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郭网(www.guo.ac.cn) 2015/9/19 13:30:11

                     ——搜集整理:梁怀勇

  山西省汾阳市的仁岩村有个女人,打小做了邻村郭姓的童养媳,男人死的时候交给她一张家谱,说上面记载着郭家后花园地窖的位置,并一再嘱咐她好好保存,因为郭氏家谱只有两张,另一张已经流传到祁县,只可惜,那女人改嫁时将家谱交与老父亲保存,不料几次搬家,竟还是给弄丢了。

  据说,地窖就在爱子村龙王庙后郭家花园中,窖口就在龙王庙的西北角,气眼在仁岩村老桥下面,地窖为十八眼砖窑,很深也很宽,铁门紧闭,铁锁高挂,里面保存着汾阳王郭子仪的盔甲和兵器,还有一件御赐的珍珠汗衫,一条玉带,还有一个金香炉。

  在评书记载和说书人的讲述中,郭子仪为汾阳郭家村人,郭家村就是现在的爱子村,直到现在,爱子村的不少老人还始终这样认为。因为在爱子村,确实流传有不少汾阳王郭子仪的传说,尤其是无字天书的故事。

  传说,郭子仪小的时候,经常跟孩子们一起在龙王庙玩耍,玩累了,就躺在龙王庙前的石阶上歇息。

  那一天,村里来了一个云游的老和尚,只见他器宇轩昂一身正气,油亮的大脑门特别引人注目,身背一口大木箱,见龙王庙前的孩子们多,于是便停下了脚步。

  孩子们见了很奇怪,呼啦啦一下子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的,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只有一个孩子例外,不声不响从家里拎出一砂锅锅水来,让老和尚饮用解渴哩!

  老和尚喝了水,转身打开身后的木箱,取出一个黄布包袱放在了箱子上,让孩子们猜里面是什么东西,谁猜对了,箱子上的东西就归谁。

  谜面是:

  木上火下灰中物,
  五行缺水非石土,
  里里外外三层布,
  赠与朝廷栋梁柱。

  有孩子猜说:“是干粮吧,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出门在外还能忘了带干粮?”
  有孩子马上反对:“一定是水壶,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可水是人一刻也离不了的东西,离家远行还能离得了水壶?”
  又有孩子提出了异议:“应该是银子吧!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有了银子,天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只有那个拎水出来的那个孩子没做声,若有所思的样子,倒好象胸有成竹的样子。
  “那你又以为是什么东西哩?”老和尚见那孩子不声不响,笑着问。
  “是一个金香炉!”那孩子不容置疑说。
  “为什么是金香炉哩?”
  “因为木上火下灰中物,应该是香炉,而五行缺水非石土,非木,非火,非水,非土,那自然是金的了,至于说那里里外外三层布么?”那孩子边说边将木箱上的黄布包袱抖落开来,是三层布包裹着一个小金香炉。
  “好孩子,这箱子上的东西就全归你了!”老和尚高兴地拉着孩子的手左看右看,总也看不夠似的,爱煞人了。

  随后,老和尚坚持要孩子带他去见他的父母,一见就说要带孩子上山学艺,还说孩子将来要报效朝廷哩!

  有人说,那老和尚就是当时有名的铁头僧,汾阳王郭子仪的文韬武略,都是从他那里学到的,而那里里外外三层布,就是评书中说的那无字天书,汾阳王郭子仪南征北战驰骋疆场,多少次都是靠着那无字天书逢凶化吉的。

  那个金香炉一直保存在郭家,汾阳王死后随同他的衣物一起放在了地窖里,几经大水淹没,窖口的砖也让人取走了,地窖成了一个坑,有人想挖开看个究竟,就用铁锹去挖,结果挖过的地方很快就涌出水来,无法再挖了。

  村里曾有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金福子,有一天想着发财去挖那地窖,挖着挖着竟然头痛起来,只觉得头痛欲裂的,病倒了,三个月后才好起来,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打那子家地窖的主意了。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79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子仪训子中的“木妖”说——权要须知
下一篇: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郭子仪训子中的“木妖”说——权..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相关热点

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崞山郭氏”哪里去了?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汾阳祖庙》碑全文分句[根据文..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和郭起峰先生:排律 《颂汾阳王..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