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谦贤 >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郭网(www.guo.ac.cn) 2015/8/30 10:54:07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作者:郭谦贤 (老仙)

  辈序排行是家族的印记,我在网络上寻根,初期就是以本族辈序「同人大有,履谦中孚…」为关键词进行搜寻,果然找到几个家族有相同的辈序。

  1. 四川资中舞云坳世系:(笔者家族辈序)
  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

  2. 湖北利川:(郭艳武家族辈序,艳武是履字辈)
  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

  3. 江西庐陵麻冈黄国公世系:
  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

  4. 湖南桂东贝溪娄房世系:
  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乃曰鸿儒。

  在本族的辈序、世系尚未厘清之前某天,我与湖南张家界郭泳宗亲在网络上闲聊家族辈序,谈到上述四个家族辈序,有三个家族是20字,而湖南桂东贝溪娄房的辈序是16字,少了〝文蔚道载〞4字,不知他们为何会缺漏。有三比一的优势,我当然对于自己家族辈序排行的正确性比较有把握。当时郭泳宗亲完全没有顾虑我的感受,直接了当的说出他强烈的感觉到〝文蔚载道〞是节外生枝的衍文,并且哗啦哗啦地说了一大堆理由。(请问读者,有那一位阅读到这里就可以感觉到〝文蔚道载〞是节外生枝的衍文?)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内页第一页就是清经筵讲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钱陈羣为本族编写之续世二十言:「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先前笔者查遍四川资中郭氏族谱,仅发现1733年湖南桂东贝溪郭氏重修族谱完稿时,郭子仪第35世孙郭佑达延请当时浙江嘉兴名人钱陈羣进士撰写序文。但是未发现钱陈羣何时写了这份“辈序排行”赠与本族。后来当笔者于 2013年取得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2001年版),详阅其谱,终于在佑达公传中查到本族与钱陈羣之关联,也看到序文中钱陈羣为本族“续排行”。

  贝溪郭氏族谱中有一份佑达公传,而资中郭氏族谱则没有。其中记载:「郭佑达,字致远,号巨峰,湖南桂东县贝溪村人,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出生在寒士之家。雍正七年 (1729年)参加乡试获第一名,为已酉解元,次年参加会试落榜。雍正十一年,被荐为国子助教(附注1),留京师。乾隆四年 (1739年) ,资政大夫钱汝城之父任北京提督学政使,将郭佑达留在幕府内供职,协助披阅试卷。」由这段文字可知郭佑达于1733年正留在京师担任国子助教时认识了钱陈羣、钱汝城父子,故委请钱陈羣为郭氏重修族谱撰写序文。

  详读湖南桂东贝溪族谱这份序文(附注2),发现其内容与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序文(附注3)稍有差异,这方面也可印证资中版本之序文有改造痕迹。两地之序文各自叙述其世系来源,湖南桂东贝溪版本记世系源自汾阳王十七世孙郭尧可,亦即源自江西符竹之郭瞿派下;而四川资中版本记载世系则源自汾阳王十九世孙郭大郎,亦即源自江西麻冈宗派广国公郭晖派下。钱陈羣为本族重修族谱撰写序文,同时也在序文中 为本族续排行曰:「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乃曰鸿儒。」但是四川资中版本却将此段文字删除,而于族谱的辈序排行中增加「文蔚道载」四字,改为续世二十言并,登录于内页第一页:「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

  先父出生于四川资中,1949年定居台湾新竹,现已传三代,本族在台湾自然成为一派。虽然现在已经查出了四川资中的续世二十言是源自钱陈羣所提的16字续排行。但是,为了纪念四川资中的历代祖先,台湾新竹郭氏老仙家族将继续沿用四川资中的续世二十言,并依此排辈分。

  附注1:

  晋以后,国子学中设博士、助教,唐朝制度,国子监分设六馆,每馆均设博士及助教。明清两代的国子博士等于虚设,国子监六堂教导之责,均由助教担任。清制助教为从七品官,与博士品秩相等,而名位略低。国子助教是学官名,是国子监或太学的学官,协助国子祭酒和国子博士教授生徒,又称国子助教。

  附注2:郭氏重修族谱序(桂东贝溪郭氏族谱)

  郭氏自汾阳王十七世孙尧可徙居湖南桂东县上村,历今六百余载,聚族而居,子孙多至数千人,在汾阳王而下支流之一线耳。而繁衍若是,何其盛也。族人谋修族谱。谱成,其裔孙佑达问序于余。余曰:郭氏此举,可谓知本者矣!苏氏族谱引曰:喜不庆、忧不吊,则途人也。此谓散处者然也。夫族之道,聚居与散处者不同,散处则疎,疎则离,离则易至于睽。何以治之?曰:谱以治之而已。聚居则繁,繁则昵,昵则易至于争。何以治之?曰:以谱治之而已。谱立则宗立,宗立则尊卑秩然、长幼有序,疎者亲、离者合,何睽之有?繁者静、昵者敬,何争之有?此立谱之意也,诚使族之聚居一方者,士农工商无失业也,死丧疾病必相恤也。又择族之贤者,于岁时月吉,集家庙中,讲孝经一章,并颜氏家训、朱子白鹿洞学规,讲明而化导之。善相劝、过相规。诗曰:以似以续,续古之人,其在斯乎!爰为续其排行曰: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乃曰鸿儒。盖寓箴规于颂祷中也。夫积厚者流芳。郭氏之族,诚缅汾阳之功德,景列代之名贤;勉绍前徽,则经文纬武之士,将迭起而扬休,以光昭家谱,岂徒夸先世之胜哉。

             ——经筵讲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钱陈羣 拜撰

  附注3:郭氏重修族谱序(四川资中郭氏族谱)

  郭氏自汾阳王十九世孙大郎徙居湖南桂东县上村,历今六百余载,聚族而居,子姓多至数千人,在汾阳王而下支流之一线耳。而蕃衍若是,何其盛也。族人谋修族谱。谱成,其裔孙佑达问序于余。余曰:郭氏此举,可谓知本者矣!苏氏族谱引曰:喜不庆、忧不吊,则途人也。此所谓散处者然也。夫睦族之道,聚居与散处者不同,散处则疎,疎则离,离则易至于睽。何以治之?曰:谱以治之而已。聚居则繁,繁则昵,昵则易至于争。何以治之?曰:以谱治之而已。谱立则宗立,宗立则尊卑秩然、长幼有序,疎者亲、离者合,何睽之有?繁者静、昵者敬,何争之有?此立谱之意也,诚使族之聚居一方者,士农工商无失业也,死丧病疾必相恤也。又择族之贤者于岁时月吉,集家庙中讲孝经一章,并颜氏家训、朱子白鹿洞学规,讲明而化导之。善相劝、过相规,诗曰:以似以续,续古之人,其在斯乎!吾故曰:郭此举可谓知本者矣!自汾阳王至大郎世次悉详前人序,兹不具述之。

             ——雍正十一年五月谷旦 经筵讲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钱陈羣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78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世系
下一篇: 老仙寻根系列(七)本族世系确认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相关热点

郭瞿世系探究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陕西礼泉郭子仪墓地探访纪实(郭..
老仙寻根系列(三)出土墓碑改写..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老仙寻根系列(七)本族世系确认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