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谦贤 >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修族谱之序文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修族谱之序文

郭网(www.guo.ac.cn) 2015/6/5 9:43:15

                      ——郭谦贤 (老仙)

  先父于1989年返乡探亲,并携回一本四川资中郭氏族谱,这份族谱是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笔者曾祖郭大章与族人于四川资中重修之族谱,系根据由湖南寄来之郭氏旧谱(1733年)及入川后之抄谱,将1727年迁入四川以后万字沟世系之世益(注1)、世蓝昆弟派下,以及舞云㘭世系兴仲(注2)派下之世代人物纳入其中。修谱完成并新增三篇序文:历任云南四川承审县长周若水撰写之序文(附录1);子仪公第42世孙郭有容撰写之序文(附录2);子仪公第41世孙郭大章撰写之编辑叙言(附录3)。三篇序文之中,郭有容就本族之世系源流概略叙述为“系出自唐汾阳七世孙广国公晖者也,公于五代时卜居卢陵麻冈,有八世孙谧始由麻冈徙烱村,其五世孙五郎复由烱村创居贝溪,而五郎十五世孙世益再由贝溪越居四川资州蔡市”。

  笔者于2013年依据家族的辈分排行「同人大有,履谦中孚…」连络上贝溪地区之族人,六月取的了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2001年版),在其中找到了有关四川资中万字沟世系开基始祖世益公的记载。同时,也发现两方族谱在世系源流之记载有极大岐异。九月前去湖南桂东,与贝溪地区之族人联谊。贝溪宗亲表示,本次联谊为我族自世益祖徙川分派三百年以来,第一次有后裔子孙返乡联亲祭祖,并期望我族提供相关数据,俾于日后纳入再修之族谱。至于两方之族谱为何在世系源流之岐异,将另撰文探讨。

  附注:

  1.郭世益,字舜臣,郭子仪第33世孙,志富子,湖南桂东人,四川资中万字沟世系之开基始祖。康熙甲辰年(1664年)七月十七日未时生,卒庚辰年七月初五日申时(享年96岁)。精诚刚健,于清康熙甲午年(1714年)由湖南贝溪迁居四川大竹县,复于雍正甲辰年(1724年)迁居四川内江跳墩里三溪口白果湾,又于雍正丁未年(1727年)创业资州东一里万字沟。配黄氏未娘,生子五:化帝、化柔、化都、化邵、化国。

  2.郭兴仲,字恒春,郭子仪第37世孙,隆沧子,四川资中人。天性惇笃慎言,敏事创业垂统,燕翼诒谋,建罗家沟宅,舞云㘭世系之开基始祖。生乾隆己亥年(1779年)全月二十四日未时,享年78岁。配庾氏,生二女。继配刘氏,生一子一女。又配冷氏,生五子。凡六子:义同、绅同、有同、仕同、勋同、绶同。

  附录1. 郭氏重修族谱序(周若水,1936年)

  郭氏旧有族谱,尚矣!然历时既久,则世运变迁,子孙繁衍。若非继续篡修,无以昭前美而启后贤,其裔有子容者,予至好也。约伊同志,复修旧谱,问序于予。予赞曰:美哉!此举也。郭令公之盛德厚福,历千余年以至今日,犹方兴而未艾乎,何子孙之多贤也。予阅此谱,有数善焉。追本溯源,仁也!合族联宗,义也!秩序井然,礼也!考核详实,信也!人以此为缓图,而君家以此为先务,智也!非明德之后代有达人,安能如斯之尽善尽美哉!予于捧读之余,欢欣鼓舞,忘其固陋,遂援笔而为之序。

             ——前清增生民国北京大学法科毕业、历任云南四川等县科长承审县长等职侍教弟周若水敬撰

  附录2. 郭氏重修族谱序(郭有容,1936年)

