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最新研究 > 次鳴西郭公行狀墓誌銘(郭永忠编辑整理) [公告]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次鳴西郭公行狀墓誌銘(郭永忠编辑整理)

郭网(www.guo.ac.cn) 2015/4/23 22:05:40

次鳴西郭公行狀墓誌銘(郭永忠编辑整理)  次鳴西郭公行狀墓誌銘(此系汾阳 福建同安松莲衍派)

  鳴西郭公者同钜族郭省庵公孫也,先世居莆吉蓼後遷於同,曆仁齋由義翁而省庵公出焉。同冨家翁,甲於諸族、積善行誼、德澤有加,同人無不欣慕感戴之,再傳而得安峯公則省庵之長子也,樂善好施賢士大夫咸景仰焉。娶張氏而生我鳴西公也,自幼習舉子業,以文章知名,補邑庠生,蜚聲黌宮。厥後登國子太學社門讀書,日以著述為事,齋居輪扁左右圖書,蓋好學不倦,此自其天性使然無何厄。於數竒所志不遂,故厭科舉之學,恬然以蒼鳥之樂自娛,居西街鬧市,如在山林間寐寞無事,所性怡如也。公之事安峯也,先意承志平居,未嘗疾言遽色,與古問安,親膳同一,孝敬遺風,其處長兄雖非一出,而愛敬無不少衰。遇姪拱難以蕩傾家屢周給提攜,使不至乏絕。人咸謂:“孝友之德,公莫得而及。”
雲嘉靖壬戌間,倭寇接境,饑饉薦臻,時疫癘大作,民有暴死道途者,公出粟賑饑全活甚眾,貧而死無所歸者,公輒出棺衾殮之。時人多賴其惠,幸不至為溝中瘡者秋毫,皆公力也。

  陰德有報,早歲與張氏孕而不育,晚年得王氏生男者三,故其長君無以少年,慱弟子員就業南雍屢試京闈。其次君黽勉務斈,補邑庠生。而三君尚幼無冀有成焉。柰享年未幾止於六十有八,疾卒於寢,而公殂矣。公諱:複隆,字:廷觀。生於嘉靖丙戌年七月初五日寅時,卒于萬曆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酉時。

  王氏生於嘉靖戊寅年九月十六日寅時,卒于萬曆庚寅年九月初十日戌時。

  長子應鵬、次應鳳、三應鶴皆王所生也。鵬娶侍郎洪朝選次子祝次女生子一朝賡,鳳娶西門李金鑄長女生子一朝棟,鶴聘劉汝校次女未娶。生女四——長適卓茂遷、次適陳金銘、三適舉人葉日炳子升、四適王道燦。

  王氏賦性端靜勤儉處家,鳴西公愛之與張氏耦俱無猜,潯婦道焉。今與公合葬於——徔順裏新塘舖草鞋嶺,擇十二月二十一日巳時入葬。張氏尚未終年,故亦曠其東以竢。托予為之銘,銘曰:

  郭氏之宗 肇自莆東 七世以前 徙居於同
  維公之裔 載芬載揚 嵬而修阡 虎峙龍翔
  嗟公室斯 以詠以藏 蟄蟄繩繩 閟矣無疆

                  峕萬曆巳亥歲臈月之吉日誌鍥
      明賜進士出身諫議大夫前山西主考試官禮科都給事中松汀
                          李獻可 譔
     賜進士出身承德郎前南京主考試官戶部主事 江中楠 書丹
               孝男 應鵬 應鳳 應鶴 仝勒石刻

  (注:原碑文無標點符號及分段落)

  本文依據  歲次乙未年仲春 出土碑文“墓誌銘”校對打印
  善男子*福崇(郭永忠)编辑整理  (2015-4-18)
 
 
 
 
 
  次鸣西郭公行状墓志铭(简体字文)

  鸣西郭公者同鉅族郭省庵公孙也,先世居莆吉蓼后迁于同,历仁斋由义翁而省庵公出焉。同冨家翁,甲于诸族、积善行谊、德泽有加,同人无不欣慕感戴之,再传而得安峯公则省庵之长子也,乐善好施贤士大夫咸景仰焉。娶张氏而生我鸣西公也,自幼习举子业,以文章知名,补邑庠生,蜚声黉宫。厥后登国子太学社门读书,日以著述为事,斋居轮扁左右图书,盖好学不倦,此自其天性使然无何厄。于数竒所志不遂,故厌科举之学,恬然以苍鸟之乐自娱,居西街闹市,如在山林间寐寞无事,所性怡如也。公之事安峯也,先意承志平居,未尝疾言遽色,与古问安,亲膳同一,孝敬遗风,其处长兄虽非一出,而爱敬无不少衰。遇侄拱难以荡倾家屡周给提携,使不至乏绝。人咸谓:“孝友之德,公莫得而及。”
云嘉靖壬戌间,倭寇接境,饥馑荐臻,时疫疠大作,民有暴死道途者,公出粟赈饥全活甚众,贫而死无所归者,公辄出棺衾殓之。时人多赖其惠,幸不至为沟中疮者秋毫,皆公力也。

  阴德有报,早岁与张氏孕而不育,晚年得王氏生男者三,故其长君无以少年,慱弟子员就业南雍屡试京闱。其次君黾勉务斈,补邑庠生。而三君尚幼无冀有成焉。柰享年未几止于六十有八,疾卒于寝,而公殂矣。公讳:复隆,字:廷观。生于嘉靖丙戌年七月初五日寅时,卒于万历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酉时。

