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古虢国探究 >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么来的? [置顶]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么来的?

郭网(www.guo.ac.cn) 2014/4/21 12:00:48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么来的?

在四库全书——史部——别史类 (宋朝 罗泌撰)《路史》卷二十八国名纪五记载:

   虢:(郭)仲之封为西虢。在岐。今凤翔虢县。(《通典》云:岐州。虢县西虢也。)东迁之际,自此之上阳为南虢矣。其处者为小虢。秦灭之。(秦武公十一年鲁庄七年)亦俱曰郭。(《公羊》曰虞郭。郭究碑言郭叔。《礼记》注:虢或为郭。在武都南百里有虢城。
《集韵》引《传》攻。郭音虢。)

  东虢:叔之封制也。今郑之荥阳有虢亭。(《世纪》以成皋为东虢。叔之封。故《通典》以洛之汜水为东虢国。即制邑。《左传》云:制严邑也。虢叔死焉。制今在孟之汜水。汉之成皋 )遗冢在焉。(《水经》济水南虢公遗皇《览》云:基址及冢尚在。)云:仲封者。非。(左疏亦云:东虢制也。贾奎、虞翻等谓叔为西虢。仲谓东虢。误。)
  
  南虢:上阳是。(上阳城在陕县之硤石镇西三十六里。常阳驿之东南下阳。即今同之下阳。服氏亦云:在此下夏。字通。杜谓河东大阳。亦非马融云:叔封上阳。仲封下阳。疏谓二地皆虢邑。不得二人分封其处。)今虢之虢,略正曰:“南虢以其仲后所都。故亦号西。”《九域志》周封虢仲。非。《世纪》三虢仲为西虢不在此。春秋公子谱:上阳虢叔之后。亦非。)

  北虢:男爵。今陕李西四十五里。故虢城是。(《汉志》农陕。故虢世一以州治城为古虢国。)是为大阳。(《汉志》北虢在大阳。东虢在荥阳。西虢在雝。今按:陕平陆皆汉之大阳地。天宝元年守李齐物开漕得古铧有平陆。字改焉。)佑以此为仲邑,仲后也。

  夏阳:序之封。晋灭之。(僖二年)今陕之平陆。(见《欧志》、《广记》)汉夏阳城,又在韩城东北百三十。康公邑在缑氏。(杜云:缑氏西北旧有亭缑氏。西宁入偃师。)或云鲁地。非也。(襄公十五年盟于地不在周。)《世》作刘谬。故《说文》惟有镏,然古亦无之。(祥《字经》)

在宋朝马端临撰写的著作《文献通考》卷二六三•封建考四记载:
  
  “虢,姬姓,公爵,出自王季子虢仲,文王弟也。仲与虢叔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而文王友爱二弟 ,谓之“二虢” 。武王克商,封仲于宏农陕县东南之虢城。今凤翔府,是为西虢;封虢叔于荥阳,是为东虢”。
        
宋朝欧阳修编著的《新唐书•宰相世系表》经过《中华郭氏大典》纠错后的记载更为详细:

  “郭氏出自姬姓,周武王封文王弟虢仲于西虢,封虢叔于东虢。东虢地在虞郑之间。平王东迁,夺了虢叔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以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定王求虢叔裔序封于阳曲,仍赐爵公爵,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因以为氏。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生蕴。蕴生淮、配、镇,谒者仆射,昌平侯。裔孙徙颖川。”
    西虢东迁后留在原西虢者史称小虢,春秋时为秦所灭,也是源于周朝姬姓王室,虢国后人。


    虢序,《路史》里说其封北虢,爵位是男爵,仲之后;夏阳:序之封。晋灭之。后来怎么又成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里的虢叔裔孙,阳曲公爵、号曰郭公,成为郭姓起源的本始祖了呢?这里有着历史事实的传说。        

