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世家杂谈 > 千载古诗颂令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千载古诗颂令

郭网(www.guo.ac.cn) 2010/1/18 1:52:54

  唐代名将郭子仪(697_781),以平定安史之乱,使唐室转危为安而著称于世。死后葬于唐肃宗建陵旁,是肃宗唯一的陪葬功臣。他官居一品,按规定坟高一丈八尺,而德宗特别下诏增高十尺。他曾屡遭谗言,甚至罢去兵权,然而都能处之泰然,化险为夷。他对上尽忠,对下宽厚,因而完名高节,福禄永忠,这在历史上也是少有的。千百年来,有修祠祭奠者,有作诗咏叹者,有编剧歌颂者(如<<打金枝>>。这里选录部分诗赞,供大家欣赏。

  一、唐·赵嘏<<经汾阳旧宅>>:

门前不改旧山河,
破虏曾轻马伏波。
今日独经歌舞地,
古槐疏影夕阳多。

  赵嘏,字承佑,山阳人会昌二年(842)中进士。他“为诗赡美,多兴味”,杜牧赏其名句“长笛一声人倚楼”,因而博得“赵倚楼”的外号。

  郭子仪的旧宅在长安(今西安)亲仁里,第宅之大占全里的四分之一,家属及其部下、仆人三千多,“名园甲馆,声色珍玩,堆积羡溢,不可胜纪”。(《旧唐书》卷120本传)府内各室,包括卧室,不论身份高低,随便出入。子孙们忍不住向他提意见,反对如此放任。郭子仪说:“如果严加限制,必定引丐一些人的怨言,而贪功害能的人会乘机诬陷,闹不好,大祸就会监头。现在四门敞开,即使有谗言,也不会有人相信。”大家听罢,方知这是长保富贵、免遭不测的良方。(《类编长安志》卷四引《谈宾录》)加一笔记说郭子仪与修房子的老工匠聊天,老工匠说:“这一带的官宅主人经常更换,每换一次主人总要大修一次。”这一席话无意中刺激了郭子仪,使他认识到世事多变,必须居安思危,否则这座第宅很快落到他人手里。

  由于郭子仪的谨慎,子孙都很兴旺,但到曾孙每况愈下了。赵嘏经汾阳旧宅约在大中年间(847-859),上距郭子仪之死不过六七十年,其第宅已相当冷落,“今日独经歌舞池”这一“独”字点出了行人之稀少。但它仍然使作者想起当年郭子仪的功业,“破虏曾轻马伏波”,即使东汉名将马援(马伏波)也无法和他相比。

  二、宋·王安石  赞辞

翼翼汾阳,子仪始王。
德完道粹,功盖于唐。
宜享世泽,流如海长。

  (《王文公文集》卷93)

  王安石(1021-1086)是北宋的改革家、文学家。他为郭子仪的后裔郭为作了墓志铭,铭的开头几句盛赞郭子仪的功绩。郭维(991-1024),是位晚于郭子仪三百年的清官,他是子仪的第几代孙子,墓志没有交待,以25年一代计算,已有十二代了相距那么久远,依然要从郭子仪说起,可见郭子仪在郭氏家族及其朋友的心目中居于何等的位置了。

  三、金·赵秉文《汾阳王像》

天宝虏骑兴渔阳,
首提孤军起朔方。
扫除  枪廓氛翳,
再使日月光吾唐。
丹青凌烟谁第一,
功业汾阳异姓王。
当时太尉亦雄伟,
天不  遗壮士伤。
河中重镇甲天下,
浑公与公屹相望。
时危英雄常恨少,
抚壁再拜涕泗滂。
诸首下马识公否?
公虽云亡像在堂。

  (《御定历代题画诗类》卷53)

