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祭祖联谊 >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根祭祖之旅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根祭祖之旅

郭网(www.guo.ac.cn) 2010/1/18 0:33:08

血脈相連尋根祭祖之旅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
高雄市郭氏宗親會
台南市郭氏宗親會
嘉義市郭氏宗親會
台南土城郭岑寮1368管理委員會
於公元2009年8月13日組成福建泉州/漳州尋根祭祖暨宗親聯誼交流訪問團,歷史性首次踏足福建祖藉地泉州地區郭岑村、鈔岱村及漳州地區流傳村、錦湖東、錦湖西等村,所到之處受到各地宗親熱烈歡迎。
台灣訪問團團長郭國志: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長。
    副團長郭崇英:台南土城郭岑寮1368管理委員會總幹事。
    秘書長郭春暉: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秘書長。
郭有益:台南土城郭岑寮1368年聖誕爐主。
陳  審:爐主夫人
郭啟瑞:理事
郭添貴:理事、台南縣北門鄉錦湖村村長。
郭松村:嘉義市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洪玉美:松村夫人。
郭有勇:郭有益爐主之弟。
郭邱快:有勇夫人。
郭金灝:郭有益爐主之弟。
陳國泰:錦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郭清德:宗長。
郭紹棠: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
郭立初: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
郭茂霖: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
郭添財: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
郭明井:校長。
郭信吉:宗長。
郭王秀蓮女士。
郭金場:台灣大覺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張文顯:台灣航友旅行社總經理。
    訪問團由高雄出發,帶着十二使公(漳州府、泉州府郭姓共祖)三聖始祖的令旗,搭機到金門。然後由金門乘船到福建南安石井港登岸,晉江東石郭岑村郭氏宗親到碼頭迎接。台灣宗親一行廿一人,首站抵達東石振東大酒店,受到晉江郭岑、鈔岱、浯嶺、浯厝、荆山、梧垵、山仔、後溪、蘇店等郭氏宗親及東石丁厝丁氏宗親會代表的熱烈歡迎。郭岑郭氏宗親會在振東酒店舉行歡迎儀式,兩岸宗親親切交談,恰似久別重逢的親人互吐相思之情。歡迎會上互贈紀念品:郭岑宗親贈送「宗誼永耀」、「世澤綿遠」、「同氣連枝」、「祖德流徵」四面中堂給台灣四個宗親會作紀念。台灣宗親以台灣特產相贈及贈送了書有十二使公『祖訓』的錦旗。隨後郭岑宗親設宴招待兩岸宗親,賓主頻頻舉杯,互相問侯,互相請安。
下午訪問團到訪郭岑村,沿村數重彩門迎賓。訪問團到郭氏宗祠及各房份祖𢌖跪拜列祖列宗。(郭岑郭氏於明未清初屢有族人到台灣謀生,從而在台灣拓基蕃衍,現在台南、嘉義都有郭岑寮地名,証明根在福建晉江。)
    次日(8月14日)訪問團到訪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受到鈔岱村郭氏宗親會熱烈歡迎,下車伊始即為訪問團每一個人披戴紅色彩帶,鞭炮齊嗚,彩旗飄揚,鼓樂喧天。在西樂隊引領下,迎賓隊伍穿越金井街鬧市,扺逹鈔岱村郭氏宗祠。十二使公三聖始祖的『令旗』受到開中門迎接的大禮。訪問團步入祠堂後受到族中長老郭長沙永遠榮譽會長的親切接見,并逐一与鈔岱郭氏宗親會諸位負責人握手。之後舉行跪拜祖先儀式,接着拜祭『不祧之祖』十二使公的神像。隨後兩岸宗親在鈔岱村岱峰中心小學會議室坐談,首先晉江市人代代表、鈔岱村村長、鈔岱郭氏宗親會理事長郭建群簡介鈔岱村的情況;郭青萍宗親向訪問團展示鈔岱郭氏於清道光年間所修陳舊族譜,以証海峽兩岸宗親同根共本,同祖同宗的根據。台灣訪問團團長郭國志理事長介紹訪問團成員,并誠意邀請大陸宗親赴台參加十二使公三聖始祖1368聖誕慶典,土城郭岑寮1368爐主郭有益宗長也在會上發出熱情洋溢的邀請。訪問團郭國志團長及郭春暉秘書長分別接受「晉江新聞台」及「經濟日報」記者採訪,郭國志團長對記者說:「閩台人民永遠是割不掉的親情,此次來訪為兩岸后代子孫搭建交誼橋樑。」表露出台灣人民尋根問祖,認祖歸宗的心志。鈔岱郭氏宗親會於金井「文頭大酒店」設宴招待訪問團。鈔岱郭氏宗親會郭亨敦會長致歡迎詞,并分別由郭連達常務副會長、郭建群理事長、郭志民監事長、郭琪瑩秘書長贈送「祖脈同源」、「敦親睦族」、「骨肉情深」及「祖德功高」四面錦旗給訪問團四個郭氏宗親會。并由香港鈔岱郭氏宗親會秘書長郭青萍贈送一部珍貴的【漳州府誌】給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台灣各宗親會回贈台灣特產及書有『祖訓』的錦旗,意義深重。席間談笑甚歡,猜拳、唱K親如一家。當兩岸親人合唱一曲『兄弟』時,春暉秘書長激動至流下眼淚。大家依依不捨的情景,令人留下永生難忘的印象。迨至近下午四點訪問團惜別鈔岱宗親驅車前往石獅、泉州參觀千年古剎『開元寺』名勝古蹟鎮國塔与仁壽塔,是夜住宿泉州航空大酒店。                
