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贾祝文 > 62岁老者17年写就郭子仪 锁定历史虚实皆有依据 [精品]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62岁老者17年写就郭子仪 锁定历史虚实皆有依据

郭网(www.guo.ac.cn) 2012/4/22 18:03:59

  17年写就汾阳王郭子仪

  核心提示

  从1995年着手,历时17年,最终出版了60回的章回体历史小说,62岁的贾祝文,瘦瘦小小,业余出身,却完成了48万字的厚厚一部书。今年1月,贾祝文的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由昆仑出版社出版,这位太原市军休六所休养干部算是了了一桩心愿。

  收集资料,足迹遍及晋陕

  山西有那么多名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浩如烟海,为何独独选中了郭子仪?贾祝文回答得很严肃,“小时候看《打金枝》的戏和电影,就对汾阳王郭子仪印象深刻。”后来,贾祝文参军到了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对历史研究尤其是唐史非常关注。接触到一些史料后,他对郭子仪的了解逐渐深入,由喜欢上升到敬仰,“慢慢地就有了写书的冲动。”

  有想法和落笔之间的距离,简直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1995年,贾祝文开始收集郭子仪的史料,山西省图书馆、太原、上海、西安图书馆,都留下他的身影,《资治通鉴》、《新唐书》、《旧唐书》、《唐史》、《郭子仪评传》、《郭氏史略》等历史和文献资料,尽收囊中。

  收集资料的同时,贾祝文赴郭子仪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走访。陕西华县的郭子仪纪念馆,华县西马村搬迁前的原址,西安碑林“郭氏家庙碑”,我省阳曲县、原平市的郭氏遗迹,郭子仪作战、驻防过的永济、右玉、大同、朔州、雁门关等地,贾祝文寻找着有关郭子仪的民间传说和故事。

  精细的案头准备,贾祝文整整做了3年。1998年,他写下第一个字。

  锁定历史,虚实皆有依据

  2008年,第一稿完成,共80回,60多万字。

  贾祝文通篇再读,觉得枝杈太多了,应该把注意力都放在郭子仪身上。于是,修改、再改,调整结构、补充史实,经过3次大的改动后,《汾阳王郭子仪》有了最后的面貌:60回,共48万字的章回体历史小说。

  历史小说都要面临一个问题:怎样处理史实和虚构。贾祝文说:“七分真实,三分虚构,是中国文学界历史演义小说的通例,像《三国演义》很多人当成历史读,其实不对。”在《汾阳王郭子仪》里,重要人物都确有其人,郭子仪的人生经历都有历史记载,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也都有依据。“辅助人物和辅助情节是虚构的,多为了丰满主要人物的性格,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文学渲染。但必须尊重史实,不能胡说戏说。”

  既然是历史小说,贾祝文采用了文言与白话结合的语式。“写的毕竟是一千多年前的中唐故事,用文白结合的语言,使人物语言和时代背景更贴合,史实时空与史人语境也更协调。”为了方便读者阅读,贾祝文还做了近200条的注释,用简明的文字,对古代的人物、典故、制度、地理、习俗等,一一细细解释。

  十多年的心血,贾祝文说,背后的酸甜苦辣都不知道从何说起,对于下一部作品,贾祝文已有计划:“准备写民企题材。”

  转载自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2/03-28/3779487.shtml

录入:郭池
 发表评论  [2524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下一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关情况简介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子仪身高“六尺余”?还是“七..
郭子仪与关羽,武庙中名位颠覆性..
中华郭歌
二个王守一,哪个是郭子仪的老丈..
也谈郭子仪诞日之迷
“夏郭”·“周虢”·“归郭”郭..
弘扬郭子仪人文精神,传承中华文..
癸巳年郭氏宗亲三门峡寻根祭祖祭文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三边、两..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相关热点

商榷白家社新立郭子仪纪念碑碑文..
长篇历史小说《汾阳王郭子仪》相..
世界华人郭氏宗亲联合会理事长郭..
考“李白于太原是否救郭子仪”
《郭曜墓志铭并序》注释
“夏郭”·“周虢”·“归郭”郭..
《汾阳王郭子仪》出版后部分评论
《郭曜墓志铭并序》中数处重要记..
解析汾阳王郭子仪的宗教信仰
释疑汾阳王首庙“在邠”、“在汾..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