  赵秉文(1159-1232)字周臣,磁州滏阳人,是金代著名的文学家,与杨云翼并称为“金士巨擘”其“七言长诗,笔势纵放,不拘一律”。(《金史》卷110本传)这首诗是赵秉文看到郭子仪的画像有感而作,他赞颂郭子仪“再使日月光吾唐”,郭长期坐镇河中府(今山西永济),在唐代被称为中都,捍卫长安的重镇,郭氏以后又有浑咸驻守河中,使唐室江山得以稳固。联想到赵的处境,当时蒙古骑兵正在步步进逼,近使金都南迁,而金方却找不到一位郭子仪式的大将,急得赵上书要求为国守住一个残破的州,以颜真卿,张巡为榜样。难怪赵要感叹“时危英雄常恨少,抚擘再拜涕泗滂”了。在赵死后一年多,金的社稷便为蒙古铁骑所踏平。

  四、明·何乔新《晋阳怀古》十首之一《怀郭汾阳》:

华清春昼长,
羯鼓声方竞。
铁骑来渔阳,
翠华遽四幸。
郭公真雄才,
仗钺事戡定。
北征扫  枪,
东讨戮枭獍。
回鹘请受盟,
吐蕃夜奔迸。
从容进退间,
顺人且安命。
奸阉亦革面,
洒涕起深敬。
汾阳启茅土,
宠眷一何盛!
安危系一身,
夷虏知名姓。
中兴多英贤,
福履谁能并?  
茂绩纪汗青,
千秋尚辉映。

  (《椒丘文集》卷21)

  何乔新(1417-1502)字廷秀,号椒丘,江西广昌人,景泰五年(1455)进士,成化十六年(1408)任右副都御史,巡抚山西,曾与参军支玉伏兵灰沟营,击败南下侵扰的蒙古兵。为人清正廉洁,人称其“学问、政事莫不优”,“望着朝野”,(《明史》卷183本传)《晋阳怀古》十首当是他巡抚山西时所作,怀古的对像均山西名人,如司马光、文彦博等。《怀郭汾阳》题下注“太原”,太原是郭姓的郡望,在他心目中,郭子仪就是山西太原人。何乔新十一岁就熟读《通鉴纲目》,郭子仪的事迹早已了解,他来山西,上距土木堡之变不过三十来年,而蒙古骑兵时常南下侵扰,他怀念郭子仪,历数其战功,无疑含有激励人们奋勇抗敌之意。

  五、清·辛显祖《谒汾阳王祠》

继唐七叶山逢鬼,
天子蒙尘狼  尾。
令公手扶半壁天,
克复两京绩何伟!
吐蕃突尔兵氛起,
仓皇敕公一幅纸。
夺海内于群盗区,
大河南北复姓李。
蓦地酋兵惊若雷,
都讶令公天上来。
罗拜欢呼还起舞,
灵台单骑捷音回。
呜呼!补天浴日功如此,
血食千秋应不死。
下马擎觞酎断碑,
庙貌嵯峨俨仰企。

  (《干隆汾州府志》卷34)

  汾阳王祠,在汾阳县有两座,一座在县北二十里的大桐村,万历十三年(1585)以佛寺改建。另一座在县城南关,建于万历四十三年(1615),祠内有汾阳王像。辛显祖不是名人,但他的诗却表明了汾阳人对郭子仪的敬仰之情,“血食千秋应不死”,“庙貌嵯俨仰企”。尽管汾阳王祠在1942年被日本侵略军所毁,民间仍保存着“汾阳王子仪公像”,传颂着郭子仪及其家属的故事。

  摘自一九九九年《文史参考》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54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下一篇: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相关热点

流传至今的几幅郭子仪像
郭子仪的政治智慧
《旧唐书》郭子仪及其子列传
汾阳王郭子仪没有封地,食邑地也..
郭子仪究竟是哪里人?
郭子仪故里风物散记
郭子仪祖为阳曲
郭子仪祖籍在何地?
千载古诗颂令
旧唐书·卷一百二十·列传第七十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