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后才可以搜索) 登录
郭网 www.guo.ac.cn
当前位置:  郭网首页 > 郭荣生 >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二 最新评论 | 最新文章hot | 热门文章 | 热心宗亲
郭网首页 >>  起源繁衍 | 郭姓名人 | 宗族文化  家族动态 | 研究专栏   在线读书   浙江联谊会 | 虢国博物馆
       郡望堂号 | 子仪世家 | 文史论坛  大众探讨 | 郭养法专栏  郭世和著作  郭姓起名 | 寻根 | 交流
→ 投稿
白家社------郭氏心目中的圣地之二

郭网(www.guo.ac.cn) 2012/1/23 19:46:43

“序封阳曲、虢转为郭”是定王命令,鼎铸铭文。
    今天是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三日。是二○一二年春节第一天。谨以此篇文章一是敬祭祖先的丰功伟绩,二是献给全世界的郭姓宗亲。
    首先告慰祖先在天之灵,您们的谆谆教导和一片苦心没有白费,我们终于找到了您们的在天之灵。其次,敬祝全世界的郭姓宗亲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福寿安康,幸福连年,财源广进,万事顺意。
    当我们沉静在这幸福的时刻之时,居安思危,回想我们的祖先在周朝被敌人打败的时候是什么惨状?生死两世,冰火两重。财产被夺,家园被毁。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背井离乡,逃荒要饭......。让人潸然泪下,痛不欲生。作为一个有良心的郭氏族人,看看我们今天繁荣昌盛的局面,咋能不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咋能不体会祖先的良苦用心。
    然而,我们的郭氏后裔,尽管四川育贤郭氏家族遗留的家谱记载的《乐章七首》上已经明白写着:“太原之上,汾阳之滨,地无缥缈,栖止其神”。竟然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在漫长的日子里找不到祖先的踪迹,不知道祖先在那里,可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唉!
    回顾探索郭氏起源的路程,祖先遗留的资料较少是事实。人为干扰也是事实。
    就人为干扰而言,“序封阳曲,虢转为郭”是宋代最高学术权威作出的、对宋代以前历史问题的最终结论。就这最终结论,我们今天的山西省汾阳市郭氏某些人一是不承认,二是出于某种目的大肆干扰、毁损。“将心比心,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自我在去年十月份以前把全部探讨郭氏之源的证据收集完毕,并在郭池主办的“中华郭氏文化研究网”和郭聪贤主办的“中华郭氏网”,还有世界郭氏宗亲总会主办的有关网站上发表以后,现在已经过去了二个多月。在这二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多少次辗转反侧,冥思苦想。究竟咋样才能让这些反对者和干扰着心服口服,让他们毫无疑问地承认“序封阳曲,虢转为郭”这一事实呢?
    我们的祖先是由虢仲所领导的“西虢”和虢叔所领导的“东虢”这两个虢国转变过来的。这两个虢国在历史上的周朝,即公元前七七一年,东虢被郑武公打败,其部队被郑武公收编。据《春秋左转》记载,这部分部队后来在《春秋左转.隐公元年》十月郑国人领导下攻打卫国;又在《春秋左转.隐公十一年》十月攻打宋国。也就是说,当时东虢虢叔的国家虽然被消灭,但是其部队从属于郑国,随着郑国东征西战,一直延续了下来。同理,这部分虢人也在后来的历史演变中做为一部分成为我们的祖先。公元前六五五年,西虢虢仲东迁到三门峡以后被晋国消灭。这部分虢人根据现在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大量车马辎重和晋国把他们全部俘虏到今天的汾阳圈起来的现实来看,也是做为我们祖先的一部分延续了下来。这两部分虢姓族人散布在祖国的各个地方,是占全部虢姓族人的绝大部分。
    我们郭姓在过去一是交通不发达,二是交通工具落后,三是经济生活水平不高,四是传播信息的渠道只能靠口口相传的条件下,全国的“虢”姓要全部转成“郭”姓,是很不容易的。如果要靠自然而然地逐渐过渡,恐怕直到现在也不一定全部转成。而且,那样的话,历史上从周朝灭亡以后的原来的“虢”姓,直到现在应该是“虢”、“郭”并存的局面,不可能出现现在全部是“郭”姓的现状。而且这样多的虢姓族人,在“虢转为郭”的演变过程中,如果没有统一的号令,一是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虢转为郭”。二是也可能转变为“GUO”这个拼音中53个汉字的其中许多个。
    从这里可以看出,出现一下子全部“虢转为郭”这样的局面的事件,一定是权威部门或机关的命令或者皇帝的圣旨造成的。因此,“序封阳曲,虢转为郭”尽管原始资料不全,我们也应该相信他的真实情况的存在。
    另外根据历史遗留的资料来看,自二虢在春秋初期被灭亡以后,史书记载的“虢”姓资料一下子几乎全部没有。而记录郭姓的资料在春秋战国时期只有“金台师事”的郭隗(燕昭王尊郭隗,筑宫而师事之,置千金于台上,以延天下士,遂以得名。)、郭最等两三个名人。这个情况,第一说明“虢转为郭”是肯定存在的事实。而且是得到一定指令后形成的事实。第二说明“序封阳曲”也是存在的事实,而且为了使虢姓族人有一个起死回生的过程,采取了隐姓埋名、慢慢休养生息的手段也是事实。因此说,“序封阳曲、虢转为郭”是定王命令,鼎助铭文。
    如果现在山西省汾阳市的郭姓宗亲不承认“序封阳曲,虢转为郭”,那么,这部分郭姓宗亲就不该姓“郭”,只能延续古代的“虢”姓或者"GUO"这个拼音里面53个汉字里的其中一个或者多个。
    春秋战国时期,周朝的版图很小。中原逐鹿,互相吞并的战事主要发生在已经开垦了的黄河下游和长江南北。那时的太原地区还属于游牧地区。白家社做为地处汾河的拐弯“曲”处,又是汾河的北“阳”面,阳曲、汾阳之意尽在其中。它所在的环境,能攻能守、能退能进。这些条件对于被敌人打败以后的祖先来说,“序封阳曲、虢转为郭”、隐姓埋名、慢慢恢复元气、休养生息是最佳选择。白家社毫无疑问是郭姓心中的一块圣地。

