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谦贤 >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谦〞字辈意涵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谦〞字辈意涵

郭网(www.guo.ac.cn) 2015/4/13 16:19:01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谦〞字辈意涵                        作者:郭谦贤(老仙)
                         2015年4月12日

  我家族的辈序排行:「同人大有,履谦中孚……」。先父是履字辈,我们这一辈是谦字辈。在易卦之中「同人、大有、履、谦、中孚」这些卦都是寓意深远,而且是很好的卦。

  2012年在西安附近出土了一些郭子仪家族的墓碑,最近研读这些墓志铭,同时也参考并交互比对宗亲们的注释,在福建莆田郭养法宗亲注记中留意到郭子仪的其中三个儿子墓志铭都有〝鸣谦〞二字。长子郭曜墓志铭中有〝鸣谦守虚〞(注1),三子郭晞有〝鸣谦约己〞(注2),六子郭暧(我的43世祖)有〝鸣谦善下〞(注3)。

  太原郭氏金石注集编者郭青萍宗亲注释:王弼云「鸣者声名闻之谓也」,后谓态度谦虚为鸣谦。〝鸣谦守虚〞指郭曜不以高门大勋而争逐名位,虚是虚位谦让;〝鸣谦约己〞是约束自己;〝鸣谦善下〞是善待下属。

(注1) 鸣谦守虚

  郭曜墓志铭,铭曰:

于惟郭公,公门济美。太保之孙,太师之子。
孝纯成性,忠恪由己。秉直不回,发言可履。
出事三边,三边以清。入侍两宫,两宫以宁。
高门大勋,当世显荣。鸣谦守虚,俭德持盈。
丧制有数,先王垂教。至性无节,哀哉死孝。
嘉庸可纪,隐德难挍。于嘘太原兮,芳音永劭。

(注2) 鸣谦约己

  郭晞墓志铭,铭曰:

岩岩华山,滔滔洪流。精气诞生,乃公乃侯。
彧彧尚书,克绍前修。立功广业,翼德垂休。
太公作周,丁公济美。博陆佐汉,霍云不祀。
镜考遗躅,鸣谦约己。朱轮满衢,青盖成里。
数马而对,薄冰是履。保此大勋,终焉暮齿。
空余家传,留付太史。

(注3) 鸣谦善下

  郭暧墓志铭并序,序曰:

永惟公以呜谦善下之道,斯可以处贵矣;
以依仁好施之德,斯可以处富矣!

  在易卦之中「同人、大有、履、谦、中孚」这些都是极佳的卦。谦卦,艮下坤上,是谦恭礼让之卦。谦卦是针对大有卦会让人有因富而骄恣,所以推出崇谦德的卦以强调谦德之美,其彖传云:「谦,亨,天道下济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谦尊而光,卑而不可踰,君子之终也。」

  谦卦之六爻皆吉或利,下三爻吉而无凶,说明行谦必受益,上三爻利而无害,说明过谦则无益,足见易理是格外重视谦。其六爻的辞对此也作了透彻的诠释,初六爻辞云:「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说明谦谦君子要用谦卑的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六二爻辞云:「鸣谦,贞吉,中心得也。」说明谦德远扬时仍须守持贞正方可获吉祥;九三爻辞云:「劳谦君子,万民服也。」说明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然得到万众仰服;六四爻辞云:「无不利,撝谦,不违则也。」说明发挥谦德则无往不利,此因不违背谦虚的原则;六五爻辞云:「利用侵伐,征不服也。」说明凭此谦虚美德从事征伐,也可以征讨不服从的人而能有利;上六爻辞云:「鸣谦,志未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说明虽然谦德美名远扬之志还未完全实现,仍可凭此征伐骄逆不服的邦国。

  谦卦告诉我们凡事唯有怀抱谦恭礼让之心,才能化解一切纷争,并且由于虚怀若谷,才能容纳异议,接受批评,终能赢得别人的尊敬;此亦合乎老子「以柔克刚」、「以退为进」的处世哲学,故此卦在为人处事方面可参酌者实多。

  谚云:「满招损,谦受益」,强调我们为人处事都要有「虚怀若谷」的精神,因为当有了容人的雅量与胸襟,才会听取意见、接受忠告,这样才不会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才有进步的空间,可以日益精进。所以易道思想特别重视谦德,保持谦虚的美德,就能亨通,同时,我们处世行事要以谦德来警惕、策励自己,唯有时刻能用谦卑之心,约束自己行为之人,才配称是位彬彬有礼的君子。

  懂得谦虚的人,一般而言也必定是愿意反省的人,所以做错事就迁善改过,孔子时常强调谁都会犯错,懂得及时悔改才最重要,孟子也认为别人待我以横逆,经再三反省之后,若是自己没错就无需理睬,假如我们凡事都肯这样不断反省,行为日渐端正,自然是谦谦君子,因此在修炼自己的品德上培养谦和礼让的气质,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像这样自己的器度就不会和人斤斤计较发生磨擦,也就减少了许多无谓的纷争,当今世上暴戾之气猖獗,即肇因于狂妄自大,不愿反躬自省,谦卑为怀,所以要建立一祥和的社会,人人懂得谦让是必要的条件。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40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下一篇: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族譜(1)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六)本族辈序排行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相关热点

郭瞿世系探究
老仙尋根系列(一)四川資中郭氏..
陕西礼泉郭子仪墓地探访纪实(郭..
老仙寻根系列(三)出土墓碑改写..
老仙寻根系列(四)族谱之大郎公..
以道论谦——浅谈我的家族辈序〝..
老仙寻根系列(七)本族世系确认
老仙尋根系列(二)曾祖郭大章重..
老仙寻根系列(八,完)老仙家族..
老仙寻根系列(五)解密还原本族..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