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正本清源之一——对专家论述的补充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正本清源之一——对专家论述的补充

郭网(www.guo.ac.cn) 2009/11/7 10:33:26

  最近我在“郭氏宗源网”上又看到了署名为admin的“郭氏源流考系列文章。感到专家就是专家,写出的文章就是令人信服。我在这里补充一些我个人的看法:

  公元前二千七百多年时候,正是西周社会转向东周社会时期。也就是春秋社会的初期。那是的生产力不发达。在周王朝的版图上,存在着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从大量的史实可以知道,在山西省南部,即现在的临汾往南地区直到河南的大部—黄河俩岸是农耕文明地区。山西灵石往北地区则是游牧文明的地区。即基本上是未开垦的大片草原地区。就连太原市(晋阳城)当时都没有建成。

  公元前二千四百多年时候,随着社会的前进,晋国的崛起,晋阳城才在晋国之一——赵国国君赵简子的家臣董安于的督促下建成。那时候,现在的太原城大部分地区仍然没有开垦出来,太原市尖草坪的历史可以证明这一点。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一带才逐渐发展起来。

  在太原市西北的汾河拐弯处有一个地方叫向阳店(向阳店的名字很可能是由于郭氏建都地在“城设弯曲之北、即在汾曲之阳”的白家社而起的)。这个地方连接着太原西北的重要关口——天门关,是人来人往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西北的重要商品集散地。自今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八和九月十六是向阳店的赶会日,即当地最重要的商品交换和热闹非凡的日子。

  祖先“序封阳曲”的合理性在于:

  一、 从时间上来说是在没有太原城(晋阳城)的时候。太原地区以北整个处在游牧文明、人烟稀少的时候。
  二、 从常理上推断,东虢被郑国灭亡后,要想“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绝对不可能把祖先封在离敌人很近的黄河南北两岸附近,什麽东郭、南郭、北郭、西郭,那样的话,祖先生死存亡都成问题,咋麽能发展壮大呢?只有被封在离敌人较远的地方,隐姓埋名才可能发展起来。
  三、 从当时的社会和自然条件来说,“阳曲”地名应是泛指现在的整个太原地区以北的广大地区。这个地方离黄河南北两岸较远,也就是说离敌人和战乱纷杂的环境较远,再加上隐姓埋名的话,较适宜生存和发展。

  祖先建都白家社的合理性在于:

  一、 白家社的地理位置最理想。前面我的文章用“旁征博引话沧桑,藏龙卧虎白马掌”已经说明,这里就不多说了。从现在来看这个地方“酣睡于他人卧榻之旁”、离太原市区区不过四十华里、可进可退,实在最理想不过。

  二、 从阳曲县泥屯镇往北的伽东村、归朝村的地名叫法也可以进一步说明。伽东村据说是从白家社“惬”出去的一支。这个村的人大部分姓“和”。取“和气、和谐”之意;归朝村则是在白家社村的“教场坪”东北的地方。我在前面文章已经说过,应是部队战马从“教场沟”由西向东冲下汾河支流之一的“马于河”后,由南向北从“归朝村“这个地方折回来。

  三、从历史遗迹之一——“西思遗址”推想。思西遗址 太原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阳曲县泥屯镇归朝村。在地表采集有大量红陶片、夹砂陶片等,可分器型有彩陶盆、罐、尖底瓶、钵等,纹饰有绳纹、蓝纹,也有少量的锥刺纹。

  四、从我最近发表的“郭氏补充资料”大量图片中,有一处地处村北的遗址图片。这个图片上也有绳纹瓦片。这个遗址可以同“思西遗址”联系起来考证。因为那时祖先建都这里后就占领了白家社以北的全部地方。这个结论从现在白家社祖先的坟墓分布在“归朝村、西思村”一带就可以知道。

  “从来就没有什麽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郭氏辉煌、人类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36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资料四之补充资料(组图)
下一篇: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