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古虢国探究 > 什么是“左昭右穆制”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什么是“左昭右穆制”

郭网(www.guo.ac.cn) 2013/10/19 17:27:41

昭穆是我国古代的宗法制度,指宗庙、墓地或神主的辈次排列。古人在室内座次以东向为上,其次才是南向、北向和西向。故以始祖居中,东向;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的左方,朝南,称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右方,朝北,称穆。简而言之,昭穆就是宗庙、坟地和神主的左右位次,左为昭,右为穆,故亦称左昭右穆制。
  
    之所以以“昭穆”来命名,可能是因为,南向的一列正面朝阳而明亮,故称“昭”,昭有明义;北向的一列正面背光而冥昧,故称“穆”,穆有冥义。在这里,昭穆仅仅是左右的代称而已。另外,春秋时期的昭穆还有尊卑的含义。古人尚左而下右,南向为尊,北向为卑,都有这种意味。
  
    昭穆制源于母系氏族社会二辈制族外婚。每个氏族内男女各有两个辈份,两个氏族同辈异性才可以通婚,子女的世系按母亲的世系决定。父子属于不同氏族,是昭穆制的根本意义。
  
    昭穆制为历代统治者所重视,且有一定的配享制度。《礼记·王制》载:“天子七庙,三昭三穆,与太祖之庙而七。诸侯五庙,二昭二穆,与太祖之庙而五。大夫三庙,一昭一穆,与太祖之庙而三。士一庙,庶人祭于寝。”在这种宗庙数量的排列顺序上呈现出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地位越高的人其宗庙中可以供奉的祖先就越多,相反,地位越低的人其宗庙中所供奉的祖先就越少,以此通过宗庙和祖先数量的多少来象征尊卑上下的等级关系。
  
    周代规定天子可以为七位祖先立庙祭祀,始祖庙居中,周人奉后稷为始祖,始祖是不参与昭穆排列的,以下先王按左昭右穆排辈分,周朝真正建立是在武王姬发的时候,但他的父亲文王姬昌是周朝基业的奠基人,而且三分天下有其二仍服事殷商,功德至伟,所以就以他的庙为昭祧庙;武王是他的儿子,就应该居穆位,享穆祧庙,武王也有伐商大功,所以昭祧庙与穆祧庙与始祖庙三庙万世不毁。以下就依辈分左昭右穆排,如果超过了四庙,就依次把前面的昭庙、穆庙毁掉,把神主(牌位)移进始祖庙仍按昭穆序位排列,叫做“亲尽而毁”,为新去世的王按昭穆序位立新庙。总之,这七庙是三个永恒的庙和四个依次迭毁又新建的庙组成,昭穆所序的就是世代辈分。
       郭氏是轩辕黄帝苗裔周姬姓王室的后人,也有万世不毁的永恒的三庙。始祖是不参与昭穆排列的,以下先王先君按左昭右穆排辈分。虢仲和虢叔是周王季姬历的儿子,文王的弟弟,封于虢。虢仲和虢叔的祖父是周太王姬亶和父亲周王季姬历。祖父周太王迁都周原,定“周”的国号,此首举立国之功功德至伟,因此以他的庙为昭祧庙;周王季姬历是他的儿子,居于穆位,而周王季立周王姬昌,周王姬昌有圣德,所以周王季此一举功德至圣,享穆祧庙。因为具备有以上的大功德,所以虢(郭)氏的昭祧庙与穆祧庙与始祖庙三庙万世不毁,是三个永恒的庙。以下就依辈分左昭右穆排,虢国诸侯五庙,分别是始祖庙、两祧庙和两亲庙。如果超过了两庙,就依次把前面的昭庙、穆庙毁掉,把神主(牌位)移进始祖庙仍按昭穆序位排列,叫做“亲尽而毁”,为新去世王室的虢(郭)君按昭穆序位立新庙。但其实郭氏也可以享天子的七庙,因为五代十国有郭氏建立的周朝,史称后周,是正统的炎黄龙庭,华夏皇朝,且周天子称“皇帝”而不是称“王”,所以郭氏宗庙也可以配享天子的七庙。  
     在后稷与文王之间还有许多代“先公”,其中古公亶父(周朝建立后追尊为“太王”)是文王的祖父,从他迁到岐山,周又开始兴旺,他有三个儿子,太伯,仲雍和季历,季历的儿子昌就是文王。文王聪慧,又是商贵族女子(太任)所生,深得古公喜欢,太伯和仲雍看出父亲的心意,为了把王位传给姬昌就一起逃奔到南方蛮族地区,断发文身,成为句吴部落(就是后来的吴国)的首领,季历就继承了王位,后来尊称为王季。后来周朝建立,仲雍(太伯无后)曾孙周章被封为吴伯,在江南;周章的弟弟虞仲则另封于虞,在晋南。至于虢仲和虢叔是王季的儿子,文王的弟弟,封于虢。
  