  王氏生于嘉靖戊寅年九月十六日寅时,卒于万历庚寅年九月初十日戌时。

  长子应鹏、次应凤、三应鹤皆王所生也。鹏娶侍郎洪朝选次子祝次女生子一朝赓,凤娶西门李金铸长女生子一朝栋,鹤聘刘汝校次女未娶。生女四——长适卓茂迁、次适陈金铭、三适举人叶日炳子升、四适王道灿。

  王氏赋性端静勤俭处家,鸣西公爱之与张氏耦俱无猜,浔妇道焉。今与公合葬于——徔顺里新塘铺草鞋岭,择十二月二十一日巳时入葬。张氏尚未终年,故亦旷其东以竢。托予为之铭,铭曰:

  郭氏之宗 肇自莆东 七世以前 徙居于同
  维公之裔 载芬载扬 嵬而修阡 虎峙龙翔
  嗟公室斯 以咏以藏 蛰蛰绳绳 閟矣无疆

                  峕万历巳亥岁臈月之吉日志锲
      明赐进士出身谏议大夫前山西主考试官礼科都给事中松汀
                          李献可 譔
     赐进士出身承德郎前南京主考试官户部主事 江中楠 书丹
               孝男 应鹏 应凤 应鹤 仝勒石刻

  (注:原碑文无标点符号及分段落)
 
 
 
 
 
  字词释义:

  1、莆吉蓼 福建莆田秀屿区东铺镇梯吴村,宋代称吉蓼,位于忠门半岛东南部。南宋时,莆仙出口的荔枝干、蔗糖等商品以及外地进口的粮食多经吉蓼进出。明代设有巡检司及水军营寨,倭寇之乱后逐渐衰落;清初截界后逐告荒废。民国时渐有恢复,多为商店、货栈、烟馆等。解放后,先后兴建粮油供应点、粮食仓库、供销社综合门市部等。
  古说“一天走吉蓼三天说不了”。吉蓼寨城位于忠门半岛的梯吴村华胥山簏。明代隶属莆禧千户所辖域,有东吴、吉蓼、衙前、城南和城北共五个村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由是家诵户弦、人才迭起,登贤书者有陈公琦、王公绢;成进士有陈公策、王公宜、李公春华、陈公廷武;其它甲第蝉联,里不令人,可谓地灵而人杰者矣”。

  2、补邑庠生  邑[yì],城市、都城、旧指县。  庠生[xiáng shēng] 古代是指秀才之意。

  3、蜚声黉宫  蜚声  [fēi shēng] 闻名于;黉宫 ( hónɡ ɡōnɡ)古代指学宫。

  4、苍鸟  “苍鸟,鹰也。”

  5、倭寇[wō kòu]  十四至十六世纪侵扰劫掠我国和朝鲜沿海地区的武士、商人和海盗。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亦用以称 日本侵略者。 明谢肇淛《五杂俎•地部一》:“亦使浙直诸军士因之习于海战, 倭寇之来,可以截流而御之。”

  6、饥馑荐臻  [jī jǐn jiàn zhēn]  饥馑:饥荒;荐臻:接连到来。连年灾荒不断。出处 《诗经•大雅•云汉》:“何辜今之人,天降丧乱,饥馑荐臻。”

  7、疫疠[yì lì] 疫疠是指具有传染或流行特征而且伤亡较严重的一类疾病。具有传播迅速、传染性强、病情严重、致病死亡率高的特点。与现代传染病指由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感染人体后产生的传染性疾病是一致的。在中医中疫疠与六淫同属于外感病因,致病后称作疫疠,或叫瘟疫。其特点是发病急,病情险恶,传染性强等。

  8、京闱 [jīng wéi] 谓科举时代在京城举行的考试。 明 归有光《戴素庵先生七十寿序》:“ 戴素庵 先生与吾父……皆以明经工于进士之业,数试京闱不得第。”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顺天乡试同考官》:“ 顺治 二年,定例乡试房考,京闱用中行。”

  9、黾勉务斈  黾 : 黾 (黾) mǐn 〔黾勉〕努力,勉力。勉 : 勉 miǎn 力量不够而尽力做:勉力。 斈通“学”字。

  10、适[shì] 往,归向:所适从;旧称女子出嫁:适人。

  11、俱无猜 (ǒu jù wú cāi)耦:同“偶”,双数,两者;猜:猜忌。两方面都不至于猜忌,毫无猜疑。形容非常真诚。

  12、蛰蛰绳绳  意为:世代绵延长,和睦好欢畅。

  13、竒  通“奇”字,引用为:期。

  14、峕  古代汉字,通“时”字。

  15、臈月  通“腊”字,为农历十二月份。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840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福山郭氏家譜編撰史
下一篇: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福建长乐《汾阳王庙碑》断句(四..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新疆库车县克孜尔千佛洞发现武威..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仲恭-金堂公主金石版》文史..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郭氏源流考之三

相关热点

江西万安郭子仪后裔溯源与发展(..
关于广东吴川郭氏的考证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
一个唐代长安豪族的兴衰——郭子..
吴川郭氏源流考
关于烟台福山郭氏祖宗及辈序的探讨
汉魏隋唐郭氏著名郡望录(郭泳)
吴川腾蛟郭屋族人源流考
汾阳王妻霍国夫人王氏神道碑
郭子仪得名汾阳王的几点商榷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