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郭网(www.guo.ac.cn) 2016/11/19 22:47:55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贾祝文)
    
    汾阳王郭子仪究竟有无宗教信仰?这个问题一如他人生经历的其它方面,同样倍受世人关注。    从诸多史料来看,郭子仪确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是,一直以来,既有,“信奉佛教”之说,也有“信奉景教”之说。那么,这二说何者为确呢?或是二者兼而有之呢?这须通过解析该“二说”各自所据“史证”的正误虚实来作答。
    唐朝时,外来的佛教、祅教(拜火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中,由印度传入的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学说和道家观念融合的更好。所以,佛教从寺庙外观、僧人名称和服式以及经文释义、教义主张、信仰模式等等由表及里诸方面的汉文化特色越来越显著,信众的中国本土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因之,相较大多由西域等外籍来唐人群信奉的祅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等宗教来说,佛教更容易被唐时社会各阶层接受、认同和信奉。这种现象在汾阳王郭子仪身上也得到了合乎时势的具体体现:
    比如,《霍山志》载,唐代宗大历四年(769年),驻军河中(山西永济)的郭子仪,表奏唐代宗,请于洪洞俱庐舍寺阿育王塔院置寺一所,其奏表称:“前件塔(前文所述塔院),接山带水,古迹见存,堪置伽蓝(寺院),自愿成立,伏启奏置一寺,为国崇益福田,仍请以阿育王为额者,......置寺为广胜,伏乞天恩,赐以为额,仍请于当州诸寺选僧住持洒扫。”代宗恩准郭子置寺及所请“广胜”为寺名。“广胜”之义为“广大于天,名胜于世”之意,是郭子仪取自唐太宗下河东时于洪洞之地作战后所作《广胜寺赞》之诗的诗名。其后,郭子仪亲自主持了该寺的修建,并在竣工后,将扩建后的俱庐舍寺名改称为“大历广胜之寺”,即今闻名中外的洪洞广胜寺。由此可见郭子仪对于佛寺之崇敬和对佛门之尊奉。
    再如,2004年出土于河南陕县空相寺(即唐代的达摩塔院,亦名定林寺)的唐碑《汾阳王置寺表》,详细记载了汾阳王郭子仪于唐肃宗至德二载(757年),在收复东都洛阳的关键之战——陕郡大战前,专往佛教禅宗祖师达摩安葬的达摩塔院“亲礼圣迹”,祈达摩祖师福佑平安史之逆而定国,并许下平乱后“特加崇饰”之愿。待安史乱平后,郭子仪于大历七年(772年)11月25日上表唐代宗,奏称:“臣伏以达摩禅师自西方传法至中国,为禅门第一祖师,阐化梁朝后,至河南府定林寺灭度,葬于熊耳山下,遗塔见在。其所著履,化为神泉,所持杖,变生一树。空中钟梵,往往得闻。三百余年,灵验不绝,为远近所知。......臣往年曾到塔院,亲礼圣迹,及收东京,身虽不往,心发至愿:‘倘禅师福佑,俾祓氛殄灭,国步再安,必当上闻,特加崇饰。’今若缄默,有负曩诚。臣子之情,伏希圣察。特望天恩,加达摩禅师谥号,并赠寺额、塔额,度柒僧庶,上资景福,下遂愚衷。”郭子仪上奏表十七天后,唐代宗即敕赐:赠达摩大师谥号“圆觉”,寺为“空相寺”,塔为“空相塔”,并御题寺额、塔额。郭子仪谢赐称:“塔额寺名,实在崇饰,非独法门之荣,实为天下之宝。”
    另如,《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载:“夫人蕴高世之度,抱出尘之节,誓弃浮华,愿归正觉。于是损其服玩,斥其爱染,乃舍京城西别业,奏置法雄寺。又于法云寺写藏经,修塔院,置经行之室,立禅诵之堂。”可见,因了郭子仪的影响和赞同,其家人也同样尊奉佛门,恭行佛事。
    综上而言,由郭子仪崇佛而“奏置寺院”,尊佛而“亲礼圣迹”,奉佛而“心发至愿”,礼佛而“特加崇饰”等虔心奉佛之举,足以说明“郭子仪信奉佛教”之说不虚。
    下面,再看看“郭子仪信奉景教”之说的虚实如何:
    景教是由希腊正教“东正教”分流出的一个基督教教派,也被称“东方亚述教会”。唐贞观九年(635年),该教波斯僧侣阿罗本正式将景教传入中国。其时,唐太宗下诏,准允阿罗本建寺传教。景教在中国流传一百多年后,该教出了一位名叫伊斯的波斯籍著名僧侣,其不仅被唐廷授为三品官,而且还在郭子仪为朔方节度使时任过朔方节度副使。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2月4日,在郭子仪疾病渐重之际(郭子仪逝于四个月后的6月14日),伊斯自己出资,在长安大秦寺立了《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该碑既记录了景教一百四十多年来在中国流行传播的情况,而且还特别记载了伊斯任官唐廷,效力郭子仪麾下,受郭子仪信任,且与郭子仪极为亲近,被誉称郭子仪及朔方军“爪牙”和“耳目”的情况。但是,正是这些关于伊斯与郭子仪的记载,却被后人误读错解,甚至将该碑所记伊斯“能散禄赐,不积于家,或仍其旧寺,或重广法堂......,更效景门,依仁施利”的记载,断章取义地“张冠李戴”为郭子仪“能散禄赐,不积于家,更效景门”。成书于清光绪初年的《正教奉褒》一书关于“唐代奉景教者遍于朝野,以汾阳王郭子仪、梁国公房玄龄为士大夫中最著者”的记载,正是以此“张冠李戴”的不实史料为据的。
    据上可见,由所谓“郭子仪更效景门”,而得出郭子仪“信奉景教”的说法,明显所据不实,其说有误。(对此详细的解析,见笔者《郭子仪并非景教(基督教)信奉者》一文)

    

录入:贾祝文
 发表评论  [395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王郭子仪并非信奉景教(基督教)者
下一篇: 唐德宗诏书“汾阳旧邑”之记,不能证明“汾州有郭子仪的封地”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