    宫之齐是春秋时虞国大夫,当时虞公被晋国(始祖唐叔虞是武王子)用财宝收买,借道给晋军去打自己邻国虢国,虞虢唇亡齿寒,虞公不明白这个道理,还听信晋国套近乎的话,以为晋国不会灭掉同是太王之后的虞国。宫之齐就对他讲,虢国和晋国同是王季之后,比虞晋血缘关系还亲,晋国都要灭掉他,那就更不会念及与虞国的血缘亲情了,虞公不听,晋国果然在灭虢后回师灭虞。这里,“太伯虞仲,太王之昭也……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的“昭”和“穆”是代指父子关系。
  
    周人继承制度是父子相传的嫡长子继承制,所以确定昭穆对王位继承有重要作用,可以尽量排除旁系夺嫡宗,因为兄弟相继做王的话,昭穆相同但庙就不好摆,左右横排相对的是父子,纵列相连的是祖孙,兄弟关系是无法表示的,只能取其一。如鲜簋记载周厉王禘于昭王,是五世一组的定制,昭王—穆王—共王—懿王—夷王,没有孝王的位次,因为孝王是共王之弟,被排除在外。没有二君在同一位次的事实,体现了昭穆制度分别宗族内部长幼、亲疏、远近的功能。如果嫡长子一系断绝,只能从下一辈的男性宗亲中挑选血缘最近的,一般就是崩王的侄子,算做过继给嫡派做后嗣。虽然后世有许多兄弟相继、叔侄相继的,但按照周礼是非法的,缺乏正统性的,所以当弟弟或叔叔夺取王位后,总是想方设法打击消灭兄长一系,防止合法继承者来夺权。
  
    祭祀时,子孙也要按昭穆排列行礼。《礼记·祭统》:“夫祭有昭穆。昭穆者,所以别父子、远近、长幼、亲疏之序而无乱也。”如《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中就有一段有关昭穆的描写:“只见贾府人分昭穆排班立定,凡从‘文’旁之名者,贾敬为首;下则从‘玉’者,贾珍为首;再下从‘草头’者,贾蓉为首。左昭右穆,男东女西。” 上下尊卑是昭穆的核心,并由此引出一个成语——论资排辈。
  
   由昭穆制而衍生出昭穆诗,翻开一本族谱,赫然入目者必是该宗族的昭穆诗。昭穆诗亦称“字沿”,或四字一句,或五字一句,或七字一句,每一字代表一辈,所以诗中不能有重复字。一般是三十六字、三十二或二十八字,大都取自《四书》、《五经》。单读是字,连缀起来,一般都是一首祝颂子孙绵绵瓜瓞,人丁兴旺,人才辈出的吉祥诗。诗的作者多是族中贤达。当昭穆诗制成之后,必须举行隆重仪式,祷告祖宗,辑入谱中,并通告合族,以便子孙命名时遵行,称呼不乱,世系有序。到后世修谱时,昭穆诗必须入谱,以使来裔世代相袭。这种标示辈序排行的世传昭穆至今相通沿用。因有昭穆,子孙不管走到哪里,凭此就能彼此间认祖归宗。
  
    昭穆诗一般分内世诗和外世诗,若年代久长,祖上制定的昭穆诗已用完,就需重做新诗,再排辈序。此事往往由族中名望才学兼备者倡议,经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再由族中善书者端端正正地录写于红纸之上,再张贴于宗祠壁上,昭告族人知悉。
  
    海峡两岸的孔子后裔已传到第八十代,这便是“佑”字辈了。宋太祖赵匡胤为其后代拟定的昭穆诗为:“德惟从世令子伯,师希兴孟由宜顺。溥刚鼎建存忠厚,礼义谦和勖永循。”他并且规定他的后代不得再拟辈序,只能反反复复地使用这二十八个字。在台湾居第三大姓的黄氏,与大陆宗亲“紫云黄氏”派系共同使用的昭穆是:“先人贻礼则,奕世种书田,文章开国瑞,忠孝本家传。行达明新学,修崇德性坚,资无利永贞,谦光乐太平。多福其自取,丕承乃后贤,以斯善继述,振绳亿万年。”这一昭穆自确定起,足够六十代人择用。
录入:郭卿士
 发表评论  [3183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下一篇: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相关热点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什么是“左昭右穆制”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郭氏家谱序言
后周太祖郭威:我只想做个君子,..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