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谦贤 >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族譜(1)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族譜(1)

郭网(www.guo.ac.cn) 2015/5/27 20:08:56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族譜(1)                       作者:郭謙賢 (老仙)

  自述

  郭謙賢,號老仙,1953年出生於台灣新竹,汾陽王郭子儀第44代裔孫。2012年退休後投入“郭氏源流、尋根問祖”的實踐行動。先是熟讀父親四川資中老家的郭氏族譜,學習郭氏祖根文化,接著於網上與郭氏宗親交流,成功的將四川資中與湖南桂東貝溪郭氏族譜連接,並澄清遺誤。近年多次前往大陸,走遍歷代先祖故居地,拜訪各地宗親,廣泛收集譜牒資料,查證家族世系。2015年創建電子版之《台灣新竹郭氏汾陽堂老仙家譜》爲家譜正本清源承先啟後,同時創新譜牒形式。

  引言

  中華郭姓文化網(站长注:www.guo.ac.cn)是我尋根問祖期間學習郭氏祖根文化的網站之一,如今《台灣新竹郭氏汾陽堂老仙家譜》已創建完成,因此將個人經驗整理成《老仙尋根系列》在本網站發表。其一是期望郭氏族賢能有所指點,則後續的實踐行動將更有意義;其二是藉此資源分享及經驗傳承,期望對於郭氏英傑的尋根問祖有推波助瀾之效;其三則是公開的向四川資中郭氏族人聲明,依據目前的考證“我們四川資中郭氏族譜的世系有必要修訂”。

  本文

  先父諱履煋(註1),1926年生於四川資中。青年從軍,投身抗日戰爭,專精彈道軌跡及空中偵訊,在1949年間定居於台灣新竹,是老仙家族開基始祖。1989年先父返鄉探親,並攜回一本四川資中郭氏族譜,這份族譜是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由筆者曾祖郭大章(註2)與族人於四川資中重修之譜。2011年先父辭世後,於整理先父生平事蹟時才認真閱讀族譜,希望在族譜中能為先父的一生填上光榮的一頁。

  四川資中郭氏族譜內頁第一頁係清經筵講官翰林院侍讀學士錢陳羣於1733年為本族編寫之續世二十言:「同人大有,履謙中孚,克紹遠圖,文蔚道載,乃曰鴻儒。」輩分排行是家族的印記,我在網路上尋根,初期就是以「四川資中」及「同人大有,履謙中孚…」為關鍵詞進行搜尋,果然找到在四川資中族人遷出之地的湖南貝溪有這個輩分排行,另外還有湖北利川郭豔武宗親的家族,以及江西麻岡。

  族譜記載老仙家族的祖先是郭子儀長子郭曜後裔,傳承統系 5傳至在徽由華州徒金陵(南京),後唐莊宗時仕至右鴻臚卿,坐言事謫守(吉州)廬陵,因家邑之望雲門。在徽子廣國公郭暉為(江西吉安)麻岡始祖,麻岡宗派7傳至郭謐遷徙到附近的烱村,烱村世系5傳至五郎僑居二都河南水上村,五郎子顏叟開拓貝溪,貝溪世系13傳至世益移居四川資中蔡市萬字溝,萬字溝世系4傳至興仲移居附近的舞雲㘭,舞雲㘭世系5傳至先父履煋移居臺灣新竹。

  此處以郭子儀為一世祖排列世系,則四川資中郭氏族譜所載本族世系如下:(註3)
  子儀(1世)→郭曜(2世,子儀長子)→郭錡(3世)→郭㻌(4世)→端夫(5世)→在徽(6世,因官遷金陵)→郭暉(7世,麻岡始祖)→郭軒(8世)→郭靖(9世)→郭熙(10世)→郭聖(11世)→郭桂(12世)→郭紱(13世)→郭謐(14世,烱村始祖)→郭崇(15世)→郭式(16世)→七承事(17世)→大郎(18世)→五郎(19世)→顏叟(20世,貝溪始祖)→和仲(21世)→宗順(22世)→德賦(23世)→維廣(24世)→崇璉(25世)→清榮(26世)→孟達(27世)→仲寬(28世)→泰選(29世)→永誡(30世)→梧選(31世)→志富(32世)→世益(33世,萬字溝始祖)→化帝(34世)→佑祿(35世)→隆滄(36世)→興仲(37世,舞雲㘭始祖)→義同(38世)→人官(39世)→大章(40世)→有禎(41世)→履煋(42世)

