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世科 > 汾阳王府楹联及释义(转载)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汾阳王府楹联及释义(转载)

郭网(www.guo.ac.cn) 2016/3/7 23:01:46

                ——山西省郭氏文化研究会 陈万象

府门(正面)
上联 功高德厚,相国家声远;
下联 子彧孙贤,汾阳世泽长。

  功高德厚,说的是,汾阳王郭子仪一生戎马,战功赫赫,但他居功不傲,不为朝廷所猜忌。相国家声远,相国指汾阳王郭子仪一生曾担任中书令,相当于宰相24年。“家声远”与下联的“世泽长”是指汾阳郭氏源远流长,从古至今涌现出无数的仁人志士与时代精英,他们是郭氏先祖或者郭氏后裔,分别代表了郭氏一族生生不息的发展。尤其是在今天的江浙闽粤以及东南亚国家,郭氏后裔仍然以汾阳郭氏为荣,分别以“汾阳堂”作为堂号,凝聚族人,为国为民,服务苍生。

  下联中,子彧孙贤,彧指文采出众,同时也有子孙后代繁衍至今,家族兴旺发达之意。汾阳在这里既指汾阳这个地名,又代指汾阳郭氏,同时还有代指汾阳王郭子仪,因为我们知道汾阳王郭子仪史称“唐汾阳”或“郭汾阳”。

府门(背面)
上联 蕴义怀仁澄波万顷;
下联 资忠履信直干千寻。

  其中,蕴义怀仁与资忠履信说的是,汾阳王郭子仪在一生的为人与为官过程中,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义、仁、忠、信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澄波万顷与直干千寻是对这样一种思想的描述。顷与寻都是数量单位,100亩为1顷,古时以八尺为1寻。澄波指澄清的碧波,直干指挺直的树干。

郡王堂(正面中)
上联 忠武巍巍将相四朝济美;
下联 恩光荡荡簪缨百世传芳。

  其中,忠武巍巍与恩光荡荡出自李白赞汾阳王郭子仪的诗。李白诗中写到,忠武英声振德威,恩光荡荡古今稀。

  忠武是汾阳王郭子仪的谥号。忠武巍巍指汾阳王郭子仪忠心报国,一生戎马,赫赫战绩,居功至伟,世人敬仰,万古不朽。恩光荡荡既指汾阳王郭子仪家族倍受皇恩庇护,子孙后人,受爵封官,繁衍不息,也指汾阳王郭子仪精神光泽千秋,传承不息。将相四朝济美,称赞汾阳王郭子仪一生历事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一代名相、中兴名将。《左传·文公十八年》有“世济其美,不陨其名。”之说。簪缨百世流芳。簪缨即簪缨世家,指的是世代为官的显赫家族。簪缨是指古代达官贵人的冠饰,后借指高官显宦。

郡王堂(正面边)
上联 集环宇汾宗俊彦;
下联 耀神州郭祖光辉。

  这幅对联说的是环宇之内,汾阳郭氏人才辈出,光耀神州,尤其是唐代之后,天下郭氏以汾阳王郭子仪为荣,视汾阳郭氏为郭氏起源,都自称为汾阳郭氏后裔。

郡王堂(庭内塑像侧)
上联 天与厥福,三德五材增禄盈寿;
下联 世有令名,左辅右弼处和履中。

  上联,天与厥福,三德五材增禄盈寿。是指,上天赐予汾阳王郭子仪的福禄寿,来源于他的“三德五才”。厥是“他的”意思。三德源自《史记·中庸》 “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五材指五种德性。兵书《六稻》中,太公曰:‘将有五材十过。’武王曰:‘敢问其目’。太公曰:‘所谓五材者,勇,智,仁,信,忠也。”

  下联,世有令名,左辅右弼处和履中。令名指好的名声,美好的声誉。说汾阳王郭子仪在世间拥有美好的声誉,他能够辅佐唐王治理天下,保国家安宁,人民安定。辅弼即辅佐的意思。中与和也是儒家思想,与现在所说的中庸、和谐,处世不温不火意义相近。

郡王堂(背面)
上联 省身克己慎言敏事;
下联 敦信竭忠尚义睦人。

怀祖厅(正面)
上联 怀祖敬宗循礼乐;
下联 光前裕后溯渊源。

  礼乐即礼节和音乐,泛指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

东厢房
上联 五福源头积德;
下联 六经注脚躬行。

  在上联中,五福是指五种幸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 也有解释为“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五福来自于厚德,厚德载物,福报苍生。

  下联中“六经”指《诗》、《书》、《礼》、《乐》、《易》、《春秋》。此联是指,即使是熟读六经,满腹经纶,也必须落到实处去实践、去践行,这样才能够经世济民,造福天下。