    翌日(8月15日)訪問團前往漳州市角尾鎮流傳村即榴陽王十二使公肇基始祖祖祠,受到榴陽大宗郭氏宗親會非常熱烈的歡迎。村口迎賓彩門在驕陽照射下炳耀流光,榴陽大宗郭氏宗親會郭亞江、郭黃河副會長及郭國瑞理事等負責人一早在村口等侯親人的來臨。兩陣西樂隊、兩陣大鼓隊及一腰鼓隊加上震天的鞭炮、煙花聲,還有沿路兩邊群眾熱情招手歡迎,令訪問團十分感動。十二使公三聖始祖的令旗、神符蒞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策源地漳州榴陽,怎不令人歡呼雀躍。祖德功高如泰山巍巍;祖澤恩深如東海泱泱。十二使公名魚,字里之,號覽溪。河南光州固始人,時任京城禁衛軍十二衛指揮使,尊稱十二使。唐高宗總章二年(公元669年)奉命隨歸德將軍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平定蠻獠作亂,開基榴陽。現在台灣80%的民眾祖藉在福建,而大多數由漳州、泉州先民所蕃衍,可見十二使公多偉大!訪問團在榴陽大宗祠舉行隆重的祭祖活動,并驅車前往十二使公陵墓晉謁拜祭,訪問團在十二使陵墓合影留念。榴陽大宗郭氏宗親會在祖厝(祠堂)中設宴招待台灣親人及漳州地區各村郭氏宗親代表井舉行坐談會。下午訪問團轉往錦湖西、錦湖東祖祠跪拜錦湖開基祖世員公及晉謁世員公墓地,受到兩村郭氏宗親熱烈歡迎,西樂隊,鞭炮聲交滙成扣人心弦的迎賓曲。數以百計的宗親將祖厝圍得水泄不通。訪問團此舉孝感動天,產生了轟動兩岸的神奇故事,傳為佳話。話說訪問團上香跪拜世員公神主牌後參觀錦湖西村,為了了解祖藉地情況台南縣北門鄉錦湖村村長本身也參加訪問團,此次訪問團帶着十二使公的使命欲尋找一块『石敢當』。皇天不負有心人,不知是偶然或者是巧合,半個鐘左右時間訪問團果然尋獲千年古石『泰山石敢當』。事之所以神奇是一找到此千年古石,赤日當空的艷陽天頃刻天降甘霖三分鐘,「雨暘時若」是非常吉祥的征兆: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慶之征。更為神奇的是當千年古石『泰山石敢當』抬入祠堂時居然發爐,焰光四射。此情此景為無數人所見証,謀殺了無數菲林,將為我郭氏留下不可磨滅的一幕,為『榴陽王』子孫後裔寫下歷史不朽的一章。訪問團此行順利完满地結束此行尋根祭祖之旅,完成偉大使命,立下豐功。在拜謁世員公墓地後依依不捨地惜別錦湖東村,是夜入住漳州日月谷溫泉渡假村酒店。8月16日歡天喜地前往南靖參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遺」申報點中國古建築土樓群;還參觀海上花園廈門千年古剎南普陀寺及音樂之都鼓浪嶼那風景如畫菽莊花園。午後坐船經金門轉機返回台灣。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訪問團破天荒歷史性尋根懇親之旅,用具體行動見証閩台一家親,血脈相連揮不去,割不掉的親情是任何時間空間不能阻擋的。寫下了兩岸郭氏聯係交流親誼的光輝一頁。

香港/福建郭氏赴台拜祖懇親之旅
香港/福建榴陽王十二使公族裔為了嚮應接受台灣宗親的熱情邀請,在晉江鈔岱村郭氏宗親會郭琪瑩秘書長精心策劃組織下,組成赴台拜祖懇親交誼團,於2009年11月14日循小三通之路赴台參加台南土城郭岑寮1368十二使公三聖始祖聖誕祭祖大典。受到台灣各地宗親熱烈歡迎接待。
福建訪問團:
團  長  郭亞江  漳州市角尾鎮流傳村榴陽郭氏大宗理會副會長
副團長  郭志民  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郭氏宗親會監事長
團  員  郭長江  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郭氏宗親會名譽會長
        郭琪涵  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郭氏宗親會副監事長
        郭明起  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郭氏宗親會副監事長