  四川資中郭氏族譜錄有歷代序言計八篇,這裡面記載了家族源流、遷徙歷史、世系繁衍,是祖先留下的寶貴訊息。在閱讀歷代序言時,我發現重新謄寫打字建檔,有利於未來詳細研讀,只是古文沒有斷句,故家譜之內容要自行斷句。

  以下我將全文刊登經考證、旁徵及斷句的四川資中郭氏族譜八篇序文,包括:1.郭氏古譜序(1071年歐陽修撰寫,1193年郭彌紹刊之於族譜編首);2.郭氏族譜原序(1574年郭熙後裔復修族譜,1604年譜成後由曾同亨撰寫);3.郭氏重修族譜序三篇(1733年湖南貝溪郭氏修譜,錢陳羣、俞兆晟及本族郭世瑄各撰寫一篇);4.郭氏重修族譜序三篇(1938年四川資中郭氏修譜,周若水、郭有容撰寫序文,郭大章撰寫編輯敘言)。

  起初我認為自己重新打字謄寫的四川資中郭氏族譜是金科玉律,網路上任何訊息只要與自家族譜內容有差異,我都要提出質疑,捍衛自家族譜的權威性。但是漸漸的才發現其實四川資中郭氏族譜內容有許多筆誤之處,訛以傳訛終至真偽難辨。由於長期在工程界做事,事實求是的工作習慣使我更下定決心,要盡量改正錯誤,務實修譜。我盡量蒐集與四川資中郭氏族譜有關的資訊,因此也找出了湖南桂東貝溪郭氏族譜……(待續)

  註1:郭履煋,郭子儀第43世孫,有禎次子,資城內小河溝生,四川資中人,台灣新竹郭氏汾陽堂老仙家族之開基始祖。生於1926年3月12日,辭世於2011年11月17日,享年86歲。配黃錫嬌,生一子三女,謙賢、謙慧、謙玫、謙雯。青年從軍,投身抗日戰爭,隨軍駐防各地,定居於台灣新竹。中年創業,研發生產機器,專精項鍊玻璃珠製造。晚年安逸,居家含飴弄孫。

  註2:郭大章,字文甫,郭子儀第41世孫,人官三子,羅家溝生長,四川資中人,生於清同治十二年癸酉年(1873年)八月二十四日酉時,享年78歲,人稱資政大人、玉石老太爺。配楊氏,生四子,有光、有禎、有典、有訓。繼配羅氏。郭大章經營糖業,辛亥革命後任資州參議員,對日抗戰期間(1940年)參與創辦龍江中學校,提倡教育與科技。後代子孫在科技、文教、水利、電力、冶金等專業有卓越建樹。

  註3:2012年在西安附近出土的一些郭子儀家族墓誌,已考證麻岡宗派是郭子儀三子郭晞派下,而非長子郭曜派下。考證出的世系為子儀(1世)→郭晞(2世,子儀三子)→郭鎔(3世)→師簡(4世)→郭重(5世)→在徽(6世)。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315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谦〞字辈意涵
下一篇: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修族谱之序文
文章评论
郭謙賢(2015/5/28 11:34:11):
或许是寄出的档案不对,刊登出来的是繁体字。现重贴本文,以利宗亲阅读。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

先父讳履煋(注1),1926年生于四川资中。青年从军,投身抗日战争,专精弹道轨迹及空中侦讯,在1949年间定居于台湾新竹,是老仙家族的开基始祖。1989年先父返乡探亲,并携回一本四川资中郭氏族谱,这份族谱是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由笔者曾祖郭大章(注2)与族人于四川资中重修之谱。2011年先父辞世后,笔者于整理先父生平事迹时才认真阅读族谱,希望在族谱中能为先父的一生填上光荣的一页。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内页第一页系清经筵讲官翰林院侍读学士钱陈羣于1733年为本族编写之续世二十言:「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克绍远图,文蔚道载,乃曰鸿儒。」辈分排行是家族的印记,我在网络上寻根,初期就是以「四川资中」及「同人大有,履谦中孚…」为关键词进行搜寻,果然找到在四川资中族人迁出之地的湖南贝溪有这个辈分排行,另外还有湖北利川郭艳武宗亲的家族,以及江西麻冈。

