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内容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内容

郭网(www.guo.ac.cn) 2012/10/30 9:39:20

                           与郭荣生、郭振华先生商榷
                白家社新立“大唐汾阳郡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内容

    欣闻阳曲县白家社新立了纪念郭氏的五通纪念碑,赞赏其举之际,也想对“大唐汾阳郡王郭子仪纪念碑”的碑文内容谈点一己之见,以与致力立碑的郭荣生先生和撰写碑文的郭振华先生商榷探讨以下八点内容。

    一、关于“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1362年)”
   “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语出宋朝郭禧元于淳熙元年为四川遂宁《郭氏宗谱》所作“序言”及亁隆27年湖南益阳郭痒生撰《郭氏复修谱序》。
    以上二谱“序”中所言“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中的“纲目”一词,意指《资治通鉴》一书所记内容。联系宗谱序文中其句前后所言,该句意指“通观《资治通鉴》所记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时间里郭氏诸先贤,郭子仪一人可称贤中之首杰。”
    清人修谱时,照录宋谱序文中“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一人而已”之句,尚且说的过去,因其重在修谱,非为郭子仪撰写碑文。但如将宋、清时族谱序文中该语句不加分析便照录于今新撰写的白家社郭子仪碑文中,则很需商榷了。
    宋时司马光所撰《资治通鉴》记事,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下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共1362年。
    宋朝郭禧元作《郭氏宗谱》序的时间为公元1174年,就是说,郭禧元序中所罗列的、与郭子仪比诸的郭氏先贤仅缺959年至1174年之间二百余年者。所以,其以“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内郭氏前贤与郭子仪比诸,是有说服力的。
    但是,于今为白家社郭子仪纪念碑撰写碑文,就不宜“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了,若借其句意表述,则是“终纲目二千四百二十一年”(公元前409年至公元2012年)了。
再有,白家社碑文该句“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句后又加注(1362年),这就不止多余且易产生歧意。
    “千三百六十二年”并不难理解,即“一千三百六十二年”。但其后再注“1362年”,便易产生歧意,因句中“千三百六十二年”应为数词,但加注后,便多了其作为名词的词意。若为名词,“千三百六十二年”,则指1362年这一年。公元1362年为元朝末年,仅又过了4年,元朝就灭亡了。可见,其年其事与郭子仪及郭氏无所关联,加之一般人对“终纲目”甚难理解,所以再加注(1362年),这样一来碑文中的这句话就更难理解了。
    二、关于碑文中“子仪(字子千)”之说
    我为查得郭子仪之字,费了很大功夫,最终止查得“郭子仪字‘子仪’”一说。若非郭荣生先生输入有误,确是郭振华先生考证得郭子仪字“子千”,这无疑是郭子仪研究方面的一大发现和贡献。
    三、关于碑文中郭子仪“以武举异等补左卫长史”之记
    新、旧《唐书•郭子仪传》皆载郭子仪“以武举异等(旧唐书载:武举高等)补左卫长史。”但郭氏家庙碑碑阴郭敬之子孙题名录则祥细记录郭子仪“武举及第授左卫长上,改河南府城皋府别将…..”等历任官职。“左卫长史”品阶为“从六品上”的中级武官,“左卫长上”则为 “从九品下”的最低一级武官。而郭子仪继改任的“城皋府别将”的品阶,也在七品阶内,仍低于六品阶的“左卫长史”。再综合唐武举及第后授官的常例,则唐书所载“授左卫长史”恐是有误,郭子仪武举及第初授官职当为“左卫长上”。
    四、关于碑文中“历二十四考,中书令,攝冢幸,”之句
    唐史臣云郭子仪“校中书令考二十有四”。句中“校”字此处为“武职”之意,“考”字此处意为长久的意思,全句意为:“以武职兼任中书令二十四年之久”。由此可见碑文中“历”字用的与郭子仪武职身份不符,且“历二十四考,中书令,攝冢幸,”有明显的语法及断句之误。
    再则,“攝冢幸”应为“攝冢宰”,将“宰”,误为“幸”了。
    五、关于碑文中郭子仪“配韩女,封劲节夫人”之记
    若言及郭子仪夫人,当首提为郭子仪生育了七子八女(除二子郭旰外)、被敕封为“霍国夫人”的正妻王氏。另外,见诸于史料的郭子仪姬、妾,尚有南阳夫人、爱姬张氏。但碑文中不但未提及以上所言王氏夫人等,反而唯独提及“配韩女,封劲节夫人。”且接着写生有八子之事,似乎郭子仪八子皆为韩女所生。即便有史料证实韩女亦为郭子仪妻妾,但也应首记王夫人而后“韩女”。
    六、关于碑文中对郭子仪祖上源流之叙
    如:“平王东迁,夺西虢分支,在虞、郑之间(今平陆县)的虢族土地与郑武公。”
    实则,平王东迁后,郑国所夺虢族之地乃位于今河南城皋县的封予虢叔的“东虢”之地。
    另,句中“与郑国”,应为“予郑国”。
    如:“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遂封于阳曲,”
    实则,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伐周的时间为周定王元年(公元前606年),而周平王夺东虢之地予郑武公则早在周平王四年(公元前767年),二者差距161年。也就是说,周平王时,楚庄王尚未出世,何来楚庄王起陆浑之师问罪平王灭虢之举?
    如:“汉有郭氏序亭”
    实则应为“汉有郭亭”,加上“氏序”,其名则错。
    如:“亭曾孙广禄大夫,广意寿州,有神道碑。”
    实则,其句应为“亭曾孙广禄大夫广意,寿州有神道碑。”原句断句标点用错了。
    如:“后魏有同州”
    实则,应为“北魏有同州”。
    如:“郭徽,弟进徽。”
    实则,应为“郭徽 ,徽弟进。”意即郭徽的弟弟名叫郭进。“弟进徽”的表述是错的。    
    如:“生隋凉州郭昶”
    实则,应为“生隋凉州法曹郭昶”,不加“法曹”,则语焉不祥。
    如“郭敬之生汾阳王郭子仪,迁陕西华县。”
    实则,郭子仪出生时,其祖上由太原迁华县已达六、七百年,并非郭敬之生郭子仪后才迁往华县。相信碑文作者亦了解这一点,但语法表述上出了不该出的错误。
    七、关于碑文中对郭子仪经历之叙。
    如:“郭子仪与唐代宗君臣间相处二十四年之久。”
    实则,代宗为君在位为17年。
    如:“权倾天下而天子不忌,功盖一代而君主不疑。”
    实则,唐史臣原句为“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世而主不疑。”“朝不忌”为朝臣不忌妒之意。改为“天子不忌”则意有别理不通了。因为郭子仪权倾天下,天子只能对他不放心,而不会心生忌妒的。所以说,将“朝不忌”改为“天子不忌”于情理不符,也与后句“君主不疑”的语意雷同。
    八、关于碑文结尾部分所列的“五个最多”
    如:“在中国历史上纪念堂、祠堂最多的是谁?郭子仪!”
    实则,世人公认天下最多纪念场所的,文首推“孔庙”(文庙),武则为“关帝庙”。所以纪念郭子仪的碑文不宜用这样的“最多”来表述和比较。
    以上所言,一人之见,难免有误,唯为与郭荣生和郭振华先生及诸位郭氏宗亲于商榷探讨中,进一步促进郭氏文化研究的发展和深入。
    同时也想提醒诸位,在涉及为郭子仪这类伟人先圣树碑撰铭前,最好先于网上发布初拟的碑文,以集思广益,泛议众评之后取其成,以致弃误而得粹。不则,传世之文,刻于金石之上,便难改痕了。
    肃穆之事,当以肃穆之举而成就。                            (竹翁之帖)

