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定襄县古称“阳曲县”之考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定襄县古称“阳曲县”之考

郭网(www.guo.ac.cn) 2016/9/17 14:21:12

                       ——郭先治 郭如孝 郭通亮

  一、据段天虎著《忻州历史建置考》载:山西忻州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称九原县,属新兴郡,太原郡地。故治九原城,即今忻州市。考古发掘表明本境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据史料记载,西周至春秋前期为戎狄所居,春秋后期属晋,战国属赵。秦庄襄王二年(公元前248年),使蒙骛攻赵,夺取太原等地,三年,初置太原郡,本地在其辖境。西汉至东汉后期,为并州郡阳曲县(治所在今定襄县)境地。东汉末,军阀连年混战,匈奴乘机南下,并州北境之郡县,相继残破荒弃,人民流离失所,待到曹操消兵占据冀、燕、青、并四州的袁绍父子统一北方之后,始驱聚塞下流民,在本境置新兴郡及九原县。《晋书地理志》载:“灵帝末羌胡大扰,云中、定襄、五原、朔方,上郡等五郡,并流徙分散,建安十八年并州省入冀州,二十五年始集寨下荒地立新兴郡”。《三国志魏武帝纪》说:“建安二十五年,省云中、定襄、五原、朔方郡,郡置一县领其民。合以为新兴郡。”按云中郡原治云中县,在今内蒙古托县东北,东汉领云中等11县;定襄郡西汉治成乐县,在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土城子,东汉移治善无县,在今右玉县南,领善无等5县,五原郡原治九原县,在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北,领九原等10县;朔方郡西汉朔方县,在今内蒙古杭旗西北,东汉移治临戎县,在今内蒙古磴口县北,领朔方、广牧等6县。建安二十年,并云中郡为云中县,移置于今原平县楼板寨;褡定襄郡为定襄县,移置于汉阳曲县旧址,即今定襄县;并五原郡为九原县,移置今忻州市城址;并朔方郡为厂牧县,移置于今寿阳县西北古城。以上四县,合为一郡,移新兴郡,郡治九原县境。其先在县南20里,在城明建安城,为新兴郡治所,后徙于九原县城。《忻州文史资料》第八辑《忻州历史上的建置》一文说:“忻州历史上的正式建置,最早始于汉初。其时以境内九原冈取名,置九原县。”所谓忻州历史上的九原县建于汉初的说法没有根据,如上所述,西汉至东汉建安中,本地一直是汉阳曲县的一部分,其时九原县是五原郡的首县,郡名倒是正因有九原县,城西之丘陵才叫做九原冈。至于汉阳曲县归于所处?《忻州市地方志通讯》第一期《历史沿革》说:“东汉末阳曲县并入九原县。”这同样是不附合实际的。新编《定襄县志》交代的很清楚:“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移阳曲于太原界,遂于阳曲故城置定襄县属新兴郡”。

  二、另据刘纬毅著《山西历史地名词典》记载[定襄县]东汉建安末年置属新兴郡。三国魏,晋因之,北魏永安中为永安郡治。北齐省,北周武成帝时平冠县来治,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平冠县徙往崞城,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复置定襄县,属忻州。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省入和秀容,元佑初年复置,仍属忻州。金、元、明、清仍旧。民国迄今县名不改。故治在今定襄。《晋书·地理志》并州:新兴郡,领有定襄县。《元和郡县志》忻州:定襄县,“本汉阳曲县……后魏(应为“后汉”)末移阳曲县于太原县界,仍于此城置定襄县,属新兴郡,高齐省。武成帝移平冠县于此……武德四年,分秀县于汉阳曲城重置定襄县。“《元一统志》:(定襄县)”宋熙宁五年省;元佑年复置;属忻州、金不改,元因之(《永乐大典》卷五二OO引)。

  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移置,属云州,永淳元年(公元682年)废。故治在今大同市西北14公里。(《元和郡县志》)云州;贞观十四年,自朔州北界定襄城移云州及定襄县于此,后为默啜所破,移百姓于朔州”《旧唐书·地理志》云州;永淳元年为贼所破,因废”。《读史方舆记要》大同府大同县:“定襄城,府西北二十八里……此即贞观时之定襄也”。

  三、据《山西历史地名词典》载:定襄县西汉置,属太原郡,东汉末年移往太原县北。故治在今定襄县。《元和郡县志》太原府:阳曲县,“本汉旧县也,属太原郡,故曰阳曲,今忻州定襄县是也(意谓滹沱河从繁峙桥儿沟村发源,西南流径代县、原平,进入现在定襄境内,后突然流向东边,沿凤凰山、漆郎山的南侧向东流去,所以称阳曲。)后汉末移于太原县北45里故城是也。《清一统志》忻州:“阳曲故城,即今定襄县治,汉置县,后汉建安二十年改置定襄县”。金、元、明、清均未改。

  四、汉阳曲古城(今山西定襄县城),汉阳曲治此,抗日战争期间,日伪曾在这里发掘,盗窃古物甚多,古城遗址,周围三十四华里范围,东自今定襄县城关关帝庙,西至西邢村东五里郭正修所建茶坊,南起南关奶奶庙,北至北关村之南为界。绵延12.5公里的西汉阳曲古城遗址,早在2000多年前,此地已为人烟辐辏,经济发达的通都大邑。

  定襄县1937年12月抗日民主政府在本县蒋村成立,归晋察冀边区领导。1948年全县解放。1958年与忻县合并为忻定县,1961年又恢复定襄县至今,为山西忻州市管辖。

  五、西晋惠帝时(公元290-306年)从弘农地区迁来定襄三千余户人家。又在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从大同府朔州迁徙来大量移民定居。

主要参考文献

1、《定襄县志》
2、山西省图书馆《山西历史地名录》
3、段天虎著《忻州建置历史考》
4、刘纬毅著《山西历史地名词典》
5、定襄县《西邢郭氏族谱》(公元1369-2004年)
6、陈茂山撰《定襄汉阳曲古城遗址》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42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下一篇: 今阳曲县考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关于墓联“青龙护佑千载盛 白..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