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祭祖联谊 > 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宣言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宣言

郭网(www.guo.ac.cn) 2015/8/15 0:28:47

  泱泱中华,煌煌华夏,一部上下五千年文明史,无不积淀我郭氏远祖艰辛生存的血汗,无不遺留我郭氏远祖卫国保疆的踪迹,无不闪烁我郭氏远祖德行智慧的光芒。为继承根祖黄帝、禺阳之业,为仿效远祖古公、季历之法,为弘扬贤祖林宗、子仪之德,我们郭姓子孙后裔,不仅要知道自己来自何方?先祖源自何处?生降何世?魂归何地?还须明晓郭氏振兴之方向,未来发展之愿景。对这一切的来龙去脉,都得有个正确的说法,不容混淆,更不能颠倒。

  有鉴于此,今天我们来自祖国大地东、南、西、北的四方郭氏宗亲,在子仪公逝世1234年怀念日之际,相聚合肥。首先,我们对子仪公、历朝历代先祖以及半年前逝世的杰出文史研究者郭世和先生等先贤前辈,致敬并默哀三分钟。接着,围绕近期来自郭氏文化的各种交流工具、宣传平台的信息反馈,以及公祭祖先的实际效应等情况,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进行了全面的回顾、思考和评议。使这次在合肥召开的“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取得了以下五方面成果:

  一、对郭姓起源、根祖地、子仪公故里及子仪公墓葬的认定达成一致:

  1、郭氏源自姬姓,黄帝苖裔。 封邦建国,胙土为氏,虢国成为我们郭氏的故国。“序封阳曲”,郭序是我们得姓始祖,而阳曲,则是我们中华郭氏的根祖之地。阳曲,无论学术上对其指向,或具体位置在何方,其范围都在古太原境内,即在今天的太原所辖区域。

  2、太原不仅是由虢转郭的地方,更是郭氏家族由衰转盛的兴旺之地。西汉开国元勋阿陵侯郭亭及其曾孙郭广意,汉大司农郭全、太原郭氏冯翊(píng yì)分支的开基祖郭孟儒,汉时郭泰、曹魏大将军、阳曲侯郭淮,隋代郭荣、特别是大唐汾阳王郭子仪,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郭氏
先祖,让我们郭氏家族成为闻名华夏的太原望族!

  3、陕西省礼泉县汾阳王墓是子仪公于建陵陪葬之墓地,西安栖凤原郭敬之家族寿域,长眠其数代后裔。而华县西马村,是郭子仪以及先祖数代出生地,这是一千多年来官方和民间一致认定的汾阳王故里。

  近年来,由西安郭兴鹏宗长牵头领导,各地热心宗亲参与,对礼泉子仪公墓地进行了一些保护与场地优化等实际工作。同时,逢年庄严的祭祀活动保持三年没有间断,今年9月份的公祭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

  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宗亲一致表示:愿意支持陕西礼泉郭子仪陵园工程建设,推动境外郭氏宗亲22年前提出的“六条陈情”举措的早日落实,呼吁建立西安栖凤原郭敬之家族墓园公祭馆(或文博馆)。

  会议呼吁全球郭氏宗亲,关注和支持华县西马村修复“忠武祠”、“郭子仪招魂冢”及相应配套的文化工程“华县汾阳书院”的建设。

  二、就有关郭氏网站今后的发展方向与目前行动的策略达成一致意见。

  1、肯定四大郭氏网站在传承郭氏历史、传播郭氏文化面所做的贡献。它们分别是:

  (1)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 站长 郭池  (www.guo.ac.cn)
  (2)中华郭氏网     站长 郭聪贤 (www.zhgsw.com)
  (3)郭氏文化网     站长 郭小山 (www.guoshiw.com)
  (4)郭氏宗亲联谊网   站长 郭亚阔 (www.gszqlyw.com)

  2、四位网站站长表示:

