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世科 >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郭网(www.guo.ac.cn) 2012/8/2 21:10:06

                     ——郭子仪封爵汾阳王前后汾阳就叫汾阳

郭世科

  改革开放以来, 由于大兴建筑, 山西省汾阳市市郊累有古代墓志出土。而出土的墓志中,就有七块刻记汾阳在唐代称名汾阳的唐代墓志,从公元735年到公元871年,均在唐代名将郭子仪封爵汾阳郡王之前后。

  第一块出土时间不详,此《唐故天水赵夫人墓志铭并序》,记有“夫人以大中六年(公元852年)十一月廿九日遭疾终于汾阳私第”,“葬于郡南五里西河县界万户乡洪哲里西。”

  第二块于2000年9月25日由汾阳市博物馆所征集,是城西南7华里处石家庄一村民建房挖根基时发现出土。此墓志铭全称《大唐宋府君墓志铭并序》,内有“君讳胤字承祖西河孝义人也。”“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八月二十三日葬于汾阳城西南七里平原。”从死者年限对照,较郭子仪封爵汾阳郡王的公元762年早27年。

  第三块出土于2004年11月,该《唐故马君基志铭并序》中刻记:“君讳承宗,扶风人也。起自伯益之后,起为谏议大夫。”“今寄家汾阳人也。”“逝于元和七年(公元812年)十二月六日。”“葬于汾州城西南七里万户乡平原新茔。”

  第四块《大唐李公墓志并序》,出土于2006年,内刻“君讳庭钢”,“寄居汾州”,“汾阳之大宝”,“以会昌二年壬戌岁(公元842年)正月十六日寝疾。”“去城三里于太安乡建立茔域。”

  第五块出土于2007年5月的《唐故李府君墓志铭并序》,“府君讳诚昌,望渭州陇西郡人也。”“元和九年(公元814年)卅日归于私第”。“声誉汾阳。”“择地于汾阳城西南五里西河郡万户乡界新造茔地。”

  第六块《唐故高君墓志并序》,是2008年5月上旬,我会副秘书长、狄青文化传播公司总监张立新在民间发现的。该墓志载:“故君得生汾阳之上,而长于西河之内”,“不幸以咸通九年(公元868年)十二月四日终”,“葬于州城南外平原礼也。”

  第七块发现于2008年12月26日,此《唐故李府君墓志并序》称:“夫君讳洲谊,厥先陇西人也”,“今为西河人焉”。“以咸通十二年(公元871年)六月十八日终于私室”,“以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正月十七日于郡城西南约一里祖茔之前购置新茔平原礼也”。“李氏茂族兮传芳,分枝叶散兮汾阳。”

  以上七块有汾阳称名的唐代墓志,六块收藏于汾阳市博物馆,一块收存于民间。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已有1个评论] [296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汾阳称名历史久远
下一篇: 新年新楹联
文章评论
220.168.206.119(2015/8/17 22:31:04):
    汾阳称名相对来说并不久远,是从万历年间才开始建制县的:
    现存汾阳的现于2008年12月26日的《唐故李府君墓志并序》称:“夫君讳洲谊,厥先陇西人也”,“今为西河人焉”。“以咸通十二年(公元871年)六月十八日终于私室”,“以咸通十四年(公元873年)正月十七日于郡城西南约一里祖茔之前购置新茔平原礼也”。“李氏茂族兮传芳,分枝叶散兮汾阳。”表明,李府君“今为西河人”乃是西河县人,属于泛称汾阳中的一部分。也证明西河县不可能同时又叫汾阳县。
    现存于汾阳的第六块《唐故高君墓志并序》记载“故君得生汾阳之上,而长于西河之内”,“葬于州城南外平原礼也”等,也证明“汾阳之上乃汾水之阳也”的正确性。这位高君,葬地不是汾阳县城南,而是州城南,客观也说明汾阳县的不存在。
    现汾阳市收藏的《大唐故宋府君墓志铭并序》(公元735年),《唐故赵夫人墓志铭并序》(公元852年)均记载,“葬于汾阳城西"及“逝于汾阳私邸”字样,由于汾阳建制是在明代万历年间开始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墓志我不置评,但是我知道“汾阳”“汾上”都是泛称,居我了解,汾阳可为汾州代称,也可为汾水北岸很多城的代称,静乐、阳曲,都有个汾阳的称谓,既有建制称谓,也有泛称。只是汾州的代称,依据建制而言,没人知道唐代汾州城的代称是建制县还是其他。我们反而都知道,汾阳的称名确实久远,泛称比建制称呼时间长,汾阳建制县是明代才有的,唐代多泛称,而且对西河郡的泛称多一些,对太原一部分地方也适用。
    唐代的游历诗中有确很多汾阳泛称的事例,而不是专称“汾州”一地一城。因为阳曲曾叫汾阳,静乐曾叫汾阳,河津曾叫汾阳,万荣曾叫汾阳,如唐代诗人徐安贞在《奉和圣制答二相出雀鼠谷》诗中写道:“还望汾阳近,宸游自奋然。”查《水经注》,雀鼠谷确实在介休县西南,但作者是依汾水北岸而南出的,所以南出雀鼠回望汾水之岸,仍然是汾河北岸,叫“还望汾阳”,仍为宽泛地名。再如岑参在送友人归太原时写下了“却投晋山老,愁看汾阳花”的诗句,晋山、汾阳,一山一水,稍稍有读诗的人都明白,这是对仗句,由此也不能确定岑参这里用“汾阳”代汾州地区,这个汾阳显然是泛称。汾上为汾水上游泛称不止汾州一地,汾隰为汾州隰州之合称,汾湄为代称。
    北宋太平兴国四年在汾州设立汾阳军。金代依旧设汾阳军于汾州。金代诗人参观汾州狄青庙后吟诗赞“汾阳留壮迹”。这个“汾阳”只是表述“汾阳军节度”辖区,不表示汾阳县。由于设置汾阳军节度,金代汾阳几乎成为西河郡的代名词,“汾阳留壮迹”,表示宋代的狄青在汾阳地区的汾州做官,仍然是泛称,是汾阳军的简称,也不专指一县一地,因为汾阳军下辖不止一县一地。
共有1个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子仪公李光弼迥异结局原因浅析
汾阳王府楹联及释义(转载)
《汾阳军太守谢雨祭文碑》佐证金..
勿忘“九·一八” 追念郭松龄
家和万事兴
愿天下郭氏能精诚团结
春联贺春节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春联贺春节
《打狗棍》编导郭靖宇

相关热点

郭氏与汾阳
汾阳称名历史久远
郭德广入闽及汉回之辨
致郭荣生的公开信
清·康熙《汾阳县志》有关汾阳称..
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史实佐证..
郭世科先生对郭氏文化的研究成果
七块唐代墓志 佐证汾阳称名
子仪公先辈是从由汾阳移居仕地的
壬辰年春节感谢信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