族谱记载老仙家族的祖先是郭子仪长子郭曜后裔,传承统系 5传至在徽由华州徒金陵(南京),后唐庄宗时仕至右鸿胪卿,坐言事谪守(吉州)庐陵,因家邑之望云门。在徽子广国公郭晖为(江西吉安)麻冈始祖,麻冈宗派7传至郭谧迁徙到附近的烱村,烱村世系5传至五郎侨居二都河南水上村,五郎子颜叟开拓贝溪,贝溪世系13传至世益移居四川资中蔡市万字沟,万字沟世系4传至兴仲移居附近的舞云㘭,舞云㘭世系5传至先父履煋移居台湾新竹。

此处以郭子仪为一世祖排列世系,则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所载本族世系如下:(注3)
子仪(1世)→郭曜(2世,子仪长子)→郭锜(3世)→郭㻌(4世)→端夫(5世)→在徽(6世,因官迁金陵)→郭晖(7世,麻冈始祖)→郭轩(8世)→郭靖(9世)→郭熙(10世)→郭圣(11世)→郭桂(12世)→郭绂(13世)→郭谧(14世,烱村始祖)→郭崇(15世)→郭式(16世)→七承事(17世)→大郎(18世)→五郎(19世)→颜叟(20世,贝溪始祖)→和仲(21世)→宗顺(22世)→德赋(23世)→维广(24世)→崇琏(25世)→清荣(26世)→孟达(27世)→仲宽(28世)→泰选(29世)→永诫(30世)→梧选(31世)→志富(32世)→世益(33世,万字沟始祖)→化帝(34世)→佑禄(35世)→隆沧(36世)→兴仲(37世,舞云㘭始祖)→义同(38世)→人官(39世)→大章(40世)→有祯(41世)→履煋(42世)

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录有历代序言计八篇,这里面记载了家族源流、迁徙历史、世系繁衍,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讯息。在阅读历代序言时,我发现重新誊写打字建档,有利于未来详细研读,只是古文没有断句,故家谱之内容要自行断句。

以下我将全文刊登经考证、旁征及断句的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八篇序文,包括:1.郭氏古谱序(1071年欧阳修撰写,1193年郭弥绍刊之于族谱编首);2.郭氏族谱原序(1574年郭熙后裔复修族谱,1604年谱成后由曾同亨撰写);3.郭氏重修族谱序三篇(1733年湖南贝溪郭氏修谱,钱陈羣、俞兆晟及本族郭世瑄各撰写一篇);4.郭氏重修族谱序三篇(1938年四川资中郭氏修谱,周若水、郭有容撰写序文,郭大章撰写编辑叙言)。

起初我认为自己重新打字誊写的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是金科玉律,网络上任何讯息只要与自家族谱内容有差异,我都要提出质疑,捍卫自家族谱的权威性。但是渐渐的才发现其实四川资中郭氏族谱内容有许多笔误之处,讹以传讹终至真伪难辨。由于长期在工程界做事,事实求是的工作习惯使我更下定决心,要尽量改正错误,务实修谱。我尽量搜集与四川资中郭氏族谱有关的信息,也因此找出了湖南桂东贝溪郭氏族谱……

附注:
1. 郭履煋,郭子仪第43世孙,有祯次子,资城内小河沟生,四川资中人,台湾新竹郭氏汾阳堂老仙家族之开基始祖。生于1926年3月12日,辞世于2011年11月17日,享年86岁。配黄锡娇,生一子三女,谦贤、谦慧、谦玫、谦雯。青年从军,投身抗日战争,随军驻防各地,定居于台湾新竹。中年创业,研发生产机器,专精项链玻璃珠制造。晚年安逸,居家含饴弄孙。

2. 郭大章,字文甫,郭子仪第41世孙,人官三子,罗家沟生长,四川资中人,生于清同治十二年癸酉年(1873年)八月二十四日酉时,享年78岁,人称资政大人、玉石老太爷。配杨氏,生四子,有光、有祯、有典、有训。继配罗氏。郭大章经营糖业,辛亥革命后任资州参议员,对日抗战期间(1940年)参与创办龙江中学校,提倡教育与科技。后代子孙在科技、文教、水利、电力、冶金等专业有卓越建树。

3. 近年来(2012年)在西安附近出土的一些郭子仪家族墓志,已考证麻冈宗派是郭子仪三子郭晞派下,而非长子郭曜派下。考证出的世系为子仪(1世)→郭晞(2世,子仪三子)→郭镕(3世)→师简(4世)→郭重(5世)→在徽(6世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相关热点

郭瞿世系探究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陕西礼泉郭子仪墓地探访纪实(郭..
老仙寻根系列(三)出土墓碑改写..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老仙寻根系列(七)本族世系确认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