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姓起源、发源地、始祖 > 虢射本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虢国人,而是晋献公安排来压制瓜衍虢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虢射本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虢国人,而是晋献公安排来压制瓜衍虢

郭网(www.guo.ac.cn) 2014/11/8 9:02:13

虢射本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虢国人,而是晋献公安排来压制瓜衍虢国遗民的戎族
  

     关于虢国与虢氏,有研究者提出:“晋灭虢后,将其遗民迁到山西省汾阳,并封虢射为晋国大夫。虢射同时还是郭姓的族长,负责管理虢国遗民,并替晋国守边境,防北狄。就这样,虢国遗民在那里定居下来。”
    
    《郭氏网》也看到这样的介绍。还有的郭氏族谱在上朔先祖时把虢射也罗列了进去。
    
    《太平环宇记》、《太平御览》记载:晋灭虞、虢后。为压制和防止虞、虢遗民的反抗,采取流放的办法,把虞、虢遗民的一部迁到山西汾阳县阳城乡一带筑土城居住,这就是现存的虢城村,虞城村。虢国遗民在这里世代耕种,繁衍生息,渐成望族,其后又播迁全国各地。
  
      本人认为,虢射绝非西虢之裔,更非山西汾阳郭氏族长。
  
      虢射是晋灭西虢后最早出现在史书中的虢姓人物,史书中关于其人其事的记载主要有这么一些:
    
     《左传》“僖公八年”载:“ 晋里克帅师,梁由靡御。虢射为右,以败狄于采桑。梁由靡曰:“狄无耻,従之必大克。”里克曰:“拒之而已,无速众狄。”虢射曰:“期年,狄必至,示之弱矣。”
    “僖公十四年”冬,秦饥,使乞籴于晋,晋人弗与。庆郑曰:「背施,无亲;幸灾,不仁;贪爱,不祥;怒邻,不义。四德皆失,何以守国?」虢射曰:「皮之不存,毛将安傅?」庆郑曰:「弃信背邻,患孰恤之?无信,患作;失援,必毙。是则然矣。」虢射曰:「无损于怨,而厚于寇,不如勿与。」庆郑曰:「背施幸灾,民所弃也。」近犹雠之,况怨敌乎?」弗听。退曰:「君其悔是哉!」
    《国语》“晋语”:六年,秦歲定,帥師侵晉,至于韓。公謂慶鄭曰:「秦寇深矣,奈何?」慶鄭曰:「君深其怨,能淺其寇乎?非鄭之所知也,君其訊射也。」公曰:「舅所病也?」卜右,慶鄭吉。公曰:「鄭也不遜。」以家仆徒為右,步揚御戎;梁由靡御韓簡,虢射為右,以承公。
    《史记晋世家》:五年,秦饥,请籴於晋。晋君谋之,庆郑曰:“以秦得立,已而倍其地约。晋饥而秦贷我,今秦饥请籴,与之何疑?而谋之!”虢射曰:“往年天以晋赐秦,秦弗知取而贷我。今天以秦赐晋,晋其可以逆天乎?遂伐之。”惠公用虢射谋,不与秦粟,而发兵且伐秦。秦大怒,亦发兵伐晋。
    由此看来,原来国人耳熟能详的“皮之不存,毛将安傅”这一名言就是出自这位虢射之口。
  
      关于这位虢射的身份,可以考究出这么几点:
    
      一、虢射决非西虢之民,也不是东虢之后,而是猃狁、戎族。《汉书人名表考》:虢射,惠公舅。考惠公母小戎子是允姓,疑射以戎人事晋,食采于新灭之虢,遂以为氏也。

   《春秋左传》  昭公九年:
  