  (1)今后将围绕四个统一(统一思想、统一观点、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对四大网站的工作加强改进和整合,注重协调、合作和统一。在这次会议以后,四位站长将继续交流,适时联合其它网络平台,拿出实际举措,付诸实际行动,构建面向族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郭氏网站联动体”。
  (2)网站将以家族媒体身份,关注会员身边出现的郭氏人物、郭氏事件、郭氏资料、与郭氏有关的历史文物和历史人文资料。以文字、图片、音影等多种形式,在网站发布,以便让更多的宗亲接受教育,受到优秀宗族文化传统的熏陶、教化。
  (3)网站坚持家族包容态度:不论观点异同,不论区域所在,不论高低贵贱,不论集体个人,一视同仁。只要有利于郭氏宗亲的联谊,有利郭氏文化传播发展,都将努力提供免费公益服务。
  (4)网站要坚持为家族奉献的宗旨,戒骄戒躁,维护家族网络平台的民主、宽容和团结气氛,只求为家族效力,不以网站谋求个人或小集团名利,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宗亲的理解和支持,以期和广大宗亲及宗亲组织建立起鱼水之情。

  三、对郭氏太原郡望形成及当代文化地位达成如下共识:

  太原是中华郭氏文化发祥地,是郭氏人文发展历史上的一座高峰。她孕育了一个众望所归的庞大郭氏家族,诞生了“振汉鸣唐”的历史伟人。今天,太原郭氏宗亲会又是一支捍卫中华郭氏文化源流清正和维系着中华郭氏联谊情结的宗亲组织和队伍,并且为重振郡望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在建设中的郭氏祖祠,将促使太原早日完善郭氏文化基本层面的设施建设,使得太原成为当之无愧的郭氏文化圣地!

  四、今年6 月在石狮举行的“世界郭氏宗亲2015恳亲暨文化交流会”,首次在福建由台湾郭氏宗亲总会主办,包含其会员单位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地郭氏宗亲,大批福建宗亲热心参加,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各种团体名义组团的宗亲参会。这是郭氏联谊历史上一次参会范围最广的盛会。彰显了全球郭氏血浓于水,共敦一本,追远慎终,敬祖睦族,共谋福祉的良好愿望。

  台湾郭氏宗亲总会郭石吉理事长一行,以其成熟思想,平等理念,在石狮造就了一个和谐、友爱的联谊场面。制止或预防了一场某些人利用台湾、海外宗亲对家族的热情,垄断对外宗亲联谊事务、误导海外宗亲寻根途径,为自己团体扬己名、谋私利的丑恶表演!促成了筹备之外,对福建德化、闽都重要之地平潭、福州宗亲的恳亲。

  五、在合肥会议上,与会者深切体会到,近年来,由于某些小集团较早掌握了网络平台的优势话语权,为了谋取虚名私利,无视太原、华县西马村、礼泉分别是子仪公祖籍地、故里、长眠地的事实,与当今汾阳市某些为谋取地方利益、急功近利的人员联合起来,穿凿附会,无中生有,造假作弊,篡改郭氏真实的历史,把子仪公时代根本就不存在的、明代才立县的现代汾阳市,说成是子仪公的祖籍、故乡、汾阳王府所在、辞世之所。这种拙劣的造假行径真是胆大包天,不知廉耻,以假乱真。大家一致认为:对这种丑恶行为,应该旗帜鲜明地予以揭露、批判和谴责!

  此次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来自十二个省份,三十多位郭姓文史、谱牒资料探研者、网站管理者以及宗亲会负责人参会,汇聚了集体的热情和智慧。大家在尊重史实,了解真相,辨明真伪的基础上,达成了上述若干共识,针对当前的形势,做出以上分析,产生了系列丰硕成果。我们相信,7月29日的合肥会议,将是中华郭氏文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里程碑!

                 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合肥会议)全体成员
                       2015年07月29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66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中原郭氏文化研究会举办“中华郭氏文化论坛”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山西宗亲组团赴台北参加汾阳王诞..
关于举办重建汾阳王府奠基仪式暨..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相关热点

2009年8月13日血脉相连寻..
世界各地郭氏宗亲期待已久“汾阳..
2009年6月份两岸宗亲联谊
浙江省郭子仪后裔联谊会在温州龙..
关于举办重建汾阳王府奠基仪式暨..
中华郭氏文史研讨会宣言
中原郭氏文化研究会成立
2006年10月3日站长郭池参..
中原郭氏文化研究会举办“中华郭..
祭祀联谊活动邀请通知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