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郭网(www.guo.ac.cn) 2013/3/11 12:24:37

  2012年4月,陕西西安凤栖原发现了汾阳王郭子仪长子郭曜夫妇合葬墓,并出土了碑身完整、碑文基本清析的墓志铭并序。郭曜墓的发现和碑文中记述的郭曜经历、身世等内容引起了广泛关注,现将断句后的碑文和文中部分字词及典故试注如下:
(注:正文为繁体字,注释为简体字。)
  
                           《郭曜墓志铭并序》的注释
  
大唐故銀青光祿大夫守太子少保兼判詹事府事上柱國太原郡開國公贈太子太傅郭府君墓誌銘並序
                                   正議大夫行尚書司封郎中新平縣開國男杜黄裳撰
                                   奉義郎行京兆府倉曹參軍昌黎韓秀榮書

  昔,丁公纂尚父之勳,作藩成周,保大姜姓(1);今少保荷汾陽之業,師長東朝(2),克茂公族,時異功侔(3),議者稱之。公,諱曜,字曜,其先系周封晉,家於太原,厥後因官,遂為鄭縣人也。高祖昶,事隋,為涼州司法參軍,生通,永徽中以才調京兆府美原縣主簿,生敬之,開元中,曆渭、吉、綏、壽四州刺史,所至以理行聞,乾元初,贈太保,太保生尚父汾陽王。公,汾陽之長子也,敦厚魁岸,沉靜寡言,每舉措,必形遠大,弱喪慈親,及長而知,有終身之戚焉。天寶初,成師張大賓、高仙芝,咸辟為軍鋒從事,破斬啜突騎施(4),開勃律、碎葉(5),前後議勞,以公為多,累授上柱國上黨郡臨漳府右果毅都尉。至德初,以父任擢試衛尉卿,是歲汾陽王靖難中原,法駕來複,公參護警蹕,式遏外虞,璽書褒美,詔加銀青光祿大夫,試太常卿。既而尚父以功蓋天下,為國元老,守之以虛,卑不可踰,雖子弟繁衍,多求散秩,至代宗朝,方以公為太子宾客,有辅导审谕之德焉。又改太子詹事,有典礼端平之政焉。无何,丁继亲霍国夫人忧,居喪,以純孝聞、服闋屬(6)。今上嗣位,以公久護東朝,光昭懿績,擢太子少保,仍領詹事府。時議比石奮、踈廣(7)推重漢廷,不能過也。居二年,尚父薨,公柴毀骨立,水漿不入口者七日;寢苫枕凷(8),食必瓦器;人或勸公年長氣衰,宜節哀以為禮,公號泣而已,終無所對;既葬,遵遺命,以四朝錫賚、文馬雕鞍、盤盂錦罽(9)、珍玩綺飾悉皆上獻。皇上感悼,嘉而不納。公散給群從惸婺(10),己無秋毫焉。逮于疾甚,哀容無變,竟至滅性。哀哉!以建中四年三月一日,薨於親仁裡苐,春秋六十有一。臨終顧謂弟晞曰:“吾以虛薄,謬承門蔭,位登三孤(11),年享下壽,已逾量矣!所懼於名無以稱,於善無以錄,將負先君之業,為士林羞。昔王祥解佩刀於覽(12),今以為托爾。”其勉之,言終而歿。公之伉儷,太原郡夫人王氏,克修婦道,有敬姜(13)之行。有男曰銳、曰鉾、曰鏈、曰錡,仰荷成訓,有臧孫(14)之美。以其年五月二十六日卜宅(15)於萬年縣鳳棲之原,禮也。永惟公德方氣純,去華尚質;以朴儉鎮榮盛,以孝慈睦閨(闺:家)門;事主有盡忠之誠,周身無可悔之行;葬滕公(16)而有慟,頌郭泰(17)而無慚。銘曰:
    于惟郭公,公門濟美。太保之孫,太師之子。
    出事三邊,三邊以清。入侍兩宮,兩宮以寧。
    高門大勳,當世顯榮。鳴謙守虛,儉德持盈。
    喪制有數,先王垂教。至性無節,哀哉死孝。
    嘉庸可紀,隱德難挍。於噓太原兮,芳音永劭。

