为太原。

  二、以"县"而言,郭子仪祖籍为阳曲。郭子仪祖籍为太原郡,但太原郡管辖好多县,从资料所证实应在阳曲县,其证有六:

  1、阳曲历代均为太原郡。阳曲之名始于汉,归太原郡,西汉时的太原郡范围管辖二十一个县,其中汾阳、盂县、阳曲三县均在今阳曲部分土地上。现在吕梁地区的汾阳县当时叫兹氏县也归太原郡。到隋朝太原郡面积缩小,把太原郡南部六个县另成立了西河郡,其中兹氏县改为隰城县归西河郡。汉时盂县也并入阳曲,阳曲改为阳直,阳直又改汾阳,仍归太原郡。到唐朝时阳曲仍归太原郡管辖。

  2、阳曲在汉、隋、唐三朝均叫过汾阳县。

  阳曲县志(清、道光年版)在叙说阳曲变化时讲:"阳曲之得名始于汉……隋隶于太原郡,开皇六年文帝自以姓扬恶其曲之名,改曰阳直。十六年改曰汾阳,因汉故名。又分置盂县,大业初省、入汾阳,末年复曰阳直,移至木井城。唐属并州,武德三年于隋之故城四十五里又析置汾阳县,七年省,复曰阳曲。从文中可看汉隋唐三朝均叫过汾阳县,后均归于阳曲,阳曲县志记载同《汉书》、《后汉书》、《晋书》、《隋书》、《旧唐书》、《新唐书》是一致的。

  3、郭子仪封为汾阳王,汾阳就是今阳曲。历史上封爵,除宗室之外功臣大都封于其祖籍或姓名发源地。所以郭子仪于唐上元三年(762)二月二十一日封为汾阳王,就因为汾阳是郭子仪的祖籍和得姓地,而唐朝时阳曲就叫过汾阳,向上追溯汉隋两朝也叫汾阳,而且当时全国只有一个汾阳县,这个汾阳县后归入了阳曲县。

  4、阳曲县是郭姓得姓处。《新唐书》第七十四卷,宰相世系表记载是:"郭氏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之弟虢叔于西虢,封虢仲于东虢。西虢地在虞、郑之间。平王东迁,夺虢叔之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伐周,责王来虢,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生蕴。蕴生淮、配、镇。镇,谒者仆射,昌平侯。裔孙从颖川。"从文中可看郭姓起于阳曲,而且文中叙述同郭子仪之父的碑文也是一致的,"其先盖出周之虢叔,虢或为郭,因而氏焉"。

  5、封为汾阳子的郭正也是阳曲人。根据《三国志》二十卷郭淮传所记,郭淮是阳曲人,封阳曲侯,其孙子郭正封为汾阳子,这与阳曲在汾水之阳有关而得名加封,郭子仪封为汾阳王也与此类同,更说明了郭子仪的祖籍在阳曲。

  6、郭子仪出生地的人自认郭子仪先祖在阳曲。华县郭子仪研究会编印出版的"郭子仪与陕西华县"一书中第7页第18行说:"郭子仪的先祖,向上可以一直追朔到周朝的创始人周文王之弟虢叔。虢叔被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分封于东虢(今河南荣阳,至周平王前770-前720年在位)时,东虢被郑国所灭,虢叔的裔孙序封于阳曲(在山西太原北)号为'郭公',因'虢'与'郭'音近,而音转为'郭'。序的后裔,遂以'郭'为姓。因阳曲在古代属太原郡,郭氏遂为太原著姓。又因阳曲一带曾称汾阳,故郭子仪在封为郡王时,以其得姓之地冠以名事情,而称汾阳郡王。"

  以郡而言,史书和郭子仪长辈均言是太原人,而阳曲历代均属太原郡管辖,而且汉隋唐三代均叫汾阳县,历史贯例,封王封侯要封到其祖籍地或得姓处,阳曲又为郭氏得姓处,郭子仪祖籍为阳曲是铁证如山,无可非议。

  当前为什么出现郭子仪祖籍为今汾阳即唐朝时的隰城县呢?有几种说法是不妥的。

  (1)有庙即祖籍地之说。有人认为郭子仪去过汾州即今汾阳县,而且有郭子仪的庙,故郭子仪祖籍在汾阳。我们知道郭子仪到汾州是广德二年(即公元764年)二月十日,目的是收抚仆因怀恩统领之朔方军,完成任务后于十六日回到河中(今永济),郭子仪在汾州的时间很短,而且到汾州的前两年郭子仪已经被封为汾阳王了。汾阳有郭子仪祠,而华州和泾阳县也有郭子仪祠,当然郭子仪的祖籍只能有一个不能是三个,就象三国时关羽各地关帝庙甚多但祖籍只有一个就是山西解州。

  (2)改后找祖籍之说。山西社会主义学院院刊94年2期34页发表的"汾阳与汾阳王"一文,文中写道:"据史载,郭氏得姓已三千余年,本出姬姓。西周时,武王封文王之弟虢叔于西虢,平王东迁时,又封虢叔裔孙序于山西,虢即郭,号曰郭公,此后遂延用为姓。……后汉大司农郭全代居太原,后裔迁往河南颍川。"拿此段用新唐书的记载对照关键两处有改动,一将"虢叔裔孙序于阳曲,号曰郭公"改为"又封虢叔裔孙序于山西"。二将"郭全代居阳曲"改为"郭全世居太原"。这样一改范围大了,现在山西一百多县,汉时太原郡二十一个县城都为郭子仪的祖籍地了,然后从中就可找到需要的郭子仪祖籍,却单单忘记了"封于阳曲,号曰郭公"和"代居阳曲。"