                           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三日(春节)
录入:郭荣生
 发表评论  [2435次浏览] [进入打印页面]
重要提示:该文由原作者委托郭网为其独家互联网首发或由作者亲自发表,
版权归其原作者所有。该文观点不代表郭网及郭网站长郭池的观点。
上一篇: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下一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登录后可评论
 

相关精品

郭氏之源最后推定---太原阳曲..
耿彦波谈人生选择:要为往圣继绝..
五个碑文!
《康谷郭氏宗谱》记载郭氏起源考
《汾阳祖庙》碑全文初译
相比较而存在 相斗争而发展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白家社的文化底蕴足以解开郭氏起..
对郭姓取名的建议
郭氏后裔对祖先起源资料应正确理解

相关热点

白(百)家社村郭氏家谱
资料三:十大实事证实:现在的阳..
明珠埋土日久深 无光无亮到如今
资料一:现在的阳曲县白家社村就..
郭子仪就是现在阳曲县人的重要证..
纪念活动邀请通知
祝贺白家社郭氏祠堂顺利奠基
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是郭氏复兴纪念日
专家初步断定--白家社(百家社..
白家社是郭氏心中的圣地之三--..

联系郭网

郭池

郭网站长:郭池
aymi@163.com(投稿专用邮箱)
7749027(QQ)
(+86)13660070101

郭网 郭网 www.guo.ac.cn © 中华郭姓文化研究网(郭网) 版权所有 TOP

关于郭网 | 贺信贺赠 | 投稿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天文爱好者无心插柳

 鸣谢!郭养法、郭一民、天府游侠、郭征记、郭浩军、郭荣生、郭青萍、郭世科、郭道梦、宁根峡、郭世和、郭升平、阎广勤、贾祝文、郭亚阔、郭发源、郭安胤(不分先后)…… 

知乎 豆瓣 新浪微博

Copyright © Since 2004.5.7 郭池作品 郭池 By Aymi贴吧_CMS