    附郭荣生先生网上所发阳曲县白家社“大唐汾阳郡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大唐汾阳王郭子仪
    郭子仪,唐朝名将,华州(今陕西华县)人。曾平安史之乱,并联回纥,征吐蕃。官至太尉、中书令,时称为郭令公。因封汾阳郡王,世称为郭汾阳。一生历事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以一身而系天下之安危二十年。肃宗赞扬郭子仪:“虽吾之家国,实由卿再造。”
   《郭氏家谱》载:子仪公,忠贯日月,功盖天下,终纲目千三百六十二年(1362年),一人而已。子仪(字子千),以武主异等补左卫长史,进左卫大将军,屡迁大都督,历24考,中书令,位居冢幸,赐号尚父,食邑二千户,封汾阳王。生于唐嗣圣丁酉年(武则天万岁通天二年,即公元697年),卒于建中辛酉年(唐德宗李适建中二年,即公元781年)。享年八十五岁,赐“太师”,陪葬建陵。上御安福门临送。谥“忠武”。配韩女,封劲节夫人。生八子:郭曜、郭旰、郭晞、郭昢、郭晤、郭暧、郭曙、郭映。
    郭子仪为虢叔后裔,据《郭氏族谱》记载:“平王东迁,夺西虢分支,在虞、郑之间(今平陆县)的虢族土地与郑武公。楚庄王起陆浑之师伐周,责王灭虢。于是平王求虢叔裔孙序,遂封于阳曲,号曰郭公,虢谓之郭声之转也。”虢叔为周文王之三弟,又名姬叔。《左传•僖公元年》载:“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虢叔裔孙序封于阳曲,因以为氏。汉有郭氏序亭,亭曾孙光禄大夫,广意寿州,有神道碑。广意生冯翊(郡治在陕西大荔)太守孟儒,子孙自太原阳曲迁冯翊(陕西大荔)。后魏有同州(陕西大荔)司马(将军、将校属官)郭徽,弟进徽;司马公(郭徽)生大将军郭荣、郜国公郭弘道。郭弘道生郭广敬、郭履球,郭履球为金州司仓参军,生隋凉州郭昶。郭昶生郭通,郭通生寿州刺史郭敬之,郭敬之生汾阳王郭子仪,迁陕西华县。”
    从阳曲到华县,千多年的历史中,郭姓家族史上功高德昭,声名显赫,写下最辉煌灿烂篇章的莫过于郭子仪。
    郭子仪驰聘疆场,戎马一生,平叛御边,勋高一代。单骑退回纥,智勇双全。郭子仪与唐代宗君臣之间相处二十四年之久,权倾天下而天子不忌,功盖一代而君主不疑,不愧为忠心报国,一代楷模。郭子仪“再造邦家,维新庶政;臣虽陨越,死所无恨”的爱国之心和“寇仇在近,家国未安,臣子之心,不无宁处”忧国忧民意识是华夏民族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在中国历史上,富贵寿考第一人是谁?郭子仪!
    在中国历史上,八子七女,后裔遍天下的是谁?郭子仪!
    在中国历史上,谁家的官最多?多得《满床笏》是谁?郭子仪!
    在中国历史上,纪念堂、祠堂最多的是谁?郭子仪!
    在中国历史上,得到历朝皇帝、领袖、名人称赞最多的是谁?郭子仪!
    郭子仪永垂不朽!
                                           郭子仪长子郭曜后裔 郭振华(四川)
  (61行*19=1159字)

录入:贾祝文
 发表评论  [783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诗颂汾阳忠武魂
下一篇: 秉承周总理嘱托,客观全面地评价和宣传郭子仪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