        郭佳妙  晉江市金井鎮鈔岱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向陽  南安縣黃山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思其  晉江市浯嶺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振昌  晉江市浯嶺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頼淑真  晉江市浯嶺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建國  晉江市浯嶺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孫釗  晉江市郭岑村郭氏宗親會理事
郭建國  晉江市郭岑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金階  晉江市郭岑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仕淵  晉江市錢頭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郭仕川  晉江市錢頭村郭氏宗親會宗長
林輝煌  晉江市陳埭鎮橫板村宗長
黃國程  晉江市陳埭鎮奄上村宗長
郭黃河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副會長
郭聰冷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理事
郭建智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紹平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建砥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國瑞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理事
郭亞萍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顧問
郭國祥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龍益  漳州市流傳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建光  漳州市錦湖東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水盛  漳州市錦湖東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振標  漳州市錦湖東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漢平  漳州市錦湖東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亞角  漳州市錦湖東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贊塔  漳州;市錦湖西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躍平  漳州市錦湖西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亞吉  漳州市錦湖西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福祥  漳州市錦湖西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郭偉勇  漳州市錦湖西村榴陽大宗理事會宗長
香港團  郭康平  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會長     郭振江 旅港漳州錦湖西宗長
        郭建培  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監事長   郭黃金惠  振江夫人
        郭青萍  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秘書長
        郭志強  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顧問
        郭金錶  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顧問
        郭崢嶸  旅港鈔岱郭宗親會理事
    福建團由漳州流傳村榴陽郭氏大宗理事會郭亞江副會長及晉江鈔岱村郭氏宗親會監事長郭志民率領,於2009年11月14日由廈門搭船到金門然後轉機到台南。香港團由旅港鈔岱郭氏宗親會會長郭康平率領,由香港機場出發直飛高雄,受到高雄市郭氏宗親會郭國志理事長和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郭春暉秘書長等宗長的迎接,午餐後由台灣航友旅行社派專車送到台南機場与福建團會合。