注释:
   (1)丁公纂尚父之勋,作藩成周,保大姜姓——中国古代名为丁公的知名者,一为楚汉时先救刘邦后又被刘邦所杀的楚臣丁公,一为周朝时被封“师尚父”的齐太公姜尚(姜子牙)之子、齐丁公姜彶。此句中所指丁公为齐丁公姜伋,此句意为:丁公继承(纂:继承)尚父姜太公的勋业,以齐国作藩辅护了周王朝,也保全了姜氏家族的繁盛壮大。
   (2)东朝——古时太子居所称东宫,亦称东朝。
   (3)侔——相等、相同之意。
   (4)破斩啜突骑施——《新唐书.列传突厥下》载:突厥咄陆有突骑施啜、处木昆律啜等“五啜”,“啜”是突厥语“姓”或“部”的意思。“破斩啜突骑施”意为破斩啜姓(或啜部)突骑施者。
   (5)開勃律、碎葉——唐时西域有大、小勃律二国,其国对唐顺逆不定,天宝六载安西副都护高仙芝(与碑文载“郭曜师高仙芝”相合)伐小勃律国,平之,执小勃律王及妻至长安,唐皇诏改其国号“归仁”。碎叶:地名,位于唐时西域,亦称碎叶川、碎叶城,唐时被突厥各部争占,唐军亦多次收复其地,名曰“碎叶镇”,遣镇守使带兵守之。
    (6)丁繼親霍國夫人憂,居喪,以純孝聞、服闋屬——“丁忧”一词旧时称遭父母之丧。以純孝聞、服闋屬:“纯孝”指完美无缺的孝行。“服阕”为旧孝制之称,是指父母死后,子女要守丧三年,三年期满,方可除服。“阕”是终了的意思。唐时官员遭父母之丧,须离职守孝三年。全句意为“为继母霍国夫人守丧,以完美无缺的孝行闻名,完全按照守丧三年的孝制尽了孝心。
    (7)石奮、踈廣——石奋,字天威,号万石君,西汉大臣,为官为人恭谨非常,司马迁誉之“敏于行事,不善言谈”。踈广:亦作疏广,字仲翁,西汉时曾任太傅,以敬财劝学闻名于世。
    (8)凷——“块”的本字。
    (9)罽——(读音:计)一种毛织品。
    (10)惸婺——(读音:琼务)“惸”亦作“茕”(读音:琼),本意为无兄弟,引申为孤独无靠。婺:(读音:务)旧时用作对妇人的颂称。
    (11)三孤——周礼将太师、太傅、太保称为“三公”,将三公之副少师、少傅、少保称为“三孤”。郭曜为太子少保,所以自谓“位登三孤”。
    (12)王祥解佩刀於览——王祥,字休征,官至西晋太尉、太保,以孝著称,为二十四孝之一“卧冰求鲤”的主人翁。王祥应吕虔之聘时,吕虔有口佩刀,有工匠认为只有将来位列三公者才配得这口宝刀。吕虔对王祥说:“卿有三公王辅的才量,所以送给你。”王祥辞谢不收,吕虔强使其收下。王祥临终前,又把刀给了弟弟王览,说:“你以后一定有出息,足称此刀。”句中“览”字之意与“揽”相通,所以全句意为:“王祥解下自己持有的佩刀。”这是郭曜以王祥得刀以及临终将刀赠弟之典故,嘱托和勉励己弟郭晞更好地继承先君之业。
    (13)敬姜——春秋时鲁国国相公父文伯的母亲叫敬姜,其以富贵不忘根本、不求安逸闻名于世。
    (14)臧孫——春秋时鲁国大夫。《左传·襄公》载有臧孙对待奉承他的季孙和攻击他的孟孙两个人的态度,意为:“季孙这个人夸我,其实有如美化我的疾病;孟孙这个人恶我,却有如给我治病之药石,美疾不如药石啊。”
    (15)卜宅——用占卜确定的墓地。
    (16)滕公——本名夏侯婴,曾任滕县“滕令奉车”官职,所以号滕公。自刘邦于沛起兵,滕公一直跟随之,数救其命,屡立殊功,且荐良才、收人心,助刘邦夺得天下。滕公以太仆之位,先后辅佐了刘邦、孝惠帝、高后、孝文帝,逝后谥号“文侯”。其葬之处,流传有“马立葬滕公”的典故。
    (17)郭泰——字林宗,东汉末年学者,为东汉时儒林领袖。郭林宗能以德行导人,淡于名利,不趋仕途,屡拒官不任,却闭门讲学,弟子数千之众,不少日后成为名人。郭泰生世虽短,影响颇大,被誉为“振汉”之人。                        
  
                                                         贾祝文注释
  

录入:贾祝文
 发表评论  [483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历史造就的郭子仪和郭子仪造就的历史
下一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载的解析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