  (3)无汾阳之论。有的人为了否定郭子仪为汾阳王,汾阳就是其祖籍或得姓地,就提出历史上没有一个汾阳县。如"文史研究"94年4期12页上发表的"汾阳王爵封地在今汾阳县"一文,文中言:"因为翻遍史册,当时并无任何地方叫汾阳县,所以,以当时地名称谓分封是不可能的。"前面已引用《阳曲县志》(清道光年版)证明汾阳的存在,下面再引用几本史书中关于汾阳县存在的记载。

  《阳曲县志》康熙二十一年版,卷二记载"唐於故阳曲城分置汾阳县。"《太原府志》(明、万历年版)在古迹篇中记载:"汾最城在府城北七十里,汉为汾阳,隋初改阳直,唐又改今名。"

  《隋书》三十卷《地理志》中记载:"太原郡,统县十五、户十七万五千三,晋阳、太原、交城、汾阳、文水、祁、寿阳、榆次、太谷、乐平、和顺、辽山、平城、石艾、盂"。这十五县中就有汾阳,而且在汾阳下面又注曰:"旧曰阳曲,开皇六年改为阳直,十六年又改为名焉,复分置于盂县,大业初废,有摩笄山。"文中讲的清清楚楚,汾阳旧曰阳曲。

  《新唐书》三十卷,地理志中记载:"阳曲,畿本阳直,武德三年析置汾阳县,七年省阳直,更汾阳曰阳曲。"

  阳曲县志,太原府志、隋书、新唐书记的很清楚,汾阳县不仅有,而且同阳曲实为一体,就是名字互为更替。在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二册17-18页和五册17-18页上都标有汾阳的县名,历史证明汾阳县在汉隋唐均有。汾阳的存在也为宋朝洪迈著的"容斋随笔"所证明,该书中的"地名中的阴阳"一文中写道:"在山南的地名,如衡阳、首阳、咸阳、戈阳、原阳、当阳……等等四十二个。在水北的地名,沈阳、汾阳、洛阳……等等有八十七个。"阳曲、阳直、汾阳都是一个地方。既然汾阳县存在,那郭子仪封为汾阳王就有依据的,按照历史惯例就是其祖籍地或得姓处。

  (4)张冠李戴之说。上面提到的,"汾阳王爵封地在今汾阳县"文中又讲,"由汾阳而汾阳王,由汾阳王而汾阳县,人以地名,地以人传。这就是汾阳王的来历"。这种说法还比较正确,但后面文中又说:"由此可见,汾阳王爵封之地'汾阳'也就是现在山西省汾阳县。"这人结论却是非常错误的,错误就在于氢唐朝汾阳王的官帽带到了明朝的汾阳县。唐朝汾阳县是武德三年析置的,而明朝汾阳是西河县于万历二十三年改叫汾阳的,两者无论地理位置和设置时间相差太远,唐朝汾阳县在太原北面,明朝的汾阳在太原之南,二者相隔数百里。唐朝汾阳是公元620年有的,明朝汾阳是1595年才改曰的,二者相差975年。唐朝皇帝封郭子仪为汾阳王只能封在唐朝的汾阳县,绝不会封到975年之后的明朝汾阳县。唐朝皇帝不会预见到唐之后有五代十国,还有宋、元、明,更不会知道万历二十三年又有一个县改为汾阳县,所以他只能知道前者,把郭子仪封在唐朝的汾阳县,唐朝的汾阳县就是如今的阳曲县。

  郭子仪的出生地华县成立了郭子仪研究会,该会编印出版了"郭子仪与陕西华县",这本书的第四十六面刊登有秦寂的"郭子仪封王称汾阳的由来和食邑考",文中说:

  郭子仪因功勋卓著,而被唐王朝封为汾阳郡王。这不仅是对郭子仪的极大褒奖,也使他的子孙后裔引以为荣。他封王为什么称为汾阳呢?许多人以为是将今山西汾阳县封给郭子仪占地为王,这实际是一种误解。

  公元762年,郭子仪被封为汾阳郡王。郡王是一种爵位。唐时,爵位共分亲王、郡王、国公、郡公、县公、县侯、县伯、县子、县男九等。郡王是二等爵位,因一等爵位亲王只有皇子才能授予,因而郡王是皇族之外文武大臣的最高荣誉(参见《文史知识》1985年12期第78页)。郭子仪封为郡王,而冠以"汾阳"的名号,是因为当时的习惯,封爵名号,多以本人祖先得姓之地的古名称之(参见《李涪刊误》下)。天下所有郭氏都得姓于周文王之弟虢叔,虢叔裔孙序受封于阳曲,"虢"音转为"郭",因此郭氏得姓之地为阳曲。阳曲在今山西太原市北,西汉时曾在此地境内设汾阳县,以后此县名时兴时废,唐时仍称阳曲。郭子仪封王?quot;汾阳",就是以郭氏得姓之地阳曲的古称汾阳而命名。今山西汾阳县在唐时称西河县,是汾州治所,至明朝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才改西河县为汾阳县(参见《中国历史地名辞典》)。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70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下一篇: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相关热点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郭子仪祖为阳曲
郭子仪祖籍在何地?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