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郡望堂号 > 西平郭氏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西平郭氏

郭网(www.guo.ac.cn) 2009/11/1 1:02:07

  西平郭氏名人——明代大理寺郭少卿

  郭少卿,名讳五常。明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进士,正德、嘉靖年间任大理寺少卿,故称。

  明武宗正德帝(这厮不理朝政却去“豹房”搏虎豹、不爱后宫但专喜淫人妻,无子。以变态、荒淫著称,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荒淫的皇帝)南巡(实为变着法子外出,找刺激),郭少卿参与直谏,受廷杖,外贬。嘉靖初召回(见《明史》列传第77)。外贬期间曾任山东莱州知府、长芦(今天津长芦盐场)都转运史等地方官,致力地方建设,体察民间疾苦。所做《怜盐丁》诗流传至今,可谓是盐户版的《买炭翁》,后世盐业、税务书典多所引用。 80年代修县志时,编修者还搜集、介绍郭少卿的故事。

  郭少卿的府第“少卿府”,建于西平县城北门内路东,今改建为“回民小学”;北门外洪河南有郭少卿祠堂,后废。直到50年代,族人进城,仍落脚、住宿这两个地方。

  县城西南大约十里的水泉汪村有郭氏茔地,为郭少卿及其后人葬地(后人入葬约延续至民国初年)。周围族田所收钱粮,除供族人每年上坟祭祀先人(郭少卿)用外,还按房(支系)分份子粮、会餐,称为“吃祭”(土改后自然无法延续)。解放后本村族人还组织过上坟祭祀,备牺牲、具仪仗,敲锣打鼓,甚是隆重。后因政策关系停止。

  据本人所知,西平的郭姓大部分是郭少卿的后代。分布地有大郭(旧称“汾阳砦”)、郭店;师灵北的(北)郭庄、西南的老刘庄(郭姓超过80%);吕店的洼郭。其他地方的,我就不知道了。

  以前有“少卿府”郭氏族谱,但自清朝后期捻军过境到49年前国共战争近百年间,本县境内战乱不休,民生困苦,本村族谱至解放初已经残破不堪,仅余残页,后完全失散。本村留存的先人砚台、宝剑等遗物,“跑反”时也跑丢了。

  以上所述,有的是本人从小听说,有的是后来自己查找得来,自知很不全面。欢迎批评指正、补充。更希望能够有大家、高人提供族谱信息&新旧县志上关于郭少卿的记载资料,介绍出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510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敦煌郭氏
下一篇: 中山郭氏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太原派世系图
其他郡望
庐陵郭氏
西平郭氏

相关热点

庐陵郭氏
太原派世系图
西平郭氏
中山郭氏
颍川郭氏
其他郡望
河东郭氏
敦煌郭氏
冯奕郭氏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