  昔苏明允(苏洵)为族谱引曰:「情见于亲,亲见于服。」无服则亲尽,亲尽则相视如途人,幸其未至于途人也,使之无至于忽忘焉。此谱之所由作也,盖谓以一人之身,分而为兄弟,又分而为兄弟之子,再递分而衍,为不可纪极之支属。其中丰悴不齐,势每播迁,故多茫然不能悉其世次。遂至喜不庆、忧不吊,且不惟此,或因睚眦之衅,积不相能即剚刃于腹中,而其怨毒犹不可懈。何天惟至于是之忍哉,盖由服属,蕃则势日离、情日疎,常不得绸缪,浃洽复用,苟道以各营其私,故忍而至于斯极也。由是言之,莫若为之谱,以纪其世系,使之日取而省览。焉知若者为昭属,若者为穆属,等而溯之,其初皆一人之身也。夫以一人之身稍有违犯,则痛必彻心,全体亦皆为之不适,况引刃以自贱其肢体,授兵以自伤族类,有是理哉。虽至愚不肖之徒亦断然不忍为此匪。惟不忍为此,苟猝遇水大盗贼之变,与夫猛鸷毒螫之戾,近于前无不亟引,手捍蔽之、击逐之,使无灾及体也。然等体也,岂同体,不如爱其体哉。故曰:「观于谱,孝弟之心油然而生者」谓此也。吾郭世居资北蔡市,历为州郡望族,系出自唐汾阳七世孙广国公晖者也,公于五代时卜居卢陵麻冈,有八世孙谧始由麻冈徙烱村,其五世孙五郎复由烱村创居贝溪,而五郎十五世孙世益再由贝溪越居四川资州蔡市,凡数千年来炳炳朗朗,照耀史册,子孙繁衍若是。其盛者,何莫非我先祖汾阳功业惠泽,有以庆流之也。易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以斯故欤,兹我族谱牒不无残缺之叹。古人云:「三世不修谱,为大不孝」今裔孙已蹈数大不孝罪矣,若使失今不图,更历数年,必有欲求如今日而不可得者,敢爰集宗族公议,首倡独举搜择旧谱,于修明者序之续之,未明者补之益之,考其人、纪其事,正名定分,使尊卑长幼屹然相承,庶同葛藟之庇,无忘水木之恩,使我宗人览之,益当油然而生孝弟之心矣。

             ——蔡氏派九世孙有容顿首识谨

  附录3. 郭氏重修族谱编辑叙言(郭大章等)

  窃惟我族,自世益祖徙川分派以来,迄今历时已有三百年,历世十有余代。考之化佑之际,嗣系非为不繁,迨至隆兴之后,六房以外则渺焉无存,漫不可稽(注:世益公以下之字辈为“化佑隆兴同人大有”)。果属流离失所,抑或相继沦灭耶,然世蓝之系(注:世益、世蓝昆弟举家由湖南桂东贝溪迁至四川资中蔡市),犹且并立此间,以下之相近者,反失其迹。何莫非谱牒未振之故欤,聆之不胜慨叹。前代屡鉴及此,尝议重修,有容、有极等等,催进尤力,终以时局变迁,先后渺故,竟无结果。民十以来,兵祸扰攘,迄无宁日,延至今期,匪共横行方戢,倭寇又兴,川中人民之颠沛流离者,不知凡几,族类之堕洛沦陷者,岂可胜计。国势岌岌有不可终日之势,苟不趁此立即修治,将何以寻其本而溯其源,忍见沦于疏而遗其亲,焉得因目前之阻碍而不理,徒遗后辈之望空兴感乎。且孙中山先生之创立三民主义,本乎和爱团结之宗旨,而首重民族,家族为民族之先基,故国家之强弱盛衰,无不胥赖于此,此我族修谱之不可以缓图也。幸我蔡市一脉巍然犹在,然以得失兴衰论之,已数度沧桑之感矣。爰将此意,商之合族,无不欣然赞成。彼时世蓝之系,来相附和者,亦不乏人。终因子杰昆弟,远在京师,经费无着,逐未得与并行。殊羡不足,遂约同侪,毅然进行,多方搜集,根据由湘寄来之旧谱,及入川后之抄谱,仅得有所追索。查旧谱总计篇幅不下五六百页之多,其统系在贝溪之际,实属繁衍。兹更逐次删除,就其正系之外,其旁附例各系至三代而止,更立正系名位。事历虽较前谱简略,以期后世阅之无失正宗统系,携带便利,随处皆可参揭,不致向隅兴感,于愿斯足。其前后序言、其字迹完存者,全照录外,以上如欧阳修、杨荣、金幼孜、刘俨宣宗祖简泉石主人等,诸名公序,俱赞美之丽词,彰前励后之佳撰,惜已蛀蚀残毁,无法传载,故略一述明之。又如王彰所撰汾阳庙碑,其叙述与汾阳纪传略同,如文文山之赠广国公晓漏趋朝贱石城,王孙潢之上柱国词记,危素撰之祠堂碑,其旨意相近者或无关重要,皆从略不赘。合并述明,草索以成此谱焉,惟望后起明达之辈,更从而修之、润之、荣之、誉之,以其逐次进度,期望靡穷,其复兴也不可得而遏焉,唯吾辈其勉之。

  总理 人蔚、大章,
  协理 有成、有仪,
  庶务 有能、有勋,
  编辑 有达

             ——中华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秋九月吉旦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32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族譜(1)
下一篇: 老仙寻根系列(三)出土墓碑改写族谱传承统系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相关热点

郭瞿世系探究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陕西礼泉郭子仪墓地探访纪实(郭..
老仙寻根系列(三)出土墓碑改写..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老仙寻根系列(七)本族世系确认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