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四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四

郭网(www.guo.ac.cn) 2013/4/1 21:28:43

          
  白家社在去年农历六月十八为郭氏祖先竖起了五座丰碑
  世界郭氏得姓纪念碑
  祖先郭序分封阳曲纪念碑
  汉隋唐古汾阳故地纪念碑
  大唐汾阳郡王郭子仪纪念碑
  汉魏阳曲侯郭淮纪念碑
    五座丰碑的建立,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得到了大多数郭氏宗亲的认可和响应。
    五座郭氏丰碑齐聚阳曲县的白家社这个“序封阳曲”所在地,使郭氏神灵重新欢聚一堂,魂有所归,灵有所依,这是多么大的功绩啊!
    从四川育贤郭氏家族族谱记载的《乐章七首》来看,历史上
我们的郭姓后裔曾经知道,在“太原之上,汾阳之滨,地无缥缈,栖止其神”,并且“恭迓先灵”、“升香报本”、“载清酒、供肴馔”,“合致钦诚、式礼邕和”地虔诚祭祀他们。
“相传一脉、 我祖我宗, 合昭穆系、 肃肃邕隹。”
    作为郭姓后裔,虔诚地敬奉祖先,为我们郭氏后裔探寻祖先
的发源地尽心尽力,我骄傲,我自豪。举头三尺,神明指路,我
们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有什么事情不能办成?
   
