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今阳曲县考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今阳曲县考

郭网(www.guo.ac.cn) 2016/9/19 16:26:43

                           ——马晓东

  我国地名中常以“曲”来表示出可迂曲的地方。如“城中有阜,委曲常数里,故名曲阜”,“沃水潆回盘旋,是为曲沃”等等。

  阳曲县名的由来也与河水弯曲有关,但两千年来,由于阳曲县治所的迁徙变化,人们对这一“曲”也有种种不同的解释。

  东汉应劭在《风俗通义》中解释:“黄河千里一曲,当其阳,故曰阳曲。”可是阳曲距黄河甚远,此说很难令人们认同,因之清道光《阳曲县志》中又提出一说:“阳曲乃汾曲之阳。”这一说法很快又被专家否定,因为最早的阳曲县城并不在太原,也不在黄寨,而在今天的定襄县城附近的“阳曲古城”,其地距“汾曲之阳”还在百里之外,故断定也非确解。

  后来还有些学者撰文提出:汉代古阳曲城位于牧马河的北边,“阳曲”应指牧马河之曲。这一提法几乎没有人响应,因为牧马河只是条名不见经传的河,它流经定襄也没有明显的曲折,故以牧马河命名可能性也不大。

  直到20世纪80年代在地名普查工作及地名志编纂工作的过程中,阳曲县有关专家才提出阳曲应是滹沱河之曲”的新观点。他们认为,滹沱河流经忻口后,向东南折下,曲经阳曲故城,然后折向东北,在宏道镇东出境。这样滹沱可在定襄县境形成一大弯环,如“U”形,县境北部几乎被这一弯环包括,且弯环朝北,故名阳曲。这一解释已为史地界所广为采纳。

  阳曲县置于西汉,县治所即今定襄县城,只是汉阳曲城要比定襄城大得多,定襄县城只占汉阳曲城的北隅一部分而已。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对汉阳曲古城遗址进行了测量,其遗址在定襄县城四周,呈正方形,城周长达17公里。现仅存西、南部分城墙,当地群众俗称“南古城”。城址中多次出土秦半两钱、五铢钱范及秦汉器物等。《山西通志·定襄辨》:“今之定襄古阳曲也”,即指此地。东汉建安年间,曹操平定并州,遂徙阳曲县民越过系舟山,来到今太原北郊阳曲镇筑城居之,从此阳曲县迁到太原。

  西晋末,狼孟县并入阳曲县,县城扩大至今黄寨以北。北魏时,盂县又并入阳曲县,县域又北扩至今石岭关,县治随之移至今石城村。隋开皇三年[HTF](公元583年),隋文帝其为杨姓,认为“阳”谐音杨姓,又恶其“曲”名,故改名为阳直县。十年,移县治于今古城村(属大盂镇)。十六年,改阳直县为汾阳县。大业初年复名阳直县,移县治于木井城(今故县村)。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再改为阳曲县。宋大观 ,作为太原府首县的阳曲县迁于太原城西郭外,原唐明监地也并入阳曲县。金天会年间,阳曲县县治迁入府城西门正街(今水西门街)。大定年间,割榆次县西北乡八百户并入阳曲县,其县域南扩至今平阳路中段、并州路中段一线。明洪武初,在今府西街中段(原县前街)新建阳曲县治所。

  宋代以来,阳曲县就有“三晋首邑”、“太原首县”之称,因为这里一直是河东路、山西省及太原府的驻地。1927年,山西省根据国民政府颁布的《省组织法》,采取省、县两级制,宣布阳曲县为山西省省会,定为一级县。

  1943年,阳曲县所辖的新城以南、西山白家庄以东地域,包括太原城区划归太原市管辖。太原解放后,阳曲县先后4次把阳曲镇、向阳镇、小返、柏板等127个自然村划归太原市郊区。1958年又将河口、阁上、嘉乐泉等168个自然村划入河口工矿区(今古交市前身)。所余地域成为阳曲县今境。

  阳曲县人民政府驻地于1948年11月1日迁建于黄寨。黄寨原名黄土寨,又名黄头寨。战国时期为越国狼孟邑,《史记》中记载秦庄襄王三年“攻越榆次、新城、狼孟”,秦始皇十五年,秦军“至太原,取狼孟”均指这里。西汉在此置狼孟县,现在黄寨附近还有狼孟故城遗址。

       ——此文原以《阳曲县—沱水东流直北回》为题载于2003年《山西日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24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定襄县古称“阳曲县”之考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