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古虢国探究 >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郭网(www.guo.ac.cn) 2013/10/19 16:46:48

      郑恒公通过用阴谋诡计杀害郐国的忠良之士及其子郑武公用和郐国夫人通奸的方式灭掉其南部的郐国后,郑国便将目光落在了他北边的邻居虢国(东虢国,今河南荥阳东北)身上。前车之鉴,唇亡齿寒,郐国的下场让虢叔高度重视起来,他命令边境守军提高警惕,时刻监视着郑军的动向。即使从郑国飞过一只苍蝇来,也得报告。虢国北临黄河,在这么严峻的形式下,他们必须小心谨慎,实在不行就背水一战,和郑国拼此一命。
      面对严密的防守,郑武公一时也不好下手。但凡像郑武公这样具备战略眼光又阴险心毒的人,是都不会去和敌人硬碰硬的。困兽犹斗,更何况对方是一个国度,为了生存而战的力量是可怕的。等待时机以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胜利才是正确选择。既然虢国防守严密,象个刺猬,浑身是刺我难以下嘴,那我就先不搭理你,等你放松警惕,露出柔软肚皮的时候,我再狠狠的咬上致命的一口。
      索性,武公也不着急,先跑去雒邑当他的司徒大人了。 在大领导身边最大的好处就是消息灵通。站得高看得远,自己又是执政大臣,把平王往自己设计好的小圈套里带带,机会自然也就来了。
      不久,周平王决定巡视王畿边境。武公敏锐的捕捉到了战机。虢国与周王畿东部接壤,天子到了你虢国的边境,虢叔一定会前来朝见天子,其边境防备肯定会松懈下来。而且,周天子巡边的目的是维稳呀,谁会想到我敢在这个时候,当着天子的面发动战争呢?
      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当平王带着大臣们来到虢国边境时,虢叔果然连忙带领大臣前去朝见。郑武公趁着其边境守备放松警惕的机会,突然命令郑国的部队迅速北上,快速占领了虢国的都城。
      有人说了,怎么郑国这么快就攻打到了虢国的首都?虢国的部队都干嘛去了!其实看看地图大家就明白了,虢国实在是有些小,虽然立国初为超过百里之国(按照周礼,周分封的诸侯分公、侯、伯、子、男五等。公百里,侯、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周公居摄改制,“大其封”。公五百里,侯四百里,伯三百里,子二百里,男百里)。但是因为历来与夷狄的战争,方圆已不到百里了(之所以史书说,不知道什么原因,在周幽王时是“子男”之国,是说东虢的面积只有子男国的面积这么大,其实这是因为历来与夷狄的战争,国土时而减少形成的,实际上东虢也是公国)。几乎没有什么战略纵深。郑国的军队左脚刚一踏上虢国的土地,再右脚再迈一步就到了都城。其他地方军队根本来不及反映。
      再说天子驾到,虢叔将注意力全都放在天子身上,他怎么也没有想到郑武公的胆子居然这么大,心计这么毒,竟然敢在天子巡边的时候攻打自己。又放松了对郑国的警惕,带走了都城中的精锐部队。所以,虢叔还在朝见天子的路上,转瞬间就已经成了失国之君。
       怎么办,家都没了,跑是不行的,得想办法。 怎么办呢?周平王不是正在巡边吗,我先找着天子把掘突(郑武公的名字)使用毒计夺取虢国的事面奏天子,一定能把失去的国土转夺回来。就算天子拿他没办法,就算遭受到杀身之祸,也有理义可守。
       郑武公当然不能让虢叔见到平王!他可不想把到嘴的肥肉再吐出去。于是严令郑国军队抛下辎重,轻装简行,无论如何也要追杀到虢叔!
      一边是拼命坚持,以找寻天子,另一边是拼命追杀虢叔,虢叔平时虽然养尊处优惯了,体力不是很好,但是却是一个忠贞不屈的忠义之君,眼看就要进入周王畿边境了,却在制邑被郑国的军队追上,虢叔不屈服威胁与属下一起坚决与之一战,由于敌众我寡,虢叔最终战死在制邑。
      平王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震惊,可周王室刚刚东迁四年,百废待兴。他需要郑武公的帮助才能稳定自己的政权。再说,郑国已经吞并了虢、郐两国,边境已经与周王畿接壤,现在郑国陈兵虎牢,虎视雒邑。在其兵锋正胜的时候,他不敢保证惹恼了郑武公,他不会跟自己翻脸。虢叔已然被杀,郑国的军队也占领了虢国。而平王又不可能率兵夺回虢国,那怎么办呢,怎么处理呢,只有暂时先承认郑国得到的土地,安抚了郑国,以后再做打算。    

       就这样,周天子将虢、郐故地,和虎牢关的地区暂时赐给了郑国。使郑国得到了北至黄河,东至宋国,南达新郑,西至虎牢关方圆一百多里的领土。
      从郑桓公到郑武公,通过阴谋和诡计,父子两代人经过生与死的考验,终于在东方的富庶之地得到了一片安身立命的家园。但这对于胸怀大志而又阴险心毒的郑武公而言,还远远不够。为获得更大片的领土,使郑国称霸诸侯,是他最终的愿望。为此,他还要走更多的路,付出更多的心血,实施更多的阴谋诡计。
      而周平王被郑武公这种看上去似乎深不可测的谋略所震慑,但同时也对他藐视自己天子权威的做法非常气愤、不满。你要地盘没关系,直接说就行了。我是天子,你只是一名诸侯,你可到好,连招呼都不打一声儿就把与我王畿接壤的两个封国给灭了。属于藐视天子的叛逆行为,作为臣属却不把天子放在眼里了。这样下去,说不定哪天你也得把我也给灭了?而成为一个大逆不道的逆臣贼子!(历史事实证明,郑国后来真的成为一个大逆不道的忤逆之国。但是却是先于周灭亡)
      平王感到深深的忧虑,虽然暂时没有对付郑国的办法,但他不敢再完全相信他身边的这位司徒,更不能放心王畿东边那个即将崛起而又叛逆的郑国。多事的春秋即将到来。

录入:郭卿士
 发表评论  [3817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下一篇: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相关热点

虢国被灭,东周历史的转折点
“虢”通“郭”——郭姓的起源
虢国后人虢序是谁?序封阳曲是怎..
周郑之争之东虢国的消失
东虢国应当为公爵国,东虢公虢叔..
什么是“左昭右穆制”
后虢国时代的崛起和中兴
郭氏家谱序言
后周太祖郭威:我只想做个君子,..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