    虢序是虢叔的裔孙,那虢叔是谁呢?其实虢叔是虢公丑,“虢公丑,名丑,字叔,周庄王、周僖王、周惠王时期的周室卿士”。

    虢公丑是西虢东迁到三门峡陕县虢国的最后一任虢君,而西虢的始封君是周王季中子虢仲,因此虢序从远处来说应该是虢仲的后人。关于南、北虢国,在当代,经过考证,实际上就是一个虢国。因此虢序只有是三门峡陕县虢国虢公丑的后人,也就是虢叔(虢公丑)的裔孙,才能够解释公元前606年再封阳曲公爵后成为郭姓起源的本始祖的事实。因为东虢国公元前767年已经被郑国灭亡了,到三门峡虢国公元前655年被晋国灭亡时,东虢已经灭亡了112年了,再到606年序封阳曲时已经距离161年了,如果是东虢叔的裔孙不可能存活这么长的时间,有161岁以上这么长的寿命。而只有是虢公丑的裔孙,才可能有相对应的寿命年龄岁数。其实虢序应该封了两次爵,一次是周惠王时期封为男爵,这是作为周室卿士虢公丑的裔孙,加冠以后封为男爵的。周代经书记载,按周制,男子二十岁行冠礼,然天子诸侯为早日执掌国政,多提早行礼。传说周文王十二岁而冠,成王十五岁而冠。因此虢序少时加冠然后再授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后随北虢、南虢灭而爵失。第二次就是在周定王时期,是虢公丑辞世后作为承受虢公丑的遗命封为公爵的。这样才可以说明在路史里面虢序曾经封为男爵,后楚庄王伐周责王灭虢后,公元前606年,周定王求虢叔(虢公丑)裔孙虢序封于阳曲,封赐爵位为公爵,号曰郭公一事。
    
    虢序在公元前658年北虢被晋灭亡时,年龄大概是18到20岁多这样,当时他已封男爵爵位了。而能够做男爵,必须加冠成人后方可以,因此说他当时年龄大概是18到20岁多这样。到公元前606年再封公爵时,年龄大概是70至74岁多这样。而虢公丑应该是在城濮之战后不久辞世的,也就是说应该是公元前632年后不久去世的。因为作为虢序的祖父,在北虢公元前658年被晋灭亡时,虢公丑大概有50多岁这样,因为虢公丑只有在虢公林父做周朝右卿士期间约在公元前710年左右出世,才可以解释虢公丑能够做卿士执掌周庄王、周僖王、周惠王三朝王政的时间。因此到公元前632年左右,虢公丑大约在75以上80多岁左右。
    
    自从虢国在公元前655年12月被晋国灭亡时,虢公丑拒绝投降,率领公族、家眷突围,奔京师洛邑,当时的周天子是周惠王,虢公丑在京师洛邑期间,也曾经开展过复国活动,但是最终未能够挽救南北虢国灭亡的命运。后到其岳父家所在的苏国(即河南焦作温县一带,现有东虢村、西虢村)。虢公丑死后,南北虢国的公族势力由于国破家亡,晋国逼近,加上生活所迫,避难于楚国(安置在今湖北公安县一带,源自梁宁森的《虢公丑史迹考》之文及其著作《虢国研究》一书第166页)。虢序作为虢公丑的裔孙,肩负有复国的遗命。为何到楚国而不留在岳父家苏国或到其他国家呢?一是因为虢叔(虢公丑)的遗命,再是因为苏国国力小,不足以抗衡晋国,保障虢国公室公族的安全,而楚国国力强大,晋国不敢逼迫楚国,到楚国后,才可能保障虢国公室公族的安全,以静待时机,事机而动。而且正好晋楚公元前632年发生了城濮之战,楚国战败。当时虢公丑还在世,虢公丑世历战事,曾经骁勇善战,善捕战机,他因此看到了一线复国和保全虢君公族的转机,于是遗命裔孙虢序去楚国暂时安身,运用虢国以前长年征战的统领兵将的经验,再利用楚国想报城濮之战战败的仇恨的心理,与楚国同仇敌忾,为楚国训练精兵。力图在将来有朝一日能够重创晋国,以重新得到周王室的重视。带着虢公丑的遗命和强烈的复国心理,虢序等公室公族子弟来到楚国安下家来,并为楚王效力。

