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世家杂谈 >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郭网(www.guo.ac.cn) 2010/1/18 1:54:12

  一个英雄人物,人们总想看看他的长相,名将郭子仪的相貌如何?《旧唐书》卷120《郭子仪传》中是这样描绘的:“子仪长六尺余,体貌秀杰。”《谈宾录》亦说:“子仪长六尺余,貌秀杰》。”(《太平广记》卷176)《杜阳编《记载代宗赏赐郭子仪一匹额高九尺的名马“九花虬”,郭子仪谦让不受,代宗说:“此马高大,称卿仪质,不心让也。”书中又说“子仪身长六尺八寸”。(《太平广记》)卷435》以上资料说明子仪身材高大,但总嫌不具体,不如画像直观。幸好传世有多幅画像可供我们欣赏。

  一、南熏殿郭子仪像

  据《谈宾录》记载,郭子仪“图形凌烟阁,加号尚父,配飨代宗庙廷。”凌烟阁的像没有传下来,南熏殿的像也许源于此。

  这是一幅上朝时的全身像,像高二米多,似比真人略大。方圆大脸,浓眉大眼,两撇舒展的胡子,漂亮的须髯,身材魁伟,戴  头,穿紫袍,手捧朝笏。脚着乌皮履,神情端庄凝重,气宇不凡,而又忠诚厚道,充分反映他的人品和性格,真是传神之笔。

  以此像和西安碑林石刻中的唐人朝服像相比,除了脸部以外,都很相似,足见此像反映的的确是唐代的服饰。

  唐代规定,三品以上的官服为大科绫罗袍衫,郭子仪位极一品,身着紫袍,正与唐制相符合。看来,此像所据底本,应是根据本人相符合。

  看来,此像所据底本,应是根据本人相貌摹绘的。

二、汾阳的子仪公像

  汾阳县城南关郭氏后裔保存着一幅子仪公画像,长94厘米,宽42.5厘米。像的左侧有“汾阳王子仪公像”七字。南关旧有郭子仪祠堂,此像很可能原是挂在祠堂中供祭祀用的。题词称“子仪公”,与郭氏家谱的称谓相同,可作左证。

  1993年11月,我应邀赴汾阳评审新县志,县长高璋告诉我,最近从郭氏后裔手中用二千元购得此像,藏于县博物馆,还给了我一张彩照。

  此像与南熏殿像,粗看如出一模,仔细分辨,才能发现有极细微的差别,南熏殿像左髯略窄,左耳根所露  头稍小,看来,两像当同出一源,也可能汾阳像摹自南熏殿像,只是比例缩小,只相当于后者的三分之一。从画法看,汾阳的像吸收了明末清初传入的西洋技法,脸部注意深度,稍有立体感,此画当是清初或清中叶的摹本。

三、明弘治木刻郭子仪像

  明弘治十一年(1498)木刻本<<历代古人像赞>>中收录郭子仪像一幅,左上角题“郭子仪”,右上角题“名全始终,位兼将帅。有才有德,有识有量”系半身像,方圆脸,戴  头,着便服,无朝笏,脸形大致与南熏殿像同,但也有不同处,如耳垂加长,胡须用粗线条表现,略显蔬朗,胡子往下撇,眉粗而有些平直,从表情看,文臣的味道加强,而魁伟的身材、有神的眼睛,仍能透出武将的气质。这是现存最早的郭子仪木刻像此像刻工甚佳,笔力和刀法都是刚劲而不流于粗豪,工致而不流于板涩,富有生动的描写力量。

四、明万历木刻郭子仪像

  明王圻、王思义编的<<三才图会>>的“人物”卷六中,收有郭子像,此书刻于万历三十七年左右

  像上书“郭子仪像”,左题“郭子仪,字子仪,华州郑人。禄出反,诏子仪为卫尉卿,东讨,斩贼将周万顷,遂收云中马邑,开东陉,加御史大夫,破史思明,收河北诸郡。肃宗以收东都功,加封代国公,进封汾阳王。代宗初,回纥、吐蕃入寇,子仪抚平之。

  像为半身像、戴  头,穿便服,无朝笏笑容可掬,一副忠厚的文臣模样,已看不出军人气质,和上面三像相比,显然有些走样。

五、李公麟笔下的郭子仪像

  李公麟(1049_1106),字伯时,安徽桐城人,是宋代杰出的精于白描的人物画家。他作的<<免胄图>>、高34厘米,长232厘米,是一幅纸本白描历史故事画。这是代宗永泰(765)八月发生的事件,仆固怀思鼓动吐蕃、回纥等三十余万人进攻关中,威胁京城,代宗急召郭子仪从河中(今永济)增援。子仪率兵一万余来到关中(今永济),立即被回纥兵团团围住。回纥兵将向来敬服郭子仪,只是听仆固说郭已去世才出兵的。郭子仪看到要扭转敌强我弱的形势,必须亲自出马说服回纥。于是命令部下向回纥传呼:“令公来了”。回纥感到愕然,纷纷准备射箭。只见郭子仪领着几十名骑兵缓缓向前,摘下甲胄,以慰问的姿态说:“你们好吗?我们一向友好,为什么要这样呢!”敌将一看果然是子仪,于是扔下兵器,下马而拜。子仪和他们饮酒言欢,而后与回纥联兵攻打吐蕃,大获全胜。

  在画面正中,是身穿便服的郭子仪,在他背后有一个士兵站在马前,一手持枪,一手拿着子仪的盔甲,稍后是四位手持兵器倚马而立的将军。再有一段距离,是十几位严阵以待的骑兵,表示有着强大的后援。左下角画着一截城墙,上面旌旗飘扬,意味着后方是铜墙铁壁。在郭子仪前面,六名回纥将士都已下马,为首的正跪着行礼。郭子仪微向前倾,伸手去拉起跪着的首领。当时子仪年已六十八岁,画中人物却象50多岁的样子。显然是为了突出宝刀不老的特点,那魁伟的身材,富有特征的胡须,与南熏殿的画相当接近。在六名回纥军人之后,有一队回纥骑兵正从右上方奔驰而来,表现了军容强盛,来势很猛。右下角另有一队回纥兵。似乎已看到首领下跪的场面,而显得神情动荡。这上下两部分,在气势奔放中稍有纷乱,到六马驻立处转为平静,表明由于郭子仪的出现使局势和解。李公麟仅描绘了三十多人的形象,疏密相间,“反映了作者大胆的构思和突了主题的高超艺术手腕”(张安治<<李公麟>>用这种手法描绘一位名将,在中国绘画史上实属罕见,这比起上面的单人像更能反映郭子仪的英雄胆略。画卷上有一段题词:“子仪诚谕,葛罗敛服,尽于握手中形之。公麟妙迹,所见甚多,此为第一。”殆非虚语。

              -----摘自一九九九年《文史参考》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564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千载古诗颂令
下一篇: 郭子仪祖为阳曲
文章评论
118.118.22.221(2010/8/23 23:24:19):
没有图片
211.147.253.219(2010/10/13 9:02:19):
楼上的 可以帮忙找一找嘛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相关热点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郭子仪祖为阳曲
郭子仪祖籍在何地?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