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隋唐繁荣 > 郭荣 - [将]《北史》《隋书》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郭荣 - [将]《北史》《隋书》

郭网(www.guo.ac.cn) 2009/11/3 21:15:06

  字长荣,自称祖籍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约生于西魏大统十二年(546年),卒于隋大业十年(614年)。隋朝重要军事将领。

  郭荣出生于封建官僚家庭,父郭徽,西魏同州(今陕西大荔)司马,北周洵州(今陕西汉中)刺史、隋太仆卿。郭徽与北周武帝字文邕、隋文帝杨坚有旧,使郭荣在仕途中逐级升位,北周时就职中外海水曹参军。

  郭荣生就一副军人气质,“容貌魁岸,外疏内密”,被担任北周大冢宰的宇文护看中,网罗为亲信,北周初年在军事上与北齐仍属对峙局面,互相侵扰。一次北齐军侵扰北周汾州(今山西隰县),身为水曹参军的郭荣,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击退北齐殷孝先的进攻,为保卫北周边境立下战功,被授大都督。这时,分布在离石(今山西离石)以西,安定(今甘肃泾川)以东过着农牧生活的稽胡部落,屡次侵扰北周边境。郭荣受命戎边,他于上郡(今陕西榆林)、延安(今陕西延安)之间筑5座守城,切断稽胡进攻的要路,遏制了他们对边境的侵扰,“稽胡由是不能为寇”。为此周武帝宁文邕提拔郭荣为宣纳中士。以后,在北周灭北齐的战争中功绩显著,封为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县男,迁司水大夫。

  周武帝病逝后,北周军事大权落到外戚杨坚手中。北周大象二年(580年),杨坚由隋公进爵为王,阅“荣少与高祖亲狎,情契极欢。”故任相府乐曹参军,蕃部大夫,大定元年(581年)杨坚建立隋朝,郭荣升至内史舍人,进爵蒲城(今山西永济)郡公,授上仪同,累迁通州(今四川达县)刺史。隋仁寿初年(601年),位于隋西南的少数民族“僚”起义,反对隋封建统治,屡次与隋军交战。隋文帝命郭柒为八州诸军事行罕总管带兵镇压.致使汉中南部一带的“僚”部落起义失败。从此,郭荣镇守隋西南边陲。

  隋大业初年(605年)隋炀帝嗣位,任郭荣为武侯绍绮将军、左侯卫将军、银青光禄大夫。数年后,郭荣先后参加镇压黔安(今四川彭水)夷陵(今湖北宜昌)一带由田罗驹领导的少数民族起义和征讨吐谷浑的战争。隋大业八年(612年),郭荣随杨广参加征伐高丽的辽东之役,因功进位左光禄大夫。隋大业九年(613年),随杨广再次进攻高丽,郭荣“亲蒙矢石,昼夜不释甲肖百余日”,又拜右侯卫大将军。隋朝大贵族杨玄感乘隋炀帝伐高丽之机,进行兵变,郭荣受命守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讨伐兵乱。隋大业十年(614年),病逝于怀远镇(今河北怀远县),时年68岁,杨广为主废朝,赠兵部尚书。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3119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恂 - [侍]明贤侍郎(无资料)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荣 - [将]《北史》《隋书》
郭威 - [帝]后周皇帝,郭姓..
郭震 - [将]郭泰后人
郭衍 - [将]《北史》《隋书..
郭孝恪 - [祖]《新唐书》金..
郭正一 - [文]《旧唐书》《..

相关热点

郭威 - [帝]后周皇帝,郭姓..
郭衍 - [将]《北史》《隋书..
郭震 - [将]郭泰后人
郭孝恪 - [祖]《新唐书》金..
郭正一 - [文]《旧唐书》《..
郭虔瓘 - [将]《旧唐书》《..
郭恂 - [侍]明贤侍郎(无资..
郭荣 - [将]《北史》《隋书》
郭知运 - [将]《旧唐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