  我曾在《郭氏资料四之后记》中描述了白家社北面的地名:
   “寨騅坪、骑马沟、教场坪以及环环相接的官道、北征、大小龙沟,让人想象当时的场面:
  寨騅坪上,一边是部队扎营的地方,仿佛可以看到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南门上威武的士兵手拿长矛小心地守卫着,门外的道路上、水井旁边穿梭着打水的士兵。
  教场坪中,军旗猎猎,战鼓咚咚。一边正有佩戴短剑的将军指挥着铠甲武士列队演习阵法;一边又有身怀绝技的高大武士指挥着士兵对刺、冲杀;教场沟内,尘土飞扬、战马嘶鸣。一对身披铠甲、全副武装的士兵骑着战马从教场沟内出发,向东冲下汾河滩,然后,向北经过归朝村折回到教场坪。
  官道上行进着凯旋归来的各种战车;骑马沟内传递信息的士兵来回穿梭;大小龙沟、圈马沟,牧马人正在精心照料着马匹。
  这些场面和战争应该是真实的。
  祖先郭序自从公元前606年被封到太原市北阳曲县(或者说古汾阳)这块地面以后,首先用“郭氏山界碑”把郭氏的封地同南面的晋阳古城区分开来;然后,在这块地面上选择有利于自己发展的风水宝地----白马掌作为立足之地安顿下来;然后,根据当时的形势和自身的具体情况,部队驻扎在一个比较安全和开阔的地带,随从和家人又分布在另一个较安全的地方,取名“百家社”。开始了新的休养生息、慢慢发展的生活。
  公元前606年以后,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华民族经历着各诸侯国之间的互相吞并和战争。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元前207年到公元前202年,陈胜吴广起义和楚汉相争又把中华民族推向了水深火热之中。
  在这一段时期,祖先在白家社经过几百年的休养生息和隐姓埋名的发展,人口得到了大的发展,集团内部实力得到了很大提高。人口方面,在白马掌这块地面容纳不下的时候,向东发展到了现在的阳曲县全境,有的可能慢慢地向东面的河北省和西面的陕西省进行了迁徙。由于集团实力雄厚,在休养生息的同时,不忘“虢”耻,经常排兵布阵,操练兵马,随时观察外面的政治动向和形势,时刻准备东山再起。
  他们在白家社“排兵布阵,操练兵马”的过程中,创造了驰名历史的“汾阳”枪法,所到之处,敌人人头落地、望风披靡。
  秦末,三郭之郭蒙郭亭郭忠见时机成熟,揭竿起义。郭氏族人高举义旗,反抗暴秦。郭蒙、郭亭、郭忠等,因功封侯。
  随着西汉王朝的建立,国家开始了由乱到治的过程,在三郭之郭蒙郭亭郭忠的带领下,郭氏族人开始大量外出经商、做官,
若干年以后,郭姓宗亲遍布全国,并且形成太原、河南、颖川、东郡、冯翌五大望族。郭姓族人从此完成了第一步“浴火重生、凤凰涅磐、化茧成蝶”的过程。
    从西汉【公元前141-公元前87】汉刘彻(武帝)时起,郭
姓族人在全国先后涌现出了郭解(大侠)、郭咸阳(计吏)、郭
吉(侍臣)、郭昌(将军)、郭广意(执金吾)、郭鑲(传语诏
使)、郭钦(南郡太守、戊己校尉)、郭昌(地方上有名、有义
行养女郭圣通,后为皇后)、郭守(将军)、郭伋(渔阳太守)、
郭宪(光禄勋又名郭子横)郭况(大鸿胪)郭恂(同班朝出使西
域)郭瑛、郭璜、郭躬(廷尉)、郭全(大司农)郭遵(光禄大
夫)郭虔(光禄勋大司农)郭闳(凉州刺史) 郭泰、郭禧(廷
尉)郭典(巨鹿太守)郭胜(尚书何进同党)等。
  后汉末,大司农郭全代居阳曲。东汉建安年间,历史上三国演义开始,国家由治到乱,曹操平定并州,遂徙阳曲县民越过系舟山,来到今太原北郊阳曲镇筑城居之。在这种情况下,世居阳曲县境内的郭姓族人面临险境,形势岌岌可危。他们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分析形势,最后决定向西发展,因此,郭全的遗孙郭镇等陆续去了陕西颍川等地安家落户。
    从东汉的三国演义开始,经过:
    西晋【265-316】-司马炎、
    东晋【317-420】-司马睿、
    十六国【304-439】、
    宋【420-479】-刘裕                        
    齐【479-502】-萧道成、
    梁【502-557】-萧衍、
    陈【557-589】-陈霸先、
    北魏【386-534】-拓跋珪、
    东魏【534-550】-元善见、
    西魏【535-557】-元宝炬、
    北齐【550-577】-高洋、
    北周【557-581】-宇文觉、
    隋【581-618】-隋文帝杨坚。
  在这三百多年的时间里,是历史上比较黑暗的时期,中华民族处在四分五裂的进程中。这一时期战乱频起、民不聊生,社会剧烈动荡,人民水深火热、居无定所。就在北魏【公元386-534】拓跋珪建国的前几年,“晋并州刺史刘琨遣子遵为质,乞师。帝使弟子平文皇帝助琨,破白部大人,次攻铁弗刘武。晋怀帝进帝大单于,封代公。帝以封邑去国县远,从琨求句注陉北地。琨大喜,乃徙马邑、阴馆、楼烦、繁畤、崞五县人于陉南,更立城邑,尽献其地。东接代郡,西连西河、朔方数百百。帝乃徙十万家以充之。”
    拓跋珪建国时即位于繁畤北,时年十九。八月,大举向中原进犯,“帝亲勒六军四十余万南出马邑,逾句注,旌旗络绎二千余里,鼓行而前,人屋皆震。别诏将军封真等从东道袭幽州,围蓟。九月戊午,次阳曲,乘西山,临观晋阳。宝并州牧、辽西王农弃城遁,并州平。”(以上资料引用于《魏书》)。
    可以想象,处在这一时期的居住在阳曲县的郭姓后裔过着咋样的日子。
  公元397年六月,北魏司徒崔浩因修史书得罪拓跋皇帝。同崔浩一起修书的郭洪之(郭祚父,郭淮六世裔孙)同司徒崔浩等被满门抄宰,处在北魏政权跟前的阳曲县白家社郭氏从此毁于一旦。家园被毁,片瓦无存,郭氏祖先就在这个时期四散逃难,百家社至此完成了郭氏历史上的使命。郭姓族人从此完成了第二步“浴火重生、凤凰涅磐、化茧成蝶”的过程。
  在以后的岁月里,郭氏后裔在祖国各地随着祖国的兴衰,从乱到治,从治到乱,经历了无数的战乱和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上演了一部真实的郭氏演义。人物可歌可敬,事迹可歌可泣。
    “历阶升堂,敬谱上香。芬芬芯芯,气最深长。用昭清洁,
肴馔相将。
    腥闻不作,世代流芳。祖功宗德,到今犹称。汾阳派衍,
继继承承。
    春秋霜露,报本有恒,清酒既载 其香始升。自古有言,祭
则受福。列祖是临,畴敢不肃。礼成告彻,毋疏毋渎。对此馂余,
益思敬睦。”

    写在二○一三年四月一日,值此清明节到来之际,兢以此篇
文章敬献郭氏神灵,祝愿郭氏,神灵永在,萌佑全球,祖先精神,
永垂不朽。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42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郭氏祖先是光荣的神灵
下一篇: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五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