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汾阳 汾阳王 汾阳宫(三)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汾阳 汾阳王 汾阳宫(三)

郭网(www.guo.ac.cn) 2015/4/21 0:16:35

  那么,唐代“汾阳宫”只能建在白马掌这个“府兵之地”内。

  太原北面的古汾阳这块地方,又叫白马掌。

  关于阳曲县白马掌的记载。

  在永乐太原府志卷之六,永乐大典卷五二零四第123页记载:

  “白马废府,在阳曲县西北五十里。白马掌,府兵之地。按《图经》、《志》、《隋书》谓之故府,则唐室已废。”

  白马掌在历史上地理变化较大。唐代以前在它的南面有一道岗岭。这道岗岭拦住了从上游流下来的河水,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大的湖泊。这个湖泊在(乾隆太原府志卷二十三89页----古迹篇阳曲县条目下)记载:

  “泽----阳曲县,《太原志》,阳曲泽,在县后。《魏书.地形志》,在县界。”这个阳曲泽当地人传说叫它“莲花池”。

  分析太原市历史上的传说和地理概况,这个泽应该从传说中的黄帝颛顼时代的台骀说起。史载:“台骀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见“台骀条”)这个大原,就是今太原盆地。广袤的太原盆地,应该是台骀宣汾障泽所肇始。

  还有一个传说,就是在白马掌内,阳曲泽的西岸,有一个村子,名叫苏村(“蘇”字的意思是有草、有鱼、有禾的地方)。这个村子历史悠久,地理位置较高,当地人有“先有蘇村五百年,后有山西古太原”的说法;这个村里的姑娘嫁到阳曲泽的对岸以后,亲戚之间的往来是用船来做交通工具的。

  但是,这个湖泊南面的岗岭,在后来的宋代初期,被宋太祖赵光义围攻太原的时候挖断了。因此,白马掌内的河流后来成了“晋水”。

  关于阳曲县白马掌的记载。

  在永乐太原府志卷之六,永乐大典卷五二零四第123页记载:

  “白马废府,在阳曲县西北五十里。白马掌,府兵之地。按《图经》、《志》、《隋书》谓之故府,则唐室已废。”

  关于汾阳城的记载:在《太原府志集全》467页“万历太原府志卷之四----形势:汾阳城,在府城北七十里。汉为汾阳县,隋初改阳直,唐又改今名。”

  白家社村地理位置图

  郭子仪(697—781)一生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渡过了60多年的军旅生涯。以他本人的智慧和军事才干,一定可以知道打天下,站稳脚跟是很重要的一步棋。既要站稳脚跟,就要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地利条件和十分可靠的人和条件。白马掌内的白家社村是郭姓居住地。这块地方,前有明堂水,后背靠大山,可进可退、可攻可守,是兵家理想的军事基地。除此以外,白家社还有下列古迹和实物:

  这些古迹和实物加上村里记载的地名如寨咀、教场、龙沟、北征、骑马沟、圈马沟等等,不难判断,即太原北面白马掌的上游、阳曲县的白家社村,曾经是郭子仪先祖屯集兵马、教练士兵、演习阵法、工作办公和生活学习过的地方。这样的地方应该是唐代“汾阳宫(城)”建立的地方。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128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 汾阳王 汾阳宫(二)
下一篇: 思西遗址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