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兴鹏评《汾阳王郭子仪》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兴鹏评《汾阳王郭子仪》

郭网(www.guo.ac.cn) 2012/5/1 2:05:43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思想政治网西安工作站站长 、陕西省文化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会常务会长、世界华人宗亲联合会副会长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评贾祝文所著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

                              是历史,也是当代史

    作为一名郭氏族人,作为世界华人宗亲联合会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我非常关注社会上对汾阳王郭子仪的研究及以之为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当我看过贾祝文先生所著《汾阳王郭子仪》一书的样稿后,心情非常激动,可以说,这正是我多年来盼望看到的以郭子仪为题材的文学作品。

    据我所知,之前存世的一些写郭子仪的文学作品,多为过于“出世”的玄门武侠类纯娱乐作品,书中所写内容与史实郭子仪很不相符,所以难以被郭氏族人认可,也难以形成广泛的影响。这些年来,又陆续出了一些以郭子仪为题材的影视和文学作品,但是,这些作品中,有的仍然是过分“出世”,有的却又过分“入俗”,一看就是刻意迎合娱乐市场的应时之作。但是,当我反复细读《汾阳王郭子仪》书稿时,我的心情被感动了,我的心灵被震撼了,我于中感受到了作者创作此书的艰辛与严谨,也于中看到了一个既“完名高节,灿然独著”,又真实可信、立于凡世的,兼具史实原貌与文学形象双重感染力的汾阳王郭子仪。

    对于郭子仪的史实经历我是比较了解的,《汾阳王郭子仪》一书对郭子仪所有重要经历都依据史实作了引人入胜的精彩描述与展现;对史籍没有记载的郭子仪青少年时期经历或记载不详的其它时段经历,也依据相关史料作了令人信服的补白充实;对于郭子仪经历中的几个重要疑议,作者更是勘史查典,下功夫研究探讨,作出了令人折服的解析判断,不仅使郭子仪的人生脉络更为清析、人生经历更为贯通、相关内容更为真实可信,同时也对郭子仪的历史研究,作出了令人关注的贡献。可以说,《汾阳王郭子仪》一书及书中郭子仪的形象,是作者掌握并参透大量史料基础上的厚积薄发,否则,至难写出一个弥补史籍和文学空白的,使人感到真实可信的,具有自幼至老完整人生经历的郭子仪;至难写出郭子仪身处的中唐四朝七十余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邦交等社会各层面波澜壮阔的宏观场景及剥肤及髓的微观过程;至难写出那么众多与史实时空、时代语境相符且各具个性特点的史实人物及虚构角色;也至难写出古代政治经济制度沿革、人物事件历史典故、城池关山地理景观、兵谋战法施计布阵、官考武试吏事军治、佛事宫典民俗神话、观天测字作诗行医等涉及极其广泛的内容。

    如果说“今笔古墨,尊重史实”是《汾阳王郭子仪》读来真实可信、使人荡气回肠的根本所在,那么“正肃厚重,寓道于史”则是读者合卷不无回味,可于书中得获启悟泽益的主要缘由。当我阅过此书合卷而思时,不仅为中唐时期残酷血腥、悬念丛生的权力斗争叹喟和深思;不仅为兵谋博弈、战伐惊世的战争场景吸引和感叹;不仅为忠勇报国、捐躯献亲的深情大义敬服和感动;也不仅因此书让世人对“再造唐室,功盖天下”的大政治家、大军事家、天下郭氏最具影响力、最具凝聚力、最具代表性的汾阳王郭子仪有了真实和全面的了解,而且,更因为书中既客观真实地阐示演义了郭子仪的历史原貌和本色,又载道于事地敷陈演绎了郭子仪身上所蕴含的民族义理与美德。