    香港/福建訪問團在台南機場受到早己在機場等侯的郭國志理事長、郭崇英總幹事、郭有益爐主、郭立初理事、郭春暉秘書長、郭金場鄉賢等人的熱烈歡迎。旋即乘坐旅行社專車前往台南縣歸仁鄉郭氏宗祠,(這是郭氏先民來台開墾拓基最早恭奉十二使公神主牌的祠堂)在跪拜十二使公神主後,訪問團在宗祠前合影留念。隨後參訪「過港仔」十二使公三聖始祖前巡行分舘,受到1366爐主郭劍秋郭王素卿夫婦的熱情招待,拜謁十二使公神像後并臨場接受十二使祖聖訓『十洲二邑聖道修,使節祖武護國基。』(過港仔「大公老祖」是由福建省漳州府龍溪縣錦湖社大約西曆1650年來台開發,定居落根之龍祥地祖先。并建立宗祠,其建築風格屋頂為雙翹礩与福建家廟一模一樣。)是夜高雄郭氏宗親會在高雄「河邊海鮮酒家」設宴招待訪問團,郭國志理事長發表了熱烈洋溢的講話并一一介紹高雄郭氏宗親會負責人給訪問團認識,賓主促膝談心,親密無間。宴後,訪問團乘遊船遊覽『愛河』兩岸夜景、橋景,令人心曠神怡。訪問團入住華王大酒店。
    11月15日訪問團乘搭渡輪參觀旗津燈塔、古炮台,俯瞰高雄港。不覺令人追憶先輩的光榮歷史,彷彿看到當時台灣人民那種誓死保衛國土,浴血奮戰的場面而肅然起敬,大家紛紛照相留念。隨後訪問團前往高雄縣茄定分舘由茄定分舘管理委員會盛宴招待。茄定分舘的雄偉壯觀,磅礴的氣勢,裝飾的華麗堂皇實是寺廟建築界獨樹一幟的奇皅,令人嘖嘖稱讚不己。席間賓主交談甚歡并盡情高歌,餘情未了而依依惜別。下午訪問團往訪台南縣學甲鎮『聖和宮』及紅茄定『天王殿』,北門鄉錦湖村『吳保宮』,所到之處台灣宗親的熱烈歡迎和招待,每人都贈送一份禮品,充满着失散兄弟久別重逢的親情,令人熱淚盈眶,無限感動。黃昏訪問團還拜訪國志兄府第,受到國志兄一家人熱情款待并逐一向訪問團每一個人贈送禮品。是夜由錦湖村吳保宮管理委員會和嘉義市郭氏宗親會於嘉義「英賓餐廳」宴請訪問團。是夜入住台南市「統茂飯店」。
    11月16日訪問團游覽「安平古堡」、「赤嵌樓」也就是鄭成功紀念舘。「赤嵌樓」是荷蘭侵略者接受驅逐議和的地方,記載着一段中國人可歌可泣反侵略的歷史。中午,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於「總理餐廳」設宴歡迎。由理事長國民黨中央委員郭添財宗長主持并致歡迎詞。賓主頻頻舉杯,兄弟情懷,骨肉之親溢於言表。下午,訪問團前往台南科學園參觀春暉秘書長的辦公室,春暉宗長与訪問團成員合影留念并向訪問團每一個成員贈送背包,真是情深意重。下午四點出人意料的又得到爐主兄弟在餐廳招待飲食。台灣宗親的兄弟之情,好客之心可見一斑。黃昏,訪問團前往參觀土城郭岑寮1368聖誔祭祖大典現場。當香港團乘坐的七人轎車及福建團乘坐的旅游巴士抵逹土城,土城1368管理委員會己在一公里外的街口迎接。沿途樂隊鑼鼓喧天,鞭炮聲、煙花聲震天動地,嚮徹雲霄。沿途群眾熱情招手歡迎,令人熱血沸騰。十二使公三聖始的行宮燈火輝煌,祭殿牌坊大門裝飾得龍騰鳳舞,香港福建聯合拜祖團敬獻的精雕『祖德流徽』九龍匾懸掛在祭殿橫樑中間燁燁生輝。一千三百六十八盤祭筵(祭品),別出心裁的動物雕、植物雕,各式各樣的時饈菓品牲醴佳茗排满祭殿大庭;祭殿外面大埕幾十块筵桌排满數以千計的來自各地郭氏宗親的祭品;殺猪、宰羊呈獻在祭殿前面,令人目不暇給;祭殿內外數以千計贈賀的花籃、花牌恰似百花齊放的海洋;配以幾十人中樂團現場演奏,醉人肺腑的樂曲繞樑縈迴,舘外幾十個大鼓、小鼓由小學生演奏;對面有大戲精彩表演,猶如置身於『人間仙境』。場面之壯觀,突顯祭典之隆重。上香參拜的宗親如鯽穿梭,車水馬龍。是夜土城郭岑寮1368管理委員會設宴招待拜祖團。席間爐主夫婦、諸位主委、郭添財理事長、郭清華議員、國志兄、春暉兄、崇英兄等宗長熱情接待。歡迎宴上賓主舉杯高歌,此起彼落,令人沒齒難忘。訪問團沉浸在歡樂的歌聲之中与酒同醉。是夜入住台南市統茂飯店。
    11月17日早餐後,訪問團游覽林默娘(媽祖娘)紀念公園,隨後前往土城參加十二使公三聖始祖1368年聖誕祭祖大典。訪問團一到,受到郭有益爐主、郭崇英總幹事及多位主委的歡迎。1368管理委員會為訪問團每一個成員戴上嘉賓胸花;大鼓、小鼓隊演奏歡迎。在祭祖大典舉行之前,訪問團參觀全東南亞最大的『鹿耳門正統聖母廟』(天后宮),此時得到世界郭氏宗親總會郭石吉理事長親切接見,并於天后宮前合影留念。郭石吉宗長原藉漳州榴陽(流傳村)人。
祭祖大典於上午十點半開始,十二使公三聖始祖的神像高高在上,神龕華麗堂皇、流光溢彩、端莊肅穆。禮生(女性)宣布祭典開始。恭請:
主祭官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理事長國民黨中央委員郭添財
陪祭官  1368年爐主郭有益
        1368年郭岑寮土城角祭典管理委員會主委郭博裕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創會會長郭和南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名譽理事長郭清漢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監事主席郭朝清
