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肉的传说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肉的传说

郭网(www.guo.ac.cn) 2015/9/19 13:33:31

                        ——搜集整理:梁怀勇

  在冀村境内,每当作父亲的六十六生日那天,作女儿们的,都会以带肋骨的肉和酒作寿礼,回娘家为老父亲祝寿,没有女儿的,由侄女或甥女、孙女代为行事。人都说这种风俗与汾阳王郭子仪有关。

  在爱子村的西头,有一块叫粮仓的地,据说是因为汾阳王郭子仪曾在此屯集兵粮,故而才有的粮仓之称。可是村里也有人将此地叫做狼腔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哩?

  传说,粮仓这块里并不长庄稼,满地的杂草野蒿丛生,夜晚时常有碜人的狼嗥传出,村里也时不时发有鸡鸭畜牲葬身狼口的,所以人们叫狼腔。这块地也古怪得很,种了庄稼辛辛苦苦一年,到年底却是颗粒无收,上了点年纪的人都说:收了狼腔,饿死黄狼!

  那一年,狼腔地里忽然闹起了妖怪,一到月黑星稀的晚上,那里便闪现一道道的白色灵光,伴随着一声声凄惨的叫声,村里的牲畜一头接着一头,莫名其妙地失踪了,而白天,人们在地里头还可以找到失踪的畜牲的皮毛血迹。

  当时,正好汾阳王郭子仪在家养病,听说此事后觉得奇怪,于是夜幕降临时,他提枪跨马悄悄地来到狼腔地,隐下身子观察地里动静。

  天黑尽了,伸手不见五指,忽听得几声惨叫,狼腔地里闪出几道白色灵光,老王爷仔细看时,原来是一只白虎在兴妖作怪,也许是闻到了人和马的气味,那白虎竟然冲着老王爷扑了过来......

  老王爷催马上前,与那白虎战在了一处,直杀得天昏地暗的,那白虎渐渐支持不住了,老王爷的枪猛地刺破了它的脖颈,那白虎惨叫一声化作一道白光飞走了。

  老王爷骑马便追,一直追到郭家祠堂的郭明楼前,白光不见了,村里头一片寂静......但是老王爷把郭明楼翻了个底朝天,还是没有找到白虎的下落。

  第二天一大早,老王爷又来到郭明楼里,认真仔细地查看每一个角落,生怕有所遗漏而后患无穷,沿着楼梯那依稀的血迹,老王爷来到了供奉圣旨的阁楼里,只见那御赐的画儿《白虎图》竟然展开了,一只栩栩如生的白虎正引颈长啸,颈部有一窟窿,分明是扎破的痕迹,见老王爷进来,那白虎显得甚是慌乱,再细看时,虎额上有一个殷红的“王”字,分明是人中指上的血。

  老王爷明白了,原来是高丽国那帮小人下的盅,《白虎图》本是赠与唐王的,谁知道唐王见郭子仪白发苍苍但虎威犹在,于是便转赠给了老王爷,那白虎已经是人血点化成精了。

  老王爷卷起画轴,转身来到院子里,吩咐下人们点起一堆大火,趁火势正旺时,飞快地将画轴扔进了火中,只听得一声惨叫,熊熊的火光中,一只白虎翻滚着,远远地,人们还可以闻到皮毛烧焦的臭味儿。

  过后,老王爷觉得狼腔这块地闲置着十分可惜,于是带人烧了杂草野蒿,撵跑了狐兔狼獾,建起了一座专门贮存军粮的仓库,因此也便有了粮仓之称,两个地名人们也混合着叫,时间长了也就分辨不清,有叫粮仓的,也有叫狼腔的,一直叫到现在。

  据说,那一年老王爷正好六十六岁,女儿们听说老王爷刺杀白虎的事后,一个个都赶来看望,因为当地人有“六十六,一圪溜”的说法,都说人生六十六岁是一道难过的槛儿,虽有惊无险,但寻求破解的办法,那就是吃嫁出去的女儿送来带肋骨肉和酒,于是就在老王爷生日那天,女儿们以肋骨肉和美酒作寿礼,以此来祈祷老父亲平安无事。

  从此以后,“六十六,吃女儿的带骨肉”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开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31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下一篇: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郭子仪训子中的“木妖”说——权..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相关热点

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崞山郭氏”哪里去了?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汾阳祖庙》碑全文分句[根据文..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和郭起峰先生:排律 《颂汾阳王..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