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郭网(www.guo.ac.cn) 2013/11/21 21:02:51

前些日子,在南康遇到一位生意上的朋友,是我郭氏宗亲,他是位对宗族有很深感情的人。聊到郭氏先祖,原来他也是唐朝名将汾阳王郭子仪的后裔。闲暇之时,把家里的族谱拿来仔细看了一下,原来江西上犹县的郭氏都是郭子仪的后裔。当时刚好我在一经常访问的诗词网站,月课是学习填词《浪淘沙》。即兴就用江阳韵试填了一阙:
《浪淘沙》  上犹郭氏显祖汾阳王郭子仪
安史乱中唐,
满目苍凉。
英雄盖世郭汾阳。
平定反臣天柱立,,
威震番邦。
贺寿聚华堂,
朝笏盈床。
凌烟图像宠绵长。
福寿功勋昭日月,
史上无双!
   呵呵,虽然词填得不咋的(他的故事太多,所以填的这阙 浪淘沙 不能完美的表达出来),但是一些郭氏族人看后,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好几个发短消息给我,要求我做详细的解读。盛情难却,就以这阙《浪淘沙》为主线,以历史实际结合一点个人看法,解读唐朝名将汾阳王郭子仪的一生!
  郭子仪(697——781)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中国古代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唐代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兵部尚书、天下兵马副元帅(元帅是皇子)、太尉中书令、汾阳王,并获唐代宗颁发“铁券”(免死牌)。他的画像被挂在了李世民为开国功臣所建凌烟阁里(除二十四开国功臣像外,第一个像挂凌烟阁的)。
      他是世家子弟(父亲是五州刺史),武举出身,曾经获得全国武状元。其人仪表堂堂,身高一米八多,魁梧英俊,勇武不凡。病故于唐德宗建中二年(781),享年85岁,赐谥号“忠武”。 他于唐玄宗开元时中武举高等,授左卫长史(皇帝禁军幕府中的幕僚长)之职,历仕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两京(长安、洛阳)失陷。全国哀鸿遍野,满目苍凉!时任塑方节度使的郭子仪奉命讨贼。收复两京,平定“安史之乱”居功至伟!肃宗曾对郭子仪说:“吾之家国,由卿再造”。
郭子仪的一生是近乎完美的一生!《旧唐书》本传赞道:“汾阳王事上诚尽,临下宽厚,每降城下邑,所至之处,必得士心”。“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二十余年”“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不之罪”。“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终始,人道之盛,此无缺焉”。《新唐书》本传除上述赞语外,更有“而子仪完名高节,烂然独着,福禄永终,虽齐桓晋文比之为褊”的赞语。范仲淹赞诗:令公名望寇肖何,葛亮储勋汝更多。心服边戎都将相,身扶国祚宰山河。钧衡自秉分轻重,鼎鼐端居本让和。图像凌烟为第一,名镌金石永难磨。
  郭子仪之所以能获得古来难及其高的盈评盛誉,既因了他“再造唐室,功盖天下”的历史功绩,更因了他——
“推赤诚而许国,不以国危挟私易忠”的大忠操守;
“德完道粹,完名高节,威可畏而仪可像”的大德仪范;
“宽身厚下,从善如流,卑权敬贤,清白著称”的极品人格;
“冒白刃以率先,沉谋秘于鬼神”的非凡勇略胆识;
“谦让过甚,忠直如憨,大智若愚、大勇若怯”的脱俗生存智慧。
  他不仅在战场、在官场获得极大的声誉,在其他的方面,他都可以看作是做人的楷模!
  做为上司。他为人宽简,善于培养发掘人才,他的部下有数十人(几乎是他所有的得力干将)因功位至将相;
  做为统帅。他战功赫赫,平息安史之乱,平定藩镇,令唐朝中兴。也曾单骑闯敌营,智退多国联军,宋朝秦观曾作《郭子仪单骑见虏赋》以颂。
  做为臣子,他忠贯日月,此心无二,也获得了皇帝的厚爱,官至汾阳王,赐号“尚父”。要知道,安禄山就是拥兵过重才敢造反的。当时的皇帝对手握兵权的人就更加防范。可想而知郭子仪的处境有多难!死后,皇帝下诏“尚父比吕望之名,为师增周公之位”,把郭子仪比作吕望、周公。一般宰相的墓只有一丈八尺,而他的还增高一丈。
  做为长辈。他和王氏夫人严格教导子女,儿子女儿人品端方,才华出众,八子七婿,皆为朝廷显官。儿子是驸马,孙女是后来的四朝太后。据说他做寿那天,家人拜寿时把朝笏(朝见皇帝时捧在手中的那块板)放在床上,竟致堆满一床,可见家中大官之多,所以演出《醉打金枝》这剧目的京(晋)剧又叫做《满床笏》。
  再说做同僚。郭子仪洞悉世情,知道忍让与照顾,与诸多同僚均相处融洽,汾阳王府经常大门洞开,平常百姓都可以出入,以示无私。最后连一个仇人都没有。
  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以八十四岁的高龄才告别沙场。天下因有他而获得安宁达二十余年。
      历史上其他将帅,包括许多名将如:关羽、岳飞、杨业、徐达、韩信、他的同事李光弼…等皆不是阵亡就是因为功高震主,难免兔死狗烹的下场,大多不得善终。即使得善终的,如张良、霍去病、李靖…等或寿不长,或子孙不多。独郭子仪得享福禄寿考,且子孙满堂!数千年历史也只郭子仪完满地做到了这一点,成为后世楷模。若论功勋大、官职高、寿命长、子孙多,这四项都基本上比得上他的,还真没有。就更别说哪个比他更完美的了。  堪称史上无双!
录入:郭起峰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322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
下一篇: 广西贺州黄姚郭氏宗祠汾阳堂仲秋八月二十三日祭祖庆典盛况及郭氏文化
文章评论
郭起峰(2013/11/21 21:12:44):
姓名:郭起峰
网名:小风、风云轩
性别:男
地址:江西省上犹县东山镇东门村人
堂号:汾阳堂
子仪公六子暧公后裔
QQ:575655752
  此文为本人原创作品。当然子仪公是历史名人,文中内容难免有雷同之处(其中就有几句是出自贾祝文先生文中)。请喜欢格律诗词的宗亲们多赐教!如要转载请与我联系,最起码也请注明出处!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郭子仪训子中的“木妖”说——权..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相关热点

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崞山郭氏”哪里去了?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汾阳祖庙》碑全文分句[根据文..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和郭起峰先生:排律 《颂汾阳王..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