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子仪公以及其后人方面的考 >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丧母?”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丧母?”

郭网(www.guo.ac.cn) 2012/4/29 3:44:20

近有读者问:
       最近一部也是写郭子仪的、分上中下三册的历史小说中写道:
     “郭子仪五岁时,其父蒙冤获罪,至后十五年与家人音讯全无。”
     “郭子仪七岁时,与其感情不深的生母向氏病忧早逝。”

      读者继问:
     “而你在《汾阳王郭子仪》一书中,却写郭敬之一生,当然包括郭子仪五岁到二十岁时段,并无其父郭敬之获罪之说,更无十五年与家人音讯全无之事。”
      “你书中写郭子仪幼时与生母向氏相依为命,血肉情深,且郭子仪父母对弱冠前的青少年郭子仪关爱有加,管教有方,对其成长影响至关重要。”
       “而且你书中写向氏老夫人直到郭子仪五十八岁时方安然去逝。”

       读者认为:“显然,两部小说在郭子仪父母基本情况方面的表述真是南辕北辙!”

       读者又问:“两部皆自称历史小说的作品,在涉及郭子仪人生成长至关重要的、以父母亲为核心的家庭背景方面,何以出现如此重大差异?两种说法,何者符合郭子仪家庭史实?何者为随意戏说?还是两者都为乱编,另有符合史实之说?”

       读者认为:“作为历史小说,尤其是写郭子仪这样被世代高度关注的、被郭氏族人及所有炎黄子孙敬仰尊崇、视为人之楷模的历史伟人的作品,如果对其父母亲,这个对郭子仪成长影响最核心的家庭背景、最重要的社会关糸、最直接的生活环境上都乱改史实,可见过分戏说之甚! 涉一及百,管中窥豹,这样的书勉可称纯娱乐作品,读者看过,一笑了之也罢。”

       读者认为:“但是,如若这类作品冠以历史小说之名,则令人堪忧之甚!请问,有几个读者能知书中所涉史实的真伪?而绝大多数读者,都会于这样的“历史小说”中,了解和认定——‘郭子仪父郭敬之有获罪十五年的经历;郭子仪母向氏与郭子仪感情不深,且于郭子仪七岁时就忧病早逝。少幼时的郭子仪五岁失父,七岁丧母,直到二十岁后才又见到父亲。’可悲可叹的是,大多数读者怎知,令人如此欷歔的郭子仪青少年经历‘史实’,如果属实也罢,若为虚构,读者被书中内容误导了却不知,还要顶礼膜拜被写歪了的‘史实’和‘偶象’。”

      对于读者所问,就事论事答复如下:
      第一,郭子仪五岁前后,至今尚未发现有记载其父郭敬之蒙冤获罪的史料仰或民间传说。
      第二,郭子仪五岁至二十岁武试夺魁前的十五年间,说其父“郭敬之与家音讯全无”,这与史实绝对不符。
      史实为:郭敬之一生无有任何获罪记录。郭子仪出生时,时年三十岁的郭敬之为六品官员,约在涪州录事参军或瓜州司仓任上。郭子仪五岁至二十岁这十五年间,郭敬之由卑及尊,先后任职雍北府果毅都尉、申王府典军、金谷府折冲都尉兼左卫长史、原州别驾、左威卫左郞将兼监牧南使等职。史载郭敬之‘幼而好仁,长有全德,’,‘言必主于忠信,行不违于直方,端一之操,终始无二’。
      第三,郭子仪少幼时,因其父任官外地,遂于家与其母向氏相依为命,慈母爱子间,绝不会有什么有悖人性的“感情不深”之隙。至于郭子仪七岁时,母亲向氏忧病早逝之说,更是无稽之谈。
      史实是:郭子仪五十八岁时,即唐天宝十三载,郭子仪深爱的慈母向氏老夫人方于其夫郭敬之去世十年后安然仙逝。一如父逝后离职返家整整守孝三年一样,郭子仪于母逝后,亦即离职返家为母丁忧。于家守孝一年半后,因安史乱起而被夺情复任,郭子仪融家孝国忠合一,受命辞亲,往平逆乱。
      第四,郭子仪武举夺魁前的自身经历,尚未发现有史料记载,但以上所涉其父母经历及卒年却完全有史料佐证。这就是说,以历史小说体裁写郭子仪青少年时期经历,当把握这样几点:
      一是不宜改变有史料记载的其父母经历等家庭社会背景的史实;
      二是不宜否定父母亲对青少年郭子仪成长的关爱教育和言传身教的重要影响;
      三是为表现郭子仪“幼年失父、少年丧母”的磨难,而改变郭子仪家庭背景的相关重要史实,于纯娱乐作品亦显轻率,于历史小说来讲,则更应持重。否则,勿论作者出发点如何,但客观上混淆了史实真伪,容易对读者造成误导。      
                                                      (祝文之帖)

录入:匿名
 发表评论  [3648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上一篇: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初授官是“长史”还是“长上”?
下一篇: 和郭起峰先生:排律 《颂汾阳王郭子仪》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传说——金银十八窖
郭子仪传说——狼腔、粮仓与带骨..
郭子仪传说——玉石堤和蛟龙碑
郭子仪传说——无字天书
郭子仪训子中的“木妖”说——权..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相关热点

郭子仪第三代即郭子仪孙子的探讨
郭子仪武考是“高等”还是“异等..
“崞山郭氏”哪里去了?
解答“郭子仪是否五岁失父、七岁..
七律 春节祭祀父母有感
《汾阳祖庙》碑全文分句[根据文..
解读《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和郭起峰先生:排律 《颂汾阳王..
《浪淘沙》汾阳王郭子仪
家书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