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关于姓氏的话题 > 关于姓氏的话题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关于姓氏的话题

郭网(www.guo.ac.cn) 2009/11/29 1:01:49

  中国具有世界上最久远的姓氏传统。

  我国关于姓氏的最早的文献,源自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我国第一部系统的姓氏著作为成书于楚汉之际的《世本》,流传最广的姓氏著作为《百家姓》。

  “姓”,源于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图腾”,是具有共同血缘(母系祖先)的人群用于区别婚姻的种族标志(徽号),《释名》中说“女生曰姓”,即是这个意思。“姓”维持了全体氏族成员的共同世系;“氏”字本义是木本,即植物的根,是父系氏族社会的产物,蔓生于父系宗法社会。做为具有共同祖先的子孙,旁支别属,各自为氏,以别贵贱,贱者无氏。故北宋刘恕撰《通鉴外纪》注云:“姓者,统其祖考之所出;氏者别其子孙所自分”。这样,每一“姓”中可衍生出许多“氏”。周代“姓”、“氏”区别已经模糊,汉代逐渐混而为一,姓氏连称,不再产生新的姓氏,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姓氏,姓氏和名字连称。

  现今流传下来的姓氏中,姓较少,而且多带有“女”字偏旁。姓氏的来源大致可分为三大类:“以国、以邑、以居”为第一大类,即以所居地为氏;“以字、以谥、以号、以爵”为第二大类,即以先祖的称号、谥号、名字为氏;“以官、以事、以职”为第三大类,即以所从事的工作或所做过的事情特征为氏。

  到了魏晋时期,出现了“郡望”,做为一些大姓望族对本姓的居住地的称呼。“郡”字源自秦代的“郡县制”。“郡望”一部分是姓氏的发源处,但大部分只反映了本姓氏中望族的地理分布。我国的姓氏郡望分布于全国的十四个省份,以华北地区和江南地区为集中,侧面反映了华夏子孙在黄河中下游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创业史。

  现今的姓氏,已失去原有的意义,仅作为个人的名字前所冠的区别符号,有户口上、认识上的作用。研究姓氏的渊源,也失去了宣扬封建宗法、家族观念的意义,赋予了新的涵义:梳理中华民族形成的历史、倡导优生优育等新的人口观念、加强海内外华夏子孙的民族凝聚力,以报效祖国和民族。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46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中华俊彦
下一篇: 中国的姓氏制度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姓氏的分布
姓氏的形成
中国的姓氏制度
关于姓氏的话题

相关热点

姓氏的形成
中国的姓氏制度
中华姓氏来源
姓氏的分布
氏的产生
关于姓氏的话题
中华俊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