    九年,春,叔弓,宋华亥,郑游吉,卫赵黶,会楚子于陈。
  二月,庚申,楚公子弃疾,迁许于夷,实城父,取州来淮北之田以益之,伍举授许男田,然丹迁城父人于陈,以夷濮西田益之,迁方城外人于许。
  周甘人与晋阎嘉争阎田,晋梁丙,张趯,率阴戎伐颍。王使詹桓伯辞于晋曰:我自夏以后稷,魏,骀,芮,岐,毕,吾西土也。及武王克商,蒲姑,商奄,吾东土也,巴濮,楚邓,吾南土也,肃慎,燕,亳,吾北土也,吾何迩封之有,文武成康之建母弟,以蕃屏周,亦其废队是为,岂如弁髦,而因以敝之,先王居梼杌于四裔,以御螭魅,故允姓之奸,居于瓜州,伯父惠公归自秦,而诱以来,使逼我诸姬,入我郊甸,则戎焉取之,戎有中国,谁之咎也,后稷封殖天下,今戎制之,不亦难乎,伯父图之。

     古时戎族有允姓,居于瓜州(故城在今甘肃敦煌一带)。又,允姓,阴戎(戎族之别部)之祖,与三苗居于三危(故城在今甘肃敦煌南,与岷山相接)。戎,亦称西戎,旧时对西北各少数民族的泛称之一。三苗亦为古族名,亦称有苗、苗民,其原居地在江、淮、荆州一带,传说舜时被迁到三危,即今敦煌一带。

     从上面可以看虢射本姓姓允来自于瓜州,是阴戎。

    晋献公把允射安排到山西瓜衍县,以压制被强迁到这里的虢国遗民。东周初期,当时的瓜(虢)衍县位置所在,正是晋国边沿,也即周王朝边塞。瓜(虢)衍县以北,乃少数民族戎、狄所占(见《中国历朝历代地图》“春秋列国形势”图)。晋献公为了将骁勇善战的虢国彻底消灭,在侵占虢国之后,便采取千里流放其氏族的办法,将虢国贵族和族民迁到远离晋都曲沃的晋国边沿汾河天险雀鼠谷以北地带,设置了一个以虢国遗族为主的瓜(虢)衍县,既使虢国遗族不易跨越汾河天险雀鼠谷去报仇复国,还可让虢国遗族去对付戎、狄少数民族,起到为晋国守护边疆的作用。
 《山西历史地名録》称:“瓜衍县,春秋县名”。
 《春秋舆图》称:“瓜衍城在孝义县北十里,……今名虢城”。
  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称:“汾州虞、虢二城,相传晋灭虞、虢,迁其民于此,筑城居之”。
  今山西省汾阳市境内虢城为郭氏繁衍地。
  