     楚王为何接受虢公后人虢序一行呢?一是因为楚对晋有着城濮之战战败的仇恨,二是因为虢公后人与晋世为仇敌,且与晋在政治上、军事上反复交战,尽知晋的虚实,这些对楚极为有利用价值,为此才接纳虢公后人。虢序一行历经楚成王、楚穆王,楚庄王时代,到了楚庄王的时候,楚国势力强大起来。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借伐陆浑之戎之机陈兵周疆及与晋争霸,问鼎中原时,以春秋初周平王默许郑灭东虢及晋灭陕虢后周王室无能力善待虢国公室两事为借口一并责问周定王。刚即位不久的周定王辞穷,无力反驳。为使周王室有信于各个诸侯国,使周王室不败于理义,周定王下旨寻求虢公后人,也就是虢叔后人,同时为避免晋国知晓此事,周定王颁布的是密旨。此时东虢、西虢已灭。但是东虢灭国已久,距周定王时已有161年,且东虢后人对东周王室并没有建立什么功勋,关系也已疏远而不密切。而陕虢灭国只有49年,陕虢公族后人都还在,之前陕虢与周王室关系密切,在春秋时期屡建功勋。陕虢最后一任虢君是虢公丑,也就是虢叔,曾经助惠王登位、为惠王建过行宫、为王室平叛樊皮、为王室征服犬戎,立下赫赫功勋。所以周定王寻求到的这位虢叔的后人,必定是虢公丑的后人,而不是灭国久远的东虢后人。在周王室的旨意下,在荆州(今湖北公安县),当时的楚国找到虢公公族,也就是虢叔(虢公丑)裔孙虢序。虢序当时已经70多岁了,接到周王室密旨后,立即秘密召集族人返奔周朝京师洛邑。在应付楚国方面,则留下部分虢国公族成员继续为楚庄王效力,而楚庄王因虢国灭亡已久,虢序年老,当时还是亡国失爵的男爵身份,且虢序留下的公族成员又起了迷惑的作用,所以没有注意虢序一行的秘密行动。于是虢序得以脱身,返回周王室身边.

     回到京师后周定王再次授土封爵虢序,虢序继承虢公爵位成为公爵。并接受王命奔赴山西太原新封地阳曲建邦立国,当时周室为使虢公族脱离晋国逼迫,保存虢公族遗民,未大张旗鼓进行授封仪式。公元前606年,虢叔裔孙虢序率领虢国部分遗民和周王室分封的人员来到山西太原,建社阳曲,为表示新生,转虢成郭,号曰郭公,成为郭姓的本始祖(2008年9月初太原市“文物三普”实地调查,在太原北发现的郭氏山界碑,说明当时的太原北部、汾阳之滨、卧龙山下的白马掌正是序封阳曲之地)。而留下的虢国公族人员则在公元前597年的邲之战中重创了晋国,为楚庄王饮马黄河立下了功勋,也间接报答了公元前606年楚庄王责王灭虢,促使周王室寻求虢公后人的相助之力(《姓氏探源》中记载了汉代郭辅先生碑文中说:“其先出自周王季之中子,为文王卿士,食采于虢,至于武王,赐而封之,后世谓之郭。春秋时为晋所并,遭战国、秦汉、子孙分流,来居荆土,氏国立姓焉。”其实,在此之前,春秋时虢公族已有部分安居楚国荆土)。

录入:郭卿士
 发表评论  [已有2个评论] [4682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下一篇: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爵位应为公爵
文章评论
220.168.206.119(2015/8/16 11:35:13):
文中个别地方要慎重下笔。南虢既为虢仲后裔,虢序为东虢叔后裔,为何虢序又为南(虢仲)虢公丑后裔?说不通吗。
郭泳(2015/8/16 11:37:41):
还有就是,序封阳曲与周定王无关,乃是周平王时期。

郭源明墓志如此,但是欧阳修把之和楚庄王扯在一起。
郭氏系周,胙土于武。仲叔二虢,叔谓鼻祖。
平王之东,絶而复封。谓虢为郭,遂啓厥宗。
分支别派,燕隗齐最。东都况躬,西京钦解。
杜陵颍川,盛于歴代。爰分汾阳,为唐上宰。

共有2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相关热点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什么是“左昭右穆制”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郭氏家谱序言
后周太祖郭威:我只想做个君子,..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