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郭子仪被称“纲目一人”的解析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子仪被称“纲目一人”的解析

郭网(www.guo.ac.cn) 2015/9/23 12:11:30

                          郭子仪被称“纲目一人”的解析
                           郭子仪史实重要疑议解析之一

                                   (贾祝文)

    “再造唐室,功盖天下”的大唐汾阳王郭子仪被称“纲目一人”,并由此衍义出“千古一人”和“千古一将”等称誉,但是,不少人对“纲目一人”之称的由来却不甚明了。
    将郭子仪称为“纲目一人”之说,语出宋朝郭禧元于淳熙元年为四川遂宁《郭氏宗谱》所作“序言”,其完整表述为:“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之后,亁隆27年湖南益阳郭痒生撰《郭氏复修谱序》等郭氏宗谱中亦完整转述了这段称誉。
   “纲目”一词中,“纲”的原意为“提网的总绳”;“目”的含意为“网的孔眼,即网目”。而由“纲”、“目”这二字原意组成的“纲目”一词,则引申出更宽泛的“大纲和细目”,也就是“概要和细则”的意思。然而“纲目”一词的含意不止于此,比如还有“法网、法度”的语意等等。
    可见,“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句中,“纲目”一词的含意很是宽泛,但“千三百六十二年”的界定却唯此无二。因此“千三百六十二年”的认定便成为解析“纲目一人”的关键。
    宋、清郭氏宗谱中所言“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中的“千三百六十二年”,从字面上看,就是个单纯的数字符号,很难明了其特定含意以及与“纲目”一词的关联。笔者曾为此多方请教且屡查资料而不得,直到二年前在了解《资治通鉴》主撰司马光史料时,方在看似偶然实为留意中解开了此疑议。
    北宋司马光主撰的《资治通鉴》一书,记载了自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起,一直到五代时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征淮南(公元959年)期间共十六个朝代的历史重要人物和事件。然而,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对这十六个朝代记叙的起止时间,即公元前403年至公元959年,恰好是整整1362年。由此可知,“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中“千三百六十二年”所指称的时间概念,正是《资治通鉴》一书所载历史的时间跨度,也就是说“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换言之,即“尽数《资治通鉴》所载十六朝人物,一人而已。”
    “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中“千三百六十二年”的解析和界定,也使句中“纲目”一词特定含意的认定迎刃而解。《资治通鉴》的体裁,是以时间为“纲”,以事件为“目”的,即所谓“纲举目张,时索事叙。”正如司马光在《乞令校定<资治通鉴>所写稽古录札子》中所言:“顾以年祀悠远,载籍浩博,非一日二日所能徧閲而周知。所宜提其纲目,撮其精英,然后可以见治乱存亡之大略也。”司马光所言,明白无误表明,《资治通鉴》所叙十六朝1362年之时事,统于“纲目”一词总称。
    综上所述,郭氏宗谱中“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中所言“纲目”一词特指的,及“千三百六十二年”所界定的,正是《资治通鉴》记载的上自周威烈王始,下至五代时后周世宗显德六年止的十六朝历史。
    综上可知,诸郭氏宗谱中所言“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之句的含意,即:“通观《资治通鉴》纲目中所记一千三百六十二年中诸先贤,郭子仪堪称仅此无二之一人。”
    史称《资治通鉴》一书,“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是“专取国家之盛衰,直系生民之休戚,扬善可为法者,揭恶可为戒事,扬贤明之德,有资于治道”的纪传体史书。由此而论,郭子仪被称“纲目一人”以及由此衍义的“千古一人”、“千古一将”的称誉,不止于郭子仪“功盖天下,勋高古今”的缘由,更有其“德完道粹、完名高节”、“自秦而汉,无与伦比”的原因。

录入:贾祝文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197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人?
下一篇: 2015年公祭汾阳王郭子仪祭文
文章评论
郭謙賢(2016/8/23 10:00:46):
最近看到了宋朝郭禧元元于淳熙元年为《郭氏宗谱》 所作“序言”。
详读其内容,郭禧元写道【江右芦陵吉水之墟,建有九庙十宗焉。举凡郭氏孰非其苗裔耶,吾敬奉仪公为鼻焉…】,因此觉得这篇应是【郭禧元为江西某地《郭氏宗谱》 所作“序言”】。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