        台灣區榴陽王郭氏宗親會首席顧問郭朝萬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增榮
        世界郭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郭石吉
        台北市郭氏宗親會理事長郭明欽
        高雄市郭氏宗親會理事長郭國志
        嘉義市郭氏宗親會理事長郭崑元
        茄萣分舘管理委員會主委郭進成
        香港鈔岱郭氏宗親會會長郭康平
        福建漳州榴陽郭氏大宗副理事長郭亞江
        福建晉江鈔岱郭氏宗親會監事長郭志民
我香港/福建赴台拜祖團全體成員參与拜祭。
所有与祭者就位、參神鞠恭。
上香、進爵、三跪九叩、与祭者恭讀『祖訓』以行初獻禮。
上香、進爵、進香花、菓品、三跪九叩、讀祝文以行亞獻禮。
上香、進爵、奠帛、三跪九叩、獻佳茗以行三獻禮。
禮儀小姐有條不紊,舉案齊額,一一奉上祭品。中樂團以悠揚的樂曲伴祭侑食;舘外戲劇團上演精彩節目。
莊嚴肅穆的祭典結束後由爐主主持舉行賽筊競爭,以決定下届新爐主。我訪問團觀摩賽筊活動。隨後舉行慶典大會。土城郭岑寮1368年管理委員會宴開268席,以豐盛酒饌招待眾親友,又有輕音樂隊歌舞助慶以娛賓。正是:
「鐘鼓饌玉誠足貴,但願長醉不知醒。」
參加慶典大會還有:
台南市政府市長許添財
台南市市議會議長黃郁文
台南市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
台南市市議會議員郭清華、李天佑、陳進益、邱莉莉、莊玉珠。立委  陳婷妃
下午香港/福建赴台拜祖團惜別土城,土城1368管理委員向每個訪問團成員贈送喜餅壹盒。福建團北上日月潭觀光寶島美麗山水風光,翌日到台北市參觀訪問,是夜世界郭氏宗親總會、台北市郭氏宗親會聯合宴請訪問團,并向訪問團每一個成員贈送錦旗并合影留念。11月19日由台搭機到金門,由金門坐船到廈門,結束訪台行程。
香港團南下高雄,搭機返港。是夜高雄市郭氏宗親會國志理事長設宴餞別歡送,以盡地主之誼。國志兄、慶瑞兄、立初兄還親送香港團到機場上機,這種比兄弟更加親的情誼,令我們情牽夢縈。讓我們高歌一曲「情人,再見!」

相見己晚,又要分手。
痴痴相望,默默無言。
何時能見?不知那一年,不知那一年,不知那一天。
啊!情人再見。
相見時短,離別時長。
無限傷心,無限心酸。
何時能見?只怕海己枯,只怕石己爛,只怕人己變。
啊!親人再見。
如今相見,又要分手。
無限傷心,無限苦痛。
何時能見?我倆情不變,我倆意不變,我倆心不變。
啊!親人再見。

                                  旅港鈔岱郭宗親會秘書長郭青萍撰稿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5个评论] [804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2009年6月份两岸宗亲联谊
下一篇: 关于举办重建汾阳王府奠基仪式暨汾阳王文化研讨会的通知
文章评论
118.77.174.255(2011/7/30 9:41:59):
青萍宗亲:近好!一年前曾接来信,由于搬家,丢失地址,未能回复,深感抱歉!今在此发一短信,请能告知地址,以便联系。谢谢!郭世科
118.77.174.255(2011/7/30 9:46:33):
最好将地址发在我的邮箱或<<山西郭氏文化网>>留言板内!
14.198.205.251(2012/2/20 20:06:44):
郭世科 宗長:

我是青萍(香港),請以電郵和我聯絡:
kuochingpeng@yahoo.com.hk

121.204.217.175(2012/10/10 18:35:16):
宗亲你好,我是流传人
guowyi(2012/12/13 12:55:43):
宗亲,您好!我是广东大埔人
共有5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山西宗亲组团赴台北参加汾阳王诞..
关于举办重建汾阳王府奠基仪式暨..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世界各地郭氏宗亲期待已久“汾阳..
2009年6月份两岸宗亲联谊
浙江省郭子仪后裔联谊会在温州龙..
关于举办重建汾阳王府奠基仪式暨..
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宣言
中原郭氏文化研究会成立
2006年10月3日站长郭池参..
中原郭氏文化研究会举办“中华郭..
祭祀联谊活动邀请通知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