    《汾阳王郭子仪》一书,虽属“七实三虚”的历史小说,书中的郭子仪虽属经过艺术加工和文学塑造的小说人物,但是,因其植根于史实基础,所以,书中文学的郭子仪,只是史实郭子仪原貌和本色的艺术加工,其所展示的形象,决非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是史实郭子仪立身处世、为官事国、统军战伐、修身齐家等人生经历和生活实践的真实展示,是史实郭子仪人生哲学、社会经验和生存智慧的高度集中和概况,也就是说,书中文学郭子仪的形象与史实郭子仪的主要经历和心性品行是神合形似相符相承的。

    我们华人自古以来非常注重道德修养和传承,大到治国理政,小到修身齐家,莫不如是。国人姓氏族群,各宗各脉,乃至各家,普遍都有处事之则、为人之道及族规家训等,就我们郭氏宗人亦是如此。这些年来,我收集了不少郭氏家训,虽表达各异,但核心内容皆为劝孝、劝善、劝礼、劝学、劝勤、劝俭及爱国、忠诚、守信、归义、敬业、律身、慎行等守则和要求,如郭氏宗亲普遍遵从的“孝为先、忠为志、德为根、勤为本、和为贵,一代人为三代人做好事”的家训,便朴素地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和义理。使我倍感欣慰和敬佩的是,《汾阳王郭子仪》一书中,将我们郭氏及所有国人尊崇倡导的民族文化精髓和传统道德明理,于郭子仪的客观经历中寓理于事、载道于行地阐示了出来,而且所阐示的内容非常丰富、精粹和富有哲理。这些阐示郭子仪人生价值取向、实践经验获取过程的内容,是郭子仪立身处世、从政理事、接人待物所遵循和把握的理念、态度、原则、标准和方法,也就是作者于后记中所概况的:言必基于忠信,行必果于直方,用情不间疏远,泛爱不卑贫贱,敬君子不与小人结怨的为人之道;功大不恃,官高慎行,位重恳辞,失宠无怨,以身许国,未尝以危亡易忠的为官之道;推赤诚以许国,冒白刃以率先,赏罚必信,御下宽恕,待将士如子弟的为将之道;从善如流,宽厚得人的用人之道;严律子孙,警防“木妖”的治家之道;开门敞户,“不遗笑祸”的安身之道等等。这些由《汾阳王郭子仪》一书阐示的,可以概括称谓的“郭子仪之道”,透视着郭子仪的传奇人生和人格魅力,注释了郭子仪的处世哲学和生存智慧,蕴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道义和美德,是郭子仪人生轨迹的结晶和生命年轮的升华,是与诸多郭氏及华人宗亲家训内容一脉同源共容不悖的,而且也是与现代社会文化建设倡导的爱国、忠诚、奉献、守法等内容相承相合的。比如,书中叙写的郭子仪在处理父墓被掘时所彰显的大忠大义等等,完全超越了封建家庭的一家之孝,而跃升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大爱大义层次,完全值得我们今人深思反省。 可以说,“郭子仪之道”是穿越时空的珍贵历史遗产,是超越种姓的民族传统美德,也是跨越国界的人类共同文明财富。

    “有历史传承的文明,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文明”,这是史学和道德论中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观点。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证明,现代社会文化建设的每一个方面和现代文明进程的每一步,都与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所以说,传承“郭子仪之道”这份历史遗产,弘扬这份传统美德,珍惜这份文明财富,不仅是天下郭氏族人及所有世人的意愿,也是当今社会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

    感谢贾祝文先生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力与严谨,写出了既重正史肃墨,又饰戏说粉彩,且融入传记笔触的《汾阳王郭子仪》一书。相信此书不仅会受到郭氏宗亲的热切关注,也一定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相信此书的出版,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义理,对于泽润惠益当今社会的文化建设,一定会大有裨益。
                                                     郭兴鹏

                                                       2011.11.11



录入:贾祝文
 发表评论  [651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杜文玉教授评《汾阳王郭子仪》一书
下一篇: 郭子仪年青时是否与安禄山打过擂?比过武?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