    
    二、最后虢射在秦晋韩原之战中被俘,病死在秦国,虽然他曾经压制瓜衍县的虢国遗民,但是最终成不了山西汾阳郭氏族长。

     上面《左传》“僖公十四年”这一段在《史记晋世家》中有详尽的记载:四年,晋饥,乞籴於秦。缪公问百里奚,百里奚曰:“天菑流行,国家代有,救菑恤邻,国之道也。与之。”邳郑子豹曰:“伐之。”缪公曰:“其君是恶,其民何罪!”卒与粟,自雍属绛。知五年,秦饥,请籴於晋。晋君谋之,庆郑曰:“以秦得立,已而倍其地约。晋饥而秦贷我,今秦饥请籴,与之何疑?而谋之!”虢射曰:“往年天以晋赐秦,秦弗知取而贷我。今天以秦赐晋,晋其可以逆天乎?遂伐之。”惠公用虢射谋,不与秦粟,而发兵且伐秦。秦大怒,亦发兵伐晋。古六年春,秦缪公将兵伐晋。晋惠公谓庆郑曰:“秦师深矣,柰何?”郑曰:“秦内君,君倍其赂;晋饥秦输粟,秦饥而晋倍之,乃欲因其饥伐之:其深不亦宜乎!”晋卜御右,庆郑皆吉。公曰:“郑不孙。”乃更令步阳御戎,家仆徒为右,进兵。九月壬戌,秦缪公、晋惠公合战韩原。惠公马不行,秦兵至,公窘,召庆郑为御。郑曰:“不用卜,败不亦当乎!”遂去。更令梁繇靡御,虢射为右,辂秦缪公。缪公壮士冒败晋军,晋军败,遂失秦缪公,反获晋公以归。秦将以祀上帝。晋君姊为缪公夫人,衰绖涕泣。公曰:“得晋侯将以为乐,今乃如此。且吾闻箕子见唐叔之初封,曰‘其後必当大矣’,晋庸可灭乎!”乃与晋侯盟王城而许之归。
   明朝冯梦龙所著《东周列国志》把这一段翻译成了白话:
  周襄王六年(公元前643年),晋国欠收闹饥荒,派人到秦国买粮。
  秦缪公问百里奚(相国),百里奚答:“卖给他们。”
  大臣邳郑子豹说:“机会难得,打他们,取回晋惠公许诺而未给的五座城池。”
  秦缪公说:“他们的君主是可恶,但他们的老百姓有什么罪?算了吧,卖给他们。”
  不料过了一年,秦国也闹饥荒,派人到晋国去求购粮食。晋惠公却幸灾乐祸,不想答应秦国的要求。
  大夫庆郑联系到以前的事,对晋惠公这样做法不满,气愤地说:“背弃秦国的恩惠,对秦国发生灾害感到高兴,这是不道德的;贪爱自己的东西,不肯救济别人,从而激怒邻国,这对晋国有什么好处呢?这样下去,我们的国家要保不住了,怎么还能守卫国家呢。”
  虢射却说:“早先我们晋国不履行割让五城给秦的诺言,是根本的问题,它导致我们与他们关系的决裂。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而只答应卖粮食给秦国,就好比只有毛而没有皮。现在皮都不存在了,毛附在哪里呢!既然事已如此,不如干脆连粮食也不卖!”
  庆郑反对虢射的观点,继续说:“我们要是抛弃诚信而背弃邻国,一且发生祸患,还有谁来救助?失掉救助,就会灭亡。现在的情况正是如此。”
  虢射说道:“去年老天将晋国的粮食拿去,使秦国大获丰收,秦国不知道好好保存却借给了我们,这是他们的愚蠢。今年老天夺秦国之食送给晋国,我们怎能违逆天理再将它送还秦国,依臣之见,我们不如和梁国联兵,乘秦国饥荒将它攻灭,这才是上上之策。”
  晋惠公听从了虢射的意见,拒绝向秦国卖粮,反而发兵伐秦。
  周襄王八年(公元前645年)秋,秦穆公率军攻晋,三战皆捷,击败戍边晋军,并东渡黄河进入晋地纵深。晋惠公领兵迎敌。十一月,秦、晋两军战于韩原(今山西河津与万荣之间的黄河西岸)。晋大夫梁由靡于混战中率部截击秦穆公,将其击伤。随穆公作战的300名岐人(今陕西岐山东北)发现穆公被围,遂奋勇冲杀,将其救出。晋惠公因战车陷入泥泞之中,无法行动,秦将公孙枝将晋惠公、虢射等人俘获捆绑回营。晋军失去主帅,全军溃败。
  同年底,秦、晋媾和。秦穆公与晋大夫阴饴甥盟于王城(今陕西大荔东)。晋割让其河西之地予秦,秦释放惠公归国。
  
  
   虢射在此期间病死在秦国,客死它乡。所以说,虢射虽然压制过西虢国遗民,但是最终做不成郭姓的族长。因为他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虢国人。

录入:郭卿士
 发表评论  [4396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氏族徽(图腾)——虢国虎图腾保龙之虎之“白虎战虺”
下一篇: 保龙之虎天命赞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虢公功过评
周王季历的儿子
保龙之虎天命赞
虢射本姓允,是猃狁、戎族,不是..
郭氏图腾涵义的再解释
两点浅见——评郭世科先生的《书..
由黄帝至虢叔(计二十七世)流源..
由虢叔至子仪公(六十世)流源考..
由黄帝至虢叔(计二十七世)流源..
高州府历史上郭氏官员

相关热点

部分郭氏兄弟通讯录
东莞郭氏
广东茂名彭坑(高州市泗水镇)郭氏
郭屋
高州府历史上郭氏官员
郭氏族徽(图腾)——虢国虎图腾..
吴川市振文塘尾茂昌公裔
郭氏图腾有什么涵义
宗贤公吴川塘尾裔孙辈份排列(昭..
各地郭氏在琼州任职官员(古代)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