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世科 > 家和万事兴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家和万事兴

郭网(www.guo.ac.cn) 2015/8/15 22:38:28

                   ——再致各位宗亲及全体网友
                      中华汾阳郭氏文化网

  早在七年前<山西郭氏文化网>开通之际,我们就向各位专家学者、郭氏宗亲、诸位网友表明了我们的办网态度(见网首)。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小家如此,大家如此,家族更是如此。成立研究会为了和谐,出专著为了和谐,办网站不仅是为了和谐,更要营造和谐。“和谐”二字,是我们的宗旨。
  和谐的理念。“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名誉会长郭裕怀在研究会成立大会讲话中引用的费孝通的四句话,就是我们的理念。
  和谐的文风。无论交谈,还是信函;无论考流,还是溯源;无论专著,还是文章;无论讨论,还是留言,均恪守心平气和,相互尊重。即使考据不同,看法不一,也坚持用事实说话:以史作证,以证佐事,以事明理,以理服人。绝不可出言不逊,伤害他人。
  和谐的目标。疏理源流世系,探考历史疑团;弘扬根祖文化,传承郭氏家风。为家族的凝聚,民族的团结,社会的进步,经济的腾飞,祖国的强大,国家的统一;为“人人关爱社会,社会关爱人人;能者广展其能,德者遍施其德;富者精神更富,贫者精神不贫;人人营造文明,文明造福人人”的和谐社会,执著追求,做出贡献。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是1990年12月 费孝通先生在<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演讲中总结的。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含义大概是:人们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地欣赏别人创造的美,这样将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拼合在一起,就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美。大同美究其本质而言,就是拼合不同的美而达到的一种平衡。从整体上理解了这句话,我们不难得出坚持个体美与追求大同美之间并不矛盾,也就是说“各美其美”和“美美与共”是相辅相成的,而且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保障。(此段引自网上)
  费孝通先生在《“美美与共”和人类文明》一文中这样禅述:
  从历史和现实中可以看到,要想处理好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首要的条件应该是各自能够保持一种平和、谦逊的心态,就是中国古人所谓的“君子之风”。
  前几年,我提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设想,这是我的心愿。要想实现这几句话,还要走很长的路,甚至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比如要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也就是各种文明教化的人,不仅欣赏本民族的文化,还要发自内心地欣赏异民族的文化;做到不以本民族文化的标准,去评判异民族文化的“优劣”,断定什么是“糟粕”,什么是“精华”。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并不容易,比如当今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历史上大多遭受过西方殖民主义的欺凌,这些国家的民众,由于受一种被扭曲的心理的影响,容易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倾向:一种是妄自菲薄,盲目崇拜西方;一种是闭关排外,甚至极端仇视西方。目前,这种仇视西方的状况似乎已经酝酿成一股社会潮流。从另一方面说,作为强势文明的发达国家,容易妄自尊大,热衷于搞“传教”,一古脑地推销自己的“文明”,其实这样做会蒙住自己的耳目,成了不了解世界大势的井底之蛙。中国的历史上,也出现过“盲目崇拜”和“闭关排外”的现象。希望今天的中国学术界,能够彻底抛弃妄自菲薄、盲目崇拜西方或者妄自尊大、闭关排外的心理。
  中华文明经历了几千年,积聚了无数先人的聪明智慧和宝贵经验,我想我们今天尤其需要下大力气学习、研究和总结。面对今天这种“信息爆炸”、形形色色“异文化”纷至沓来的时代,我们需认真思考怎么办?全盘接受、盲目排斥都不是好的办法,我们应该用一种理智的、稳健的,不是轻率的、情绪化的心态来“欣赏”它。要知道,不论哪种文明,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有精华和糟粕,所以对涌进来的异文化我们既要“理解”,又要有所“选择”。这就是我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中国历史上有过这样的例子。唐朝的时候,国家昌盛、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引起了邻国日本的关注,派人来学习,与唐朝建立了友好关系。他们把唐朝好的东西带回去,丰富了自己的文化。这段历史表明,当时的日本人是很有“鉴赏力”的,善于“美人之美”,因此获得了很多文化资源,达到了“双赢”的结果。
  当今地球上的人类,应该比古代人具有更广阔的胸怀、更远大的目光,对于不同文化有更高的鉴赏力,拥有一个与不同文明和睦相处的良好心态。在这方面,我们的先辈留下了许多包含了深刻哲理的宝贵经验。比如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的是人们“不应该做什么”,而不是要求人们“应该做什么”;又如“修己而不贵人”“退一步海阔天空”等等这样的格言,都包含了克己、忍耐、收敛的意思。这些都是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漫长岁月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中国人特有的一套哲学思想。
  为了人类能够生活在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上,从现在起就必须提倡在审美的、人文的层次上,在人们的社会活动中树立起一个“美美与共”的文化心态,这是人们思想观念上的一场深刻大变革,它可能与当前世界上很多人习惯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相抵触。在这场变革中,一定会因为不被理解而引起一些人的非议甚至抵制,特别是当触动到某些集团的利益的时候,可能还会受到猛烈的攻击。但是,当我们看到人类前进的步伐已经迈上全球化、信息化的道路,已经到了一个必须尽快解决全球化和人类不同文明如何相得益彰、共同繁荣的紧要关头,这些抵制和攻击又算得了什么。

  办网七年,研究会成立九年,我们严格遵循费老箴言,坚守办网办会宗旨,以和谐之圣汾阳王为楷模,约束自己,对待他人。尽管如此,我们之言行,仍有不妥不足之处。在此,热忱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2015年8月13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4个评论] [213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愿天下郭氏能精诚团结
下一篇: 郭象仪与《抗日三字经》
文章评论
118.79.6.51(2015/8/16 23:44:03):
遮遮掩掩,使人费解.
118.77.119.228(2015/8/17 10:45:16):
是一文明帖,和谐帖。观点明确,让人清醒,利于团结。
220.168.206.119(2015/8/17 19:08:01):
好思想,但是可能难做到;好规划,但是需要更大的宽容度和承认错误的勇气。
“勉乎哉”!
220.168.206.119(2015/8/17 19:18:20):
副研究员。男,1937年10月出生,山西汾阳人。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北新闻刊授学院。历任三泉农中校长,汾阳报编辑,汾阳县农办副主任等职。中共汾阳县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汾阳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共有4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子仪公李光弼迥异结局原因浅析
汾阳王府楹联及释义(转载)
《汾阳军太守谢雨祭文碑》佐证金..
勿忘“九·一八” 追念郭松龄
家和万事兴
愿天下郭氏能精诚团结
春联贺春节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春联贺春节
《打狗棍》编导郭靖宇

相关热点

郭氏与汾阳
汾阳称名历史久远
郭德广入闽及汉回之辨
致郭荣生的公开信
清·康熙《汾阳县志》有关汾阳称..
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史实佐证..
郭世科先生对郭氏文化的研究成果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壬辰年春节感谢信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