  这两句联同时也在赞美汾阳王郭子仪不平凡的一生和他深受传统文化熏陶,并将这种文化用于建功立业,造福于民。

西厢房(东门)
上联 道德绥民诗书淑世;
下联 公强弼国仁孝督家。

  绥民,指安抚民众。淑世指忧国忧民,负荷担道,修身齐家治天下。弼国指辅佐国政。督家指监督治理家庭。

东子婿庑(正门)
上联 彪虎丛中杜韦名赫;
下联 凌烟阁上褒鄂功高。

  杜韦,原为虎群中最厉害者。这里指杜延年、韦叡rui。杜延年是汉朝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官至御史大夫,为人宽厚安和,明法善谏,,久典朝政,,居九卿位十余年,谥敬侯。

  韦叡为南朝梁将领,曾拯梁于危倾之际,有柱国之功,官至雍州刺史,护军将军。

  褒鄂,指褒国公段志玄,鄂国公尉迟恭。二人均在李唐创立中功勋卓著,被著像于凌烟阁上。

  李世民仿汉代麒麟阁建凌烟阁,命阎立本等画二十四位功臣于阁上以表彰。

  汾阳王郭子仪功与杜、韦相似,与褒、鄂二人比肩,同样被唐肃宗绘画于凌烟阁。

西子婿庑(正门)
上联 上耀祖先下荣昆裔;
下联 内询帷幄外仗德材。

  昆裔,即后裔。

酒坊(正门)
上联 汾阳王酒千年盛;
下联 子仪公名万古传。

古乐社(正门)
上联 勿忘黎民辛稼穑;
下联 常缨国是冀扶将。

  春耕为稼,秋收为穑,即播种与收获,泛指农业劳动。缨代指官帽。上联指,当官不要忘记百姓劳作之苦,下联指,为官要勇于担当,勤于政事,为国分忧,建功立业。

                    汾阳王府简介

  汾阳王郭子仪(697-781),中唐名将,汉族,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祖籍山西汾阳。以武举高第入仕从军,累迁至九原太守、朔方节度右兵马使。天宝十四年(755),安史之乱爆发后,任朔方节度使,率军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功居平乱之首,762年,受封汾阳郡王,后晋升中书令。郭公外御藩敌,内平叛乱,戎马一生,屡建奇功,朝廷赖以为安。德宗时尊为『尚父』。史称『功盖一代而主不疑,权倾天下而朝不忌』,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声誉。年八十五寿终,赐谥忠武,配飨代宗庙廷。

  汾阳王府位于山西汾阳文湖文化园天下第一砖塔文峰塔西侧,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汾阳郡王郭子仪生平的园林式主题建筑。工程设计以盛唐历史文化为背景,依唐代王府规制而建,布局严谨,造型丰富,生动再现中唐一代中兴名将、军事家、政治家汾阳王郭子仪的文治武功与丰功伟绩,展现了唐代王府风俗与酒文化,体现出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是全球华人、郭氏后裔寻根追梦的文化祖庭和重温盛世的精神家园,它将带您走进盛唐文化之旅。


                     王府酒韵

  相传,汾阳王郭子仪爱兵如子,每逢打了胜仗,总设酒宴犒赏三军将士。受封『汾阳郡王』后,族人后裔依据汾阳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在汾阳王府设置酿酒作坊,并精选民间酿酒工匠,酿造出当时名闻天下的郭府家酒,最初仅供家用,倍受三军将士、亲友、宾客青睐,遂向朝廷进贡,从而由家酒转为贡酒,后又流传进入民间,直至今日。汾阳王酒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历史的辉煌与梦想,携带着天生的丽质和高贵,汾阳王酒传统酿造工艺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积陈了大量的文化史料、文化遗存和数不尽的故事传说,更为其增添了厚重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成了中国酒文化活的历史沿袭。

                       ——转自《民俗文化》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471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元·郭让神道碑
下一篇: 忆祖先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子仪公李光弼迥异结局原因浅析
汾阳王府楹联及释义(转载)
《汾阳军太守谢雨祭文碑》佐证金..
勿忘“九·一八” 追念郭松龄
家和万事兴
愿天下郭氏能精诚团结
春联贺春节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春联贺春节
《打狗棍》编导郭靖宇

相关热点

郭氏与汾阳
汾阳称名历史久远
郭德广入闽及汉回之辨
致郭荣生的公开信
清·康熙《汾阳县志》有关汾阳称..
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史实佐证..
郭世科先生对郭氏文化的研究成果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壬辰年春节感谢信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