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我郭少数民族的姓氏杂谈 > 满族、锡伯族姓氏源考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满族、锡伯族姓氏源考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18:23

    民族姓氏的来源与沿革,是民族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史禄国(S.M.Shirokogoroff,俄国人)一九二四年用英文发表的《满族的社会组织》,其中第一章中的《部族姓氏表》,介绍了老满洲和新满洲(含锡伯族)的姓氏来源。

    按满洲(MANCHU),历史上分三个部分:一是佛满洲即老满洲,为努尔哈赤建国初之满洲;二是伊澈满洲即新满洲,指后期零星编入的满洲;三是蒙古——满洲,为蒙古参加进满洲者。

    十六世纪,当满洲第一代统治者爱新觉罗. 努尔哈赤统一各部后,统称满洲。满:意为充满、完全、丰富;洲:意为岛、洲。它是汉语音译,最初译为满珠,以后改为满洲,即联合各部的总称,意为富裕的地区。

    满洲部族源于父系集团,最重要的习俗是同姓不婚。满洲称部族为哈拉(HALA,满语姓氏之意),称分支为莫昆(MOKUN)。哈拉为血缘大集团,莫昆为血缘小集团。如,清皇室爱新觉罗氏,觉罗为哈拉,爱新为莫昆。“努尔哈赤之父传下来的直系子孙,归入觉罗哈拉、爱新莫昆之内;其余的人(即其叔伯兄弟旁支子孙)因血缘关系较远,所以只归入觉罗哈拉之内,但不收入爱新莫昆之内”。

    史氏的《部族姓氏表》收集了42个老、新满洲部族姓氏,并分别做了简要说明。按照史氏的研究,满洲各部族的姓氏一般习惯以地方、动物或用具命名。

    下面的研究是以史氏的著作为主,并参考其他文献编译而成的。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在此稍做一些解释。下文中每一序号后的文字为通古斯书面语,每二行为当时的汉译,第三行为瑷珲地区满语口语。

1、BARIN MONGU
PAN    潘
PARIN     巴林
    包括蒙古姓氏(哈拉)之中,在瑷珲地区此姓很多,无满语译名。巴林被认为是一个东蒙古集团,古大辽所在地。
2、BAJALA
FU     富
BAJARA 或 PAJALA 巴佳尔或巴佳拉
    老满洲部族,人数甚少,有四支。巴佳剌满语为富有,另一含意为“皇帝卫士”。
3、BERI
BOE     薄
BERE     波勒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支。意为弓。
4、VAGNJAN(仅限满语口语)
    为老满洲部族,仅新疆伊犁地区有此姓。按满族的解释,此部族是献给金朝皇帝的。可能是完颜氏,汉姓用王。
5、GOHORO
KEU     寇
KOHOR,KOHOLO     寇侯尔,寇侯喽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在瑷珲地区有四支。GOHOLO满语意为钩。含动词弯曲、鞠躬之意。GOHO按满语有浪子之意,满洲人不喜欢这个复合词。
6、GOWARGJA
KUON     关
KORGJA     瓜尔佳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多,由宁古塔分散各地。共四支:SUSU(紫)、SUNGJAN(中朝边境村镇名)、KOSKJA(不清)和KUAJAN(黄)。这个部族与KITAR及NIMACI 又形成一个特殊团体KOJALI-MANDU,祭祀时用猪羊。几百年前该部族又分出ARAHALA,后转为汉族。满族人自己不清楚KORGJA的含意,只记得有隘口之意。
7、GUWALGIA
KUWAN    关
KORA    寇拉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意为围绕花园的沟。
8、GEDEIE
GE     葛
KEDIRE     可地勒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无分支。意为捕鸟罗网的支架。
9、GEDERE
KE     可
KEDIR     可地尔
    老满洲部族,人数少,有四支。意指刨(木头)。
10、GJORO
DAO 和SAU     刀和索
KJORO     觉罗
    老满洲和新满洲部族,人数众多。这个部族取得清的皇室。有四支:AJIN爱新(金)、FULGJAN(红)、SUAJAN(黄)和SUSU(紫)。第二支包括新满洲,原居住地为宁古塔。GJORO含意与GJOKTO相近,意为穷人。满洲人解释,早年满洲人很穷。经考证,GJO和KJO是野山羊,RO可能是语尾词。《满和辞典》中,GIO为狍子。但在吉林也有一个GJORO村。因此,究竟是由部族命名的村还是由村名定义的部族不得而知。本人认为狍子的译意是正确的。因为辽宁是狍子的生息地,而满族又多以动物取姓。设想在那“棒打獐子瓢捞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富饶的生活环境里,怎会有乞丐呢!
11、DARA MONGU
PAJ     杷吉
TARA     塔拉
    蒙古—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满语DARA为背。此名可能出于蒙古。
12、DURU
TU     突
TURI或TULA突力或突拉
    老满洲和新满洲部族,人数少,有四支。DURU为马鞍之意。
13、DUOIRE TU     突
TUDIR或TUOIR     突地尔或托伊尔
    老满洲部族,人数少,无分支。满洲人不清楚此名称。现在这个部族居住于瑷珲地区,距穆尔河不远。满洲人称此名在俄国人占领之前即有。名称可能来自人名DUCER,他们在17世纪居于穆尔河,后被哥萨克全部灭绝。
14、IRKULE     伊尔库勒氏
U     于
IRKULE     伊尔库勒氏
    新满洲部族。
15、IKER     伊柯尔(满语口语)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
16、KITALA     齐塔勒
CI     齐
KITAR或KITA     齐塔尔或齐塔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支分支。满语KITAR为指甲(查《满和辞典》为领管)。
17、KODAJ
KUN     孔
KODAJ    寇达吉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支。满语KODA为麻袋。
18、LANKUR
LAN     兰
LANKUR     兰库尔
    老满洲部族, 人数不多。按满语发音有“粘上”之意。
19、MELDERE
MEN     门
MEDER     莫德尔
    新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无分支。MELDEMBI意为用刀复仇。
20、NARA     那拉
CUN     春(那拉氏汉姓为“那”而非“春”)
NORA     诺拉
    老满洲部族,人数少,来自宁古塔。有四个分支:紫、红、黄和NUNI。NORA之意与NARGA(书语),NORHA(口语)联合意为耙。另一意为满洲人一种体育运动“拉棍”。
21、NIKLE
JE     节
NIGDE     尼哥德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有四支。但仅有一个莫昆,它合并了现在所有的NIGDE哈拉,按满语意为酸白菜味。
22、NIMANGI JAN     靳
NIMAN     尼满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无分支。引名称由NIMAN演变,意为山羊。
23、MONGO
    蒙古—满洲部族,更确切称为部族团体,人数很多。他们认为自己是在清初联合进入满洲军事组织和满洲部族团体的。现在包括以下部族:BARIN、DARA、OKO、URI 通常被称为蒙古哈拉。
24、NIMACI
JAN     靳
IMACI     伊麻斯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有四个分支。名称由满语NIMAHA导出为“鱼”,另一汉语谐音为于(U),它们的发音近似汉语的鱼,但用另一个象形文字。
25、NINGUTAJ NING     宁
NUNTA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有四个分支。满语NINGUTA为远祖之意,推想表示其远祖来自宁古塔。又据另一资料,满语NINGGUTE为六,汉译谐音为刘。
26、NJORO
NU     努
NUR     努尔
    老满洲部落,仅一个家庭,生活在瑷珲地区,在齐齐哈尔人数很多。此名称由NIRU衍生而来,口语NUR为箭。
27、OKO
O     区或敖
OKO     欧寇
    蒙古—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满洲人认为纯属蒙古姓,不了解其含意。
28、OOKU MANGU
OU     欧
OKO     欧寇
    蒙古—满洲部族,人数不多。OKO、OOKU满语为犁铧。
29、SAKDA
CAN     灿
SADA     沙达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无分支,但有几个莫昆和外生的再分支:AMBA SADA,即大SADA, ADIGE DADA, 即小SADA。他们认为发源于宁古塔。
30、TATARA     他塔喇(满族大辞典)
TAN     唐
TATAR     塔塔尔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分支,其满语发音与动词“推拉”关联。
31、TOKORO
TAU     陶
TOKORO, TOKUR, TOHORO     陶寇洛,陶库尔,陶侯咯
    新满洲部族,人数众多,无分支,其发音关联一动词,意为套上马具或把行李放在马背上。
32、UZA
WU     吴
WUZA     吴扎
    老满洲部族,人数众多,有四分支,与NARA哈拉相同。此外,与SAKDA哈拉类似,有两个分支。汉语设定与WUDALA哈拉用同一象形字“吴”。因此,汉语分不清这两个部族。WUZA满语为谷物。
33、ULDARE
WU     吴
WUDERE     吴德勒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无分支,满洲人不清其含义。
34、URI
U     吴
WURI     吴力
    蒙古—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无分支,来源不清。汉语设定与UZA HALA用同一象形字。
35、UDALA
U     吴
WUDALA     吴扎拉
    新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有四支:黄、紫、红、白,发源于宁古塔。
36、FUCA     富查
FU     富、傅
FUCALA     富查拉
    老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有四支,为满洲一地名。
37、HUNG
HUN    洪
HUN    洪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支。满洲人不知其姓,推测来自汉姓。本人家家乡锡伯族就有此姓,因而不可能来自汉姓。
38、HENKIRE 何叶尔
HE     何
HENKERA     何柯拉
    新满洲部族,人数很多,无分支,其汉语象形字与HESERE部族同。现辽宁锡伯族中此姓很多,但本人未发现满族中有此姓。
39、HESERE     何舍利
HE     何
HEDER     何德尔
    老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有四支,与NALA哈拉同,来源不清,名称含义也不清。《满和辞典》中HEDEREMBI为耙草。
40、DALARI
DAN     旦
DALARA     达拉喇
    老满洲和新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有四支,名称含义不清。《满和辞典》中DALA令人为首,DALABUMBI为首长。
41、DAHUTA
DAN     旦
DAKTO     达柯头
    老满洲和新满洲部族,人数众多,有四支,此名称从DAKTO导出,意为针状树。
42、DUSU
DU     朱
DUZU     杜朱
    新满洲部族,人数不多,无分支。按满语从DUZU导出,其汉字发音与猪同。史文对DUZU用英文SAUR来解释,其有SAURY(长颌)及SOUR(酸)之意。

                       九九年岁末全文于五柳斋,二OOO年一月底再次改稿。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404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翁牛特旗蒙古族之姓氏
下一篇: 莽人图腾姓氏述略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尚无精品文章 ..

相关热点

满族、锡伯族姓氏源考
回族的姓氏
满族人的姓氏
莽人图腾姓氏述略
翁牛特旗蒙古族之姓氏
西藏出现新的“姓名现象”
藏族人的名和“姓”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