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近研究 > 金井郭氏论述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金井郭氏论述

郭网(www.guo.ac.cn) 2010/1/14 0:08:45

一、郭嵩入閩的歷史背景

  唐末爆發了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公元882年黃巢攻克長安。軍中猛將朱溫被封同州防禦使,擔任長安東面的防守。唐僖宗調集各路兵馬包圍長安,在面臨敵強我弱的嚴峻局面,朱溫投降了唐軍。由於朱溫的變節,黃巢被迫退出長安。883年朱溫反戈,唐僖宗封朱溫為左金吾將軍、河中行營招討使、宣武軍節度使。命朱溫堵黃巢退路,黃巢敗亡後,其部將秦宗權在蔡州(今河南汝南)稱帝。占領三門峽市、洛陽、沁陽、孟縣、許昌、臨汝、鄭州等地。在農民大起義期間,河南有個屠夫壽春人王緒,他聚眾起兵,盜據壽州、復取光州、攻佔固始。固始縣吏王潮,出身農家,智勇雙全,他与兄弟審知投入王緒軍中,做了軍校。王緒怕被秦宗權吞并,引兵南奔,略潯陽、贛水;取汀州、漳州,經江西入福建。王緒不善用人,對於有才能的將校怕他們反對自已,常借故殺害。光啟元年(885年)王潮利用眾心不服的機會,設計劫持王緒,奪取部隊的領導權。王緒被禁閉後羞憤自殺,光啟二年王潮帶兵攻克泉州,後以泉州為根據地,整軍經武,景福元年(892年)王潮攻福州,893年克福州,從此王潮佔有福建全部,建立閩國。乾寧四年底(898年)王潮去世,審知接替了他的官職。後梁開平三年(909年)朱溫封審知閩王。王審知統治二十八年後唐同光三年(925年)去世。

  所謂唐懿宗咸通間,郭子儀曾孫郭嵩隨王審知從弟王想避亂入閩,時間上与歷史有出入,應是唐僖宗而非唐懿宗,光啟乃唐僖宗的年號。唐懿宗咸通間(860873年)王潮王審知尚未入閩,遑論郭鎔郭嵩隨王想入閩當在更後,無數譜系學者不加考辨地以訛傳訛。又嵩与叔父鎔同時隨王想入閩,多數指嵩為汾陽王郭子儀派系入閩始祖,而不提鎔,尊卑不辨,倫理不合,确有不妥。

  台灣郭氏宗親總會郭時禮宗長主編的【郭氏源流】一書郭時禮宗長撰的『福建郭嵩公後裔遷徙說明』一文及郭承翰宗長撰的『子儀公後裔遷移說明』一文一樣指出:「曜公之孫於唐未遷往河南光州固始縣,郭嵩跟隨王審知的從弟王想來到王審知任後梁閩王的福建福州,王想被任命為新寧縣(今福建長樂)縣令。郭嵩同往,定居新寧縣芝山,安家在芝山的北峙溪。擇地建汾陽王廟,稱地名為『郭坑』廟名為『福惠廟』以志不忘先祖子儀公和歷代先祖。

二、郭應聘傳略

  郭應聘,字君賓,號華溪。莆田華中村人,祖晉邑蔡埭(鈔岱)。嘉靖廿九年庚戍科与立彥叔侄同榜進士,授戶部主事,歷郎中,出為南寧知府,遷威茂兵備副使,轉廣東參政。從提督吳桂芳平李亞元,別擊賊首張詔南、黃仕良。遷廣西按察使,歷左右布政使。隆慶四年大破古田賊,斬獲七千有奇,遂擢應聘右副都御史。府江瑤反,府江上起陽朔下達昭平,亙三百餘里,諸瑤夾江居,怙險剽劫。成化、正德間都御史韓雍、陳金討平之,至是攻圍荔浦、永安,劫知州楊惟執、指揮胡翰。事聞,大學士張居正寓書應聘曰:「炎荒瘴癘區,役數萬眾,不宜淹留,速破其巢則餘賊破膽。」應聘集土、漢兵六萬,令總兵官李錫進討。未行,而懷遠瑤殺知縣馬希武反,應聘与正茂議先征府江,三閱月悉定。乃檄錫討懷遠,天大雨雪,無攻而返。懷遠諸州環郭皆瑤,嘉靖中征之不克。知縣寄居府城,遙示羈糜而已。古田既復,瑤懾兵威,願服屬。希武始入其地,議築城過峻,瑤遂亂。希武師出無功反被殺,應聘調諸路兵鎮撫白杲、黃土、大梅、青淇侗。以孤賊勢,而諸將連破賊,斬其魁,懷遠乃下。錫以陽朔賊近欲先滅之,應聘与按察使吳一介出其不意襲殺其魁,陽朔亦定。又遣諸將討洛容、上油、邊山,五叛瑤悉平。神宗大悅,進兵部右待郎兼右副都御史,巡撫如故。萬曆二年召為戶部右待郎,八年起改兵部兼右僉都御史,仍撫廣西。時十寨初下,應聘奏設三鎮,以土巡檢守之,而統於思恩參將,十寨遂安。萬曆十一年正月1583年進右都御史兼兵部右待郎,總督兩廣軍務。前總督多受將吏金,應聘悉謝絕。踰年,召掌南京都察院,十二年(1584年)拜兵部尚書,參贊機務。久之,引疾歸。官南京,与海瑞敦儉素,士大夫不敢侈汰。歸七月卒,贈太子少保,謚襄靖。子良翰,黎平知府。

註:【郭氏世慶誌】由宋元郭廷煒始編,明郭應聘父子續修。資料來源:【明史】本傳、【明實錄】、【國榷】、【列卿紀】、【明督撫年表】及【興化府莆田縣志】等。

本页作者:香港 郭青萍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60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080725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亲:立帝……
下一篇: 郭齎陵墓墓道照片集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行谦之道 以史为鉴 看唐李皇1..
以金石为据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公庙碑铭阴阳两面碑文本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寄语郭应聘公江苏后裔族人共勉
核对《广东南阳族谱序》原文
清郭柏苍撰《闽中郭氏支派大略》..

相关热点

莆田壶公山古墓(多图)
郭子仪郭敬之宅(多图)
郭子仪生日应是公元698年1月..
郭齎陵墓墓道照片集
《全唐文》载有关郭氏先祖诏书文..
从《郭子仪家庙碑拓字帖》看《郭..
福州黄巷清代“五子登科”之一郭..
颜真卿撰书《郭敬之家庙碑》正反..
现存最早的汾阳王庙在长乐
唐由盛转衰